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7年第5期(2007127日)

顺利完成全国博士质量调查工作

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人事部、教育部学位[ 2007] 30号文件《关于开展全国博士质量调查工作通知》的规定和要求,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了博士质量的全面调查工作:聘请专家进行博士质量纵向、中外比较分析评议;组织毕业博士(含博士后)、在校博士生、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代表的博士质量问卷调查及访谈工作;在综合专家评阅意见、各类人员问卷调查和访谈主要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博士生培养工作中的相关情况以及博士就业任职中的主要表现撰写《汕头大学博士质量调查报告》。目前,该项调查工作已顺利完成。

制定《汕头大学“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为更好推进学校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我校组织四个广东省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基础数学、免疫学和药理学),认真分析了各学科在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条件建设情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汕头大学“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完成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工作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意见》精神和《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我校切实加强国家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的建设与管理,认真制订出我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2007-2010)的建设与发展规划》。

王梓坤院士畅谈研究生教与学

1129日,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原汕头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先生莅临我校,他通过自己做研究生和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在学术交流中心为广大导师和研究生做了题为《研究生教学四十年》的报告。

报告会上,王梓坤院士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他在莫斯科大学做研究生谈起,提到他1960年第一次带研究生、1981年成为首批博士生导师的历程。在研究生培养四十年中,王院士总结了几点体会:一是指导研究生是个性化很强的教育。研究生已是成年人,要因材施教。更重要的是培养研究生追求真理的精神和兴趣。二是研究生的质量,与导师的学术水平有紧密联系。三是营造好的培养环境,多方合作。四是风雨无阻,定期举行讨论,志同道合,你追我赶,必有硕果。王院士质朴的语言,谦虚的态度,不懈努力研究的治学精神感染着大家,有趣的往事也让在座的师生发出阵阵笑声。

研究生学院组织的本次报告会也是学校对新聘任研究生导师的一次培训。参加报告会的导师和研究生还提了不少问题与王院士进行交流探讨,王院士说这些问题是对他报告的补充并亲切地与大家交流自己的见解。

“研韵”2007研究生迎新晚会隆重举行

1020日,由研究生学院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2007研究生“研韵”迎新晚会在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迎新晚会是汕头大学第一次完全由研究生独立承办的晚会,校本部、医学院近60位研究生表演了合唱、独唱、小品、相声、诗朗诵、跆拳道等精彩节目,部分研究生导师也表演了节目。整台晚会掌声、欢笑声不断,气氛热烈。校党委谢练高书记、校长助理林丹明教授、研究生学院及部分院系领导、部分研究生导师及全校10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晚会。

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112325日。为期三天的汕头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科学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研究生学院主办,《方圆》研究生学报及研究生会协办。自7月下旬起,论坛共征集到87篇论文,经过各学院专家教授与评委会的仔细审核,最终确定了26篇论文入围本次研究生论坛,其中3篇参加主论坛的报告会。

23日上午,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文学院王富仁教授做为特邀专家为本次学术论坛作了题为《谈谈新国学》的报告。随后,法学院的张健一同学作了题为《现代国家认同与国家权力合法性分析--与徐勇先生相商榷》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姚伟、多学科研究中心罗容聪两位同学分别作了《红旗下未孵化的蛋——“80文学现象的一种解读》、《同单体含量的中长链聚羟基脂肪酸酯的发酵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三位同学的精彩演讲展示了他们在自己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法商高教分论坛、文艺分论坛、理工分论坛和医学分论坛陆续举办。论坛受到广大研究生的热切关注,每场分论坛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2008年普通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进展顺利

经过网上报名、报名点考生确认等环节,2008年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结束。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08119日至120日举行。另外,2008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已正式开通,网上报名时间为2007121日至20071231日。

共青团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委员会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召开

1127日,共青团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委员会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在研究生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团委喻洪书记、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王建华副书记、研究生学院扬立老师及050607级团员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上,第八届研究生团总支办公室主任冯东做了上一届团总支工作总结,并公布了本次新一届团委选举规则、候选人提名及介绍。经过选举,扬立老师被选举为共青团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委员会书记、李炯标同学和高燕青同学被选举为共青团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委员会副书记。选举结束后,校团委喻洪书记、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王建华副书记及新当选的团委书记扬立老师发表了讲话。

2007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

117-9日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国务院学位办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徐伯良处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副主任分别介绍了中国研究生教育方面的近况。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在在会上交流了他们的工作。代表们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大会和分组讨论。乌兰院长在会上简介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我校的培养机制改革举措,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全国第六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

111416日,全国第六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270余所的3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机制的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及校内学科信息集成管理与评估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与探讨,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会议,并在小组会议上介绍了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

研究生足球队在新生杯足球赛上获佳绩

200710月份,研究生学院首次组队参加汕头大学新生杯足球赛,并取得比赛的亚军。我院的足球健儿们顽强拼搏,凭着良好的技术和坚强的意志驰骋于绿茵场上,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一路过关斩将,并跻身决赛。虽然决赛以01惜败于艺术学院,但研究生新生足球队在赛场上展现出的良好风采,令人备受鼓舞,相信在来年的比赛中我们定能再创佳绩。

研究生十大歌手比赛圆满结束

2007113日晚,研究生第十五届十大歌手比赛在工会三楼落下了帷幕。在半个多月的准备工作中,研究生会文体部所有成员齐心协力、出谋划策、不辞辛苦的做好本职工作,广大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响应,从而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本次共有35名研究生报名参赛,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由评委选出前三名优秀歌手代表研究生学院参加学校十大歌手比赛,另外,现场观众还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最佳台风奖以及最具潜力奖三个奖项。

 

2006-2007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

根据《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办法》,学校在2006-2007学年度在学研究生中开展评选“优秀研究生”活动。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初评推荐,20071016日研究生学院聘请校内专家代表组成评审小组进行评审,最后评出倪文秀等9名同学获汕头大学2007年“优秀研究生”一等奖;邹兴权等20名同学获汕头大学2007年“优秀研究生”二等奖。学校将对评选出的优秀研究生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鼓励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更加努力学习、创新,不断做出新的成绩;鼓励全体研究生同学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为汕头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学院召开了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

1128日,研究生学院召开了我校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各硕士点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究生学院乌兰院长在会上通报了0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同时对招生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上,各位学科负责人还对研究生学院草拟的《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暂行规定》进行了讨论。

启动研究生学术活动资助计划

为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学校设立研究生学术发展基金,对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进行部分资助。 资助的范围包括:参加境内外学术会议 ;参加校外研究生暑(寒)假学校 参加境内外短期合作研究 。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学院最多可资助活动总费用的50%(其他部分由导师资助),研究生学院对每项学术活动的资助金额不超过2000元。

启动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查评审工作

为更好地评估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研究生学院于200710月首次启动学位论文的复查评审工作。本次共从2007届毕业研究生中抽查73名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其中博士生16名(占总数100%),硕士生57名(占总数23.5%)。目前评审工作还在进行中。

 

全面摸查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及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为更好了解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及主持科研项目情况,研究生学院开展导师情况摸查工作。据统计校本部目前共有研究生导师19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2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共120名(占60.3%);在校研究生974人,师生比为14.89;近三年共有106名导师(占53.3%)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