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7年第3期(2007720日)

2007年博士、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

我校今年共有55个硕士点、7个博士点招生,录取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73名,博士研究生25名。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分别来自全国28个省市(按户口所在地省市统计),其中应届毕业生286人,毕业于我校的学生77人(应届生47人)。今年录取的考生中,有11位考生初试总分达400分以上(含400分),其中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庄葳以423分的高分录取到设计艺术学专业就读,汕大应届毕业生杨娜芝、尚旭也分别以419分、400分的高分获得录取。今年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有787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201人,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最为热门,报考人数达89人,最终录取人数29人。

今年我校录取的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将实施新的奖学金政策,在读期间均需要向学校交纳学费。同时,学校提供高额奖学金,鼓励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定一次。第一年主要依据研究生入学成绩(包括复试)评定。第二年和第三年可根据本人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经导师推荐、学科评议,由学院根据等级名额确定人选。第一年的一等奖学金仅限于第一志愿报考汕头大学的研究生。

增补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部分委员

因我校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部分委员人事变动,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调整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部分成员,增补顾江副校长为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娄增建教授、马凤歧研究员和谭学瑞教授为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调整后的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主 席:徐小虎
   
副主席:顾佩华 王伟廉 顾江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凤岐 乌兰哈斯 孔抗美 王富仁 石刚刚 李丹 李平 李昇平 李贵苍 杜钢建 沈民奋 肖潭 林丹明 范东升 娄增建 高坤山 黄东阳 韩然  熊光晶 谭学瑞 薛云奎

校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汕头大学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二次会议于200773日召开,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徐小虎校长主持,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汕头大学学位工作条例》及有关学位工作细则规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授予赵凯、杨吉会、姜红霞、郭岩、李兴暖、梁斌6人理学博士学位;授予张慧云、耿义群、谭春江、陈维荣、陈永松、林玲、姚关锋、李甲振、姚芬、曾跃斌10人医学博士学位;授予包天亮等363位毕业研究生及罗昂等36位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陈雪梅等1302名同学学士学位。会议还对研究生导师遴选、研究生转专业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增补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

汕头大学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二次会议于200773日召开,会议对申请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授进行审核和投票表决,同意增补邹定辉等2名教授为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确认顾江、苏绍波、闫敬文等3名教授为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意增补彭小燕等64名教师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确认常为民等4名教师为我校硕士生指导教师。

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举行年会

620日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中山大学举行了年会。会议由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副校长许家瑞主持,省教育厅罗远芳副厅长、科研处王斌伟处长分别在会议上讲了话,来自全省高校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代表们讨论了《关于实施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意见》并进行了大会和分组交流。乌兰院长在会上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情况,特别介绍了今年开始实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会议还增补乌兰院长为学会常务理事。

赴广州和西安参加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

630日和78日,应主办者邀请,研究生学院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和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参加了2008年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在咨询大会上,学院就我校2008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取得较好的效果。

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为培养国内函数空间与算子理论及相关方向的专业人才、加强从事该研究方向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研究生学院与理学院数学系于20077412日联合主办了“函数空间与算子理论研究生暑期学校”。

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朱克和教授和加拿大新大陆纪念大学肖杰教授讲授了两门课程。课程内容主要面向全国高校相关专业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每门课程32学时(含交流时间),2学分。来自全国15所大学的45名在读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

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71日党的生日到来之前,研究生学院对06年度各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优秀党员:陈秋杨、余雅心、林宗堂、曲艺、邹湘辉、严芳、王莉、雍广杰、王树钿、杨军伟、谭桂平、巫林平、乔晓辉、卢玉梅、纪金标、许钦城、卢盈、钟艳兰、秦文汉、姜言森、孙中举、皮雪波、李峰、汤灿;优秀党务工作者:林俊晓、徐文菊、谢炜职、杨丽伟、贾丽娟。

新一届研究生学报《方圆》编委会成立

2007621日,研究生学报《方圆》举行换届大会,在大会上,研究生学院对上一届优秀编委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方圆》编委会。罗曼丽被推举为新一届编委会主编,吕晓萌,陈雪玉、黄冬梅为副主编。

研究生学院LOGO征集活动结束

710日,研究生学院为期一个月的“LOGO”征集活动结束,活动期间,共有20多名同学提交了30多项的研究生学院“LOGO”设计,有关设计的评选工作将于9月初进行。

两专业被批准为招收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专业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2007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07]36号),我校信号与信息处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两个专业被批准为招收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专业。目前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

完成学校教师年薪制岗位研究生教学工作量核查工作

对学校各单位提交的教师《汕头大学教师年薪制岗位研究生教学工作情况登记表》进行仔细核查,并汇总研究生教学工作量数据提交相关管理部门。

完成2007年秋季学期研究生 “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面向在校研究生招聘2007年秋季学期助教和助管人员85。经学校各“三助”设岗院(所)评审并经研究生学院核查,于79日公布确定聘用名单。受聘研究生将在2007年秋季学期第一周开始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