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8年第4期(20081015日)

我校成为新增开展硕士推免生工作高等学校

  经学校、基金会、研究生学院积极争取,在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医学院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校今年被教育部批准成为新增开展硕士推免生工作高等学校,从今年起开展硕士推免生工作。这是我校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校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做好推免生推荐及接收工作对于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推动我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09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始

2009年我校共有7个博士点、56个硕士点面向全国招生,拟招收硕士生550人,博士生45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为准)。 20088月,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正式公布了2009年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为吸引优秀人才报考我校,研究生学院在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知名网络媒体上进行大力宣传,制作了200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册,派工作人员参加济南站、武汉站、西安站、郑州站等四场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并在考生网报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做了宣传广告。

 

2008年我校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顺利展开

我校于20086月、7月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汕头大学2008年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汕头大学2008年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2008年我校将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两个工程领域招收工程硕士,在高等教育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6个专业领域招收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有关文件要求,我校已按时完成2008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专业基础课考试有关我校考务方面的工作。2008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全国联考将于20081025日、26日进行。

 

校领导访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1015日,顾佩华副校长、乌兰哈斯校长助理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感谢有关领导对我校申请成为新增开展硕士推免生工作高等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按照教育部和省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做好硕士推免生工作。杨开乔院长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工作实效,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向更高的水平迈进。

 

我院开始着手筹备ISO贯标工作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研究生学院列入学校2008-2009学年ISO贯标单位。暑假期间,学校ISO行政办公室朱伦主任和顾问张曼芝小姐等与我院进行了多次沟通,乌兰哈斯院长提出了对研究生学院未来发展的设想和目前工作发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表示将利用ISO贯标契机,明确学院内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明确各部门的工作流程,建立清晰、规范的管理平台。814日起,我院开始加快步伐布置具体的ISO贯标工作,全院工作人员每周就ISO工作召开沟通会议,调整并明确各岗位职责,根据岗位职责整理工作流程、作业指导书。目前,我院已经完成ISO管理体系文件,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等。

 

广东省学位授权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中山举行

为做好我省学位授权学科发展规划,改善学科布局,进一步推进学位授权体系建设与国民经济及社会的协调发展,2008823-24日,由广东省学位办主办的广东省学位授权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中山市举行,广东省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领导、研究生学位授权体系建设课题组全体成员、省学位办领导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就广东省及各学校学位授权体系建设现状、问题与不足及对策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我校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汕头大学学位授权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做交流发言

 

参加2008年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布置和软件使用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做好2007/2008学年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1013日上午,2008年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布置和软件使用培训会议在广东省教育厅19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院孔春苗、肖辉强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我省2006/2007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情况,部署2007/2008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并对学位信息报送软件进行相关培训。

 

做好学校教师年薪制岗位研究生教学工作量考核审查工作

为配合学校年薪制教师的年度考核工作,学院对学校各单位提交的教师《汕头大学教师年薪制岗位年度考核研究生教学工作登记表》进行了认真核查,并将研究生教学工作量数据提交相关管理部门。

 

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指导性文件,是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完成培养工作各个环节的主要依据。根据20071229日研究生学院公布的新修订条例《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学位工作细则》和《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学位工作细则》,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较原有培养方案都有所变动。为更好适应各学科发展需要,研究生学院于20089月组织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理学院研究生论文再次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

2008年上半年度理学院化学系硕士研究生首次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研究论文,化学系硕士研究生李新志等再创佳绩,其研究成果在《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8, 47, 6371-6374)发表。该学术期刊由德国化学会和John Wiley & Sons, Inc.联合出版发行,是国际化学类最有影响力的刊物之一,2007年影响因子为10.031。在中国科学院SCI学术期刊分区属化学类第一区(top journals)。在校硕士研究生连续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充分表明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水平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该研究成果的关注点在于超分子手性,这是目前国际化学界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的热门课题之一。在超分子体系中,通过结晶的方式实现手性分子基元的自拆分,一直以来是行之有效但仍亟待研究的手段。科学家们渴望了解究竟是手性分子基元本身的特质,还是基元之间的超分子作用力,是实现结晶自拆分的关键因素。该研究工作巧妙地将超分子手性和超分子异构这两个前沿概念结合起来,成功地探索了由非手性初始物构建成螺旋手性基元,并在溶剂作用的调控下,实现了几种典型超分子手性的控制合成,并设想了解释这一奇特现象的超分子模型。
   

