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7年第2期(2007年6月22日)

成为工程硕士培养单位

  经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电子与通信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两个领域被批准为新增工程硕士领域。培养工程硕士是新时期国家研究生创新教育的一个特点,必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培养专业人才提供有力的支持。

  6月11-12日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广州召开新增培养单位会议,乌兰院长、工学院副院长李升平教授等参加了会议。2007年我校工程硕士招生工作已经开始。

顾佩华副校长参加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会议

  5月29日,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副省长宋海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校顾佩华副校长参加了会议。会上,宋海副省长向每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委员对有关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会议原则通过《广东省学位委员会议事规则》、《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工作规则》、《广东省学位委员会2007年工作要点》、《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名单》及《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

调整汕头大学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校学位评定委员会6月15日调整了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设立了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法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这些分委员会含盖了学校所有博士点、硕士点和学士授予专业。本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任期两年。

在2006级自费研究生中设立奖学金

  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和收费政策改革,由2005级全部公费到2006级逐步转变为公费和自费并存,最终到2007级全部自费,已经初步完成。 学校在过渡期间为2006级自费研究生提供了生活费和部分三助岗位和困难补助。参照2007级研究生奖学金政策,学校决定自2007年9月起在校本部2006级自费研究生中设立标准为9000元/年和7000元/年两个等级的奖学金。奖学金每年评定一次,施行动态管理,所有全日制研究生都参加奖学金的评定。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经导师推荐、学科评议,由学院根据等级名额确定人选。

研究生学院人员招聘工作顺利完成

  经校领导及人事部门同意,研究生学院面向社会招聘工作人员2名。在对收到的426份有效报名者的书面材料中,经过初步审核、笔试和面试等环节,最终确定聘用人选。新聘用的工作人员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并已经正式上岗。

新一届研究生执行委员会产生

  经汕头大学第四次研究生生代表大会选举,吕晓萌、林豪雨、林俊晓、徐桂花、周志荣等五位同学当选为汕头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执行委员会委员。在随后举行的第一次执委会议上,推举周志荣同学为第十三届研究生执行委员会主席,吕晓萌、林豪雨为副主席。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部活动逐步展开

  成立研究生学院教工党支部,根据管理要求,调整原研究生各党支部。调整后的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海洋、生物、多学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化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数学、物理)、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工学一年级)、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工学二年级)、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工学三年级)、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商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文学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法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高教所、艺术与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按照学校统一计划,完成了2007年党员民主评议活动。

表彰2006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

  研究生学院和校团委6月12日联合表彰2006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决定授予葛凯、林艺真、汤灿、刘金峰、杨丽伟、江翔、廖灶辉、朱瑞丹、纪金标、谢晋业、黄立常、柴飞、汤清平、马乐诚、王新军等15名同学“2006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授予赖永忠、李洋、张德才、李韧、林俊晓、吕晓萌、刘峰、刘伟、吴健鹏、梁仁灿 、徐树德、杨如龙、罗曼莉、邝红妹、蔡秋彦、李文章等16名同学“2006年度研究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 。希望获得表彰的学生及校全体研究生积极进取,发奋学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院、文学院调研工作

  4月28日,研究生学院乌兰院长、王建华副院长及学院相关人员到医学院开展调研并同医学院石刚刚副院长、医学院科教处霍霞副处长、余长风科长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乌兰院长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学院建立以来的工作设想并表达了希望借鉴学习以进一步转变职能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愿望,王建华副院长简述了本部研究生党团及研究生工作新的组织框架及工作设想。石刚刚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医学院近年来学位点与研究生教育方面情况和改革举措。大家还就研究生日常管理、收费制度、助学贷款、奖学金制度、论文答辩要求、导师管理、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工作简报、研究生暑期学校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6月22日,乌兰院长到文学院调研,主要了解申报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的情况。王富仁教授、陈方竞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的建设情况,既分析了学科优势,也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困难。乌兰院长十分肯定文学院博士点建设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主管单位对学科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研究生学院将通过实际行动大力支持申报工作,争取申报成功。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近几年来得到很大提升,已经成为国内该领域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2006年在申报广东省重点学科时,该学科获得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

研究生课程班开始招生

  6月4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07年在我省举办的研究生课程班名单,我校“基础医学”、 “临床医学”和“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在公布名单之中。

  另外,6月16日法学院行政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在汕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结业典礼。本届课程班共有22名学员完成了全部课程,并通过考核,达到了结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