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8年第3期(2008711日)

2008年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顺利举办

由广东省学位办公室与汕头大学共同主办、李嘉诚基金会赞助的2008年广东省文化素质通识教育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08629日至74日在汕头大学举办。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利用中国文化论坛在汕头大学举办“第二届文化素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的机会,充分利用难得的资源,为省内研究生提供一个有益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达到提高文化素养,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提高的目的。

暑期学校所设课程融合中西文化、贯穿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知识,学员共同分享了5位国内外著名学者的精彩讲课,其中包括: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学钱致榕教授主讲的宇宙大历史、香港中文大学朱鸿林教授主讲的《明儒学案》选读、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主讲的《窦娥冤》与中国法律传统、中山大学刘小枫教授主讲的古希腊悲剧《普罗米修斯》、 香港中文大学王绍光教授主讲的Karl Polanyi《大转型》选读。课后,学员通过研讨会、小班讨论等丰富的学习形式深入探讨课程内容。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广东省14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0名研究生参加了学习。学员们认真修完全部课程,积极参加了小班讨论,并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顺利结业。

中国文化论坛理事长董秀玉女士、广东省学位办公室王斌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胡显章、香港大学亚洲中心专职研究员甘阳、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和汕头大学常务副校长顾佩华教授在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开、闭幕典礼上作了主题演讲。

 

2008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

2008年我校共有56个硕士点、7个博士点招生,共招收普通全日制研究生54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1人,硕士研究生509人),较2007年的49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5人,硕士研究生473人)增长8%。今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应届生354人,毕业于我校的学生34人(应届生18人),初试总分达400分以上的学生有7人。

在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有114名考生本科毕业于国家重点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占录取人数的22%,高质量生源明显提高;有305名考生本科毕业于**大学,而非**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例外),占录取人数的60%,生源质量普遍提高;有7人来自军队院校,包括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第一军医大学等。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取下,教育部同意扩大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我校今年招收博士研究生31人,比2007年增加6人,增幅24%。

在今年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普遍下降的不利形势下,我校录取人数较2007年仍稳中有升,高质量生源明显提高,这是全校各学院、部(所)、学科等研招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调整汕头大学法、商、理三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部分委员

因存在机构人事变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对法学院、商学院、理学院三个分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调整后该三个分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法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杜钢建    副主任:李  平、刘国福

委员:马凤岐、白巴根、闫志刚、任  越、李广辉、李婉丽、秦国柱、程家明、曹  培、鄢圣华、杨 

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徐宗玲

委员:黄  燕、欧阳峰、赵泉午、黄志忠、王建华、姚明安

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李      副主任:娄增建

委员:乌兰哈斯、杨忠强、林福荣、吴  萍、肖  潭、邱桂明、李远友、胡  忠、陈国强、黄晓春、尹业高

 

汕头大学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汕头大学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08624日召开,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徐小虎校长主持。会议对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汕头大学学位工作条例》及有关学位工作细则规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授予李颂孝、韩东方、邹湘辉、马增岭、徐军田5人理学博士学位;授予袁继雄1人工学博士学位;授予许文灿、杜英春、张国红、林常敏、李燕、陈业晞、牛青霞、李晓昀、张云平、王育凯、谢楚海、谢良喜、徐岚、吴德生、王革非、张娟、高分飞17人医学博士学位;授予肖珊等432位毕业研究生及陈秋杨等31位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予陈荣炎等1310同学学士学位。

 

增补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

汕头大学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三次会议于2008624日召开,会议对申请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授进行审核和投票表决,同意增补胡忠等4名教授为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确认李丹等8名教授为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同意增补张卫东等35名教师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确认郑军等2名教师为我校硕士生指导教师。

 

研究生学院网页进行改版,新设计了研究生招生网页

20085月起,研究生学院开始启用新的网页。研究生学院新网页就网页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划、分类,使得网页访问者能够更容易地访问相关内容;另外,新网站还设计了研究生招生网页,使得考生能够方便查找、浏览与招生有关的信息。新的网页从视觉效果、实用效果和快捷方便效果上得到很大的改善。

 

“研究生授位信息及毕业论文提交管理系统”提交使用

为更好做好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工作,研究生学院开发了汕头大学研究生信息及论文提交系统并在网站主页上开通提交,对毕业及授位研究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学业信息、学科信息、入学前学历学位信息、授位信息、论文情况等进行全面采集。

2008年毕业的所有研究生(硕士、博士、同等学力)授位信息及毕业论文都是使用“研究生授位信息及毕业论文提交管理系统”进行自动提交,毕业生在提交信息时方便、快捷,格式统一,查询、修改便利;同时,免去了研究生学院工作人员对应届毕业研究生授位信息的采集、录入、校对、格式调整等烦琐的工作过程。信息提交系统有效地加强了我校的研究生信息管理工作,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研究生学院工作人员一行赴集美大学交流学习

为提高研究生信息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我院努力寻求最佳的管理方式,学习其他高校先进的管理系统和了解使用效果。510日,研究生学院工作人员一行赴集美大学交流学习。 集美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林少芬教授和各位负责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老师详细介绍了该校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情况,重点介绍正在使用的《易通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展示管理系统各个模块的具体操作、运用以及尚需要改进的地方,负责老师认为该系统总体使用情况和效果很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我院各位老师就具体工作问题提出咨询和探讨,取得很大收获。

 

研究生学院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捐款等系列活动

512下午,四川汶川县等地发生8.0级特大地震,灾情波及多个省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天灾无情人有情,研究生学院教职员工和广大研究生马上行动起来,响应学校号召,积极为灾区捐款,奉献爱心。

学院教职员工先后两次进行个人捐款;研究生会与校内其他社团密切配合,设立募捐点,组织义演募捐;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号召全体研究生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研究生团员也主动响应学校团委号召,缴纳“赈灾献爱心特殊团费。

另外,研究生学院还向5位家庭受灾研究生发放慰问金,向12位川籍研究生补贴通信费。

 

医学院两名研究生志愿者赴灾区开展心理救援行动

“5•12”特大地震灾害牵动着我院广大学生的心,大家在捐款、献血的同时,更希望能奔赴灾区一线奉献爱心。医学院 2005级硕士研究生、共产党员陈银生和黎佩建经过申请,获准参加由 21CN联合广东狮子会、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等机构发起的“5•12灾民心理救援行动,赴灾区开展心理援助行动,这是继赖小林教授之后学院师生第二次赴灾区开展救援行动。

 

表彰2007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激励全校研究生党员努力奋斗,经各研究生党支部推荐,研究生学院党总支授予吴应林等18名同志“优秀学生党员”称号,授予王建军等4名同志“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号召全校研究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创新,努力学习,奋发成才,为研究生学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表彰2007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工作积极分子

研究生学院和校团委616日联合表彰2007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决定授予周志荣、吕晓萌、林俊晓、林豪雨、罗曼丽、张俊、林小董、高燕青等8名同学“2007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授予李卡麟、李炯标、王建军、吴建萍、刘锋、陈磊、徐树德、龙雄、李全森、程营、李常能、吴健鹏、黄鹏、赵鹏、陈雪玉、黄冬梅、陈凤林等17名同学“2007年度研究生工作积极分子” 。希望获得表彰的学生及校全体研究生积极进取,发奋学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