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200891113日,在研究生学院的指导下,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08级新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会成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在校学生会及其组织的配合下,引导08级新生办理相关入学登记手续,为广大新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广大新生切身感受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研究生会代表学校和研究生学院及全体师生,深入08级研究生新生各宿舍,慰问了08级新生,帮助解决新生刚入学的各种疑难和困惑,并建议他们珍惜在校学习机会,专心学习,不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鼓励他们培养独立科研能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本次活动得到新生及家长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圆满完成了新学期迎新工作任务。

为方便新生入学后参加各类活动和全面了解学校,研究生学院经多次审稿,印制了《研究生手册》,手册内容包括研究生新生入学活动日程安排、学校概况、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有关办法、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等。

 

我校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08917日,我校300多名2008级研究生与本科新生一起在学校大礼堂参加了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典礼上,乌兰哈斯院长宣布了2008级研究生2008-2009年度奖学金评定结果,研究生新生代表田刘一杭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在典礼上发言。

 

商学院2008级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开学

1013,商学院2008级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校长助理林丹明教授、商学院院长徐宗玲教授、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建华副教授及课程班任课教师和2008级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75名学院参加了开学典礼。在会上,与会领导、教师代表及学员代表先后发言。本届课程班是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历届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届。

 

2008年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暨南粤优秀研究生评选工作结束

经研究生各培养单位推荐及由研究生学院组成的评定小组评定,2008-2009年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暨南粤优秀研究生名单确定。无机化学专业2005级李新志等9名同学获汕头大学2008年“优秀研究生”一等奖;行政管理2007级孙娟娟等32名同学获汕头大学2008年“优秀研究生”二等奖。经评委会决定,推荐赵丽翔(高教所)、刘鹏(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梁强(商学院)、王博(工学院)、李新志(理学院)、李平(海洋所)、李子彪(理学院)7名同学作为广东省南粤优秀研究生候选人。

 

2008年研究生科技立项启动

2008年研究生科技立项自65日启动后,我校研究生共提交77份科技立项申报书,经各学院严格评审,决定择优批准立项22项。前期启动经费共计人民币12800元。918日下午,各项目负责人签定了《汕头大学学生科技立项项目开发协议书》。今年11月中旬将进行中期答辩,学院将根据立项人完成情况决定各项目是否继续追加经费及追加经费数额。

 

研究生学报《方圆》招新顺利完成

本届《方圆》研究生学报的招新活动已顺利完成。916日和17日《方圆》研究生报各部门组织在L座楼门口设点接受新生咨询,并与18日晚在Y 2楼中厅进行面试。本次招新部门有编辑部、美辑部、网络部和发行部。本届招新活动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关注和支持,前来面试的新生涵盖各个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在面试过程中,面试者秩序井然,自发排队静候面试。经过两轮问答和严格筛选,最终择优录取了22名新生。

本届招新活动的顺利完成,为《方圆》研究生学报注入新的活力。新老成员都满怀热忱,表示要为展示汕大研究生的学术面貌而携手努力。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08年度下半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

20081016日,研究生学院党支部书记08年度下半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研究生学院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建华老师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对上半年度各党支部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再接再厉,争取把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会议对新学期的党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还讨论修改了党员发展规定等多项措施。

 

2008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结束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经学校各“三助”设岗单位评定并经研究生学院核查,本次共聘用三助研究生136人(其中助教93人、助管43人)。受聘研究生已于2008年秋季学期第一周上岗工作。

 

医学院研究生举行迎新生庆中秋晚会

912日晚,医学院院研究生在行政楼九楼隆重举行迎新生、庆中秋晚会。院长顾江教授致欢迎辞,他要求全体研究生要志存高远,在科研学习上,特别是发表SCI收录论文上有所作为,为建设汕大医学院作出贡献。副院长石刚刚教授、科研处处长霍霞教授分别讲话,对研究生未来三年的学习和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参加晚会的还有组宣统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和科研处全体老师。晚会以合唱“汕医欢迎你”拉开序幕,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的风采与活力。2008级共有硕士生193人、博士生20人,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晚会的研究生近300人,大家聚会一堂,载歌载舞,在充分展现研究生精神面貌的同时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第十四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08级新生报名工作结束后,第十四届研究生会开始了新一届招新工作。研究生会于2008918日在各研究生宿舍楼前设点接受新生报名,于920日晚在Y 2楼中厅进行了面试,最后择优录取了25名,完成了本届研究生会的招新工作。2008926日下午,在研究生学院会议室成功召开了第十四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研究生学院院长乌兰哈斯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研究生开展各类有益活动,鼓励研究生会继续发扬自主管理,开拓创新、服务大众的精神,努力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