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9年第1期(2009320日)

 

招生· 录取· 就业

 

2009年普通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

2009年我校共有56个硕士点、7个博士点招生,拟招收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2人,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50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0人。普通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分别于0911011日和3月初举行,研究生学院顺利完成有关两次考试的相关工作,考试一切正常。目前正在进行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调剂以及复试的准备工作。

 

2008级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录取工作结束

2008级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录取工作已于3月份顺利完成,本年度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有67名(含持有07GCT成绩考生),在进行全国联考+复试+综合测试的基础上,我校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综合考生GCT成绩、综合测试以及专业基础成绩,严格按计划择优录取48名考生。其中工程硕士27名,录取考生中最高分314分,有学位者占录取人数92%;录取高校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21名,最高分数288分,平均分211分,有学位者占85.71%。我校严格按教育部有关政策要求控制无学位者的比例,确保录取质量。

 

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举行

2009318日,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省100多所高校、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人事局代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李小鲁副厅长主持,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佛山市人事局等代表等先后就2009年广东省普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发表了讲话。我校党委罗念潮副书记、学生处喻洪处长,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参加了各自小组的讨论。

 

学科建设· 学位工作

 

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

2009227日下午,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两年省学位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对2009年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审议了《广东省20082015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规划(讨论稿)》,并对广东省20082015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候选名单进行了投票表决。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顾佩华执行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汕头大学申报专业学位工作进展

313日召开了汕头大学专业学位申报工作进展会议,顾佩华执行校长、林丹明副校长、乌兰哈斯院长、商学院徐宗玲院长、法学院李平副院长、医学院李丽萍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专家组拟于3月底至4月初莅汕进行实地考察,各申报单位正按照会议精神全力以赴进行专家现场考察的准备工作。

 

顺利完成2009年专家库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省学位办统一部署,2009年专家库报送工作于2月份启动。经过各专业专家的积极配合,本次专家库共收集并上报有效专家信息312条。对于本次的专家库报送工作,学院及各专业高度重视,各专家按照要求认真填报申报资料。所有专家信息已于3月上旬提交省学位办。此次专家信息的整理与报送,对于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撤销2004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彭惠青硕士学位

经学校组织专家审查鉴定,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彭惠青的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柔性铰链的三自由度精密定位平台的设计》几乎完全抄袭了2000年台湾交通大学林泰吾的学位论文《具三个运动自由度新型微定位平台之研发》。为了维护学校的学位声誉和学术纯洁,根据《汕头大学学位工作条例》第二十三、二十四条,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决定撤销已经授予彭惠青的硕士学位,收回学位证书(学位证书编号105603040044)。

 

研究生学院发布《致汕头大学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公开信》

2009320日,研究生学院发布了《致汕头大学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公开信》,信中针对近年来国内一些大学所出现的学术不端事件,对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从事学术活动分别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和五条学术原则。本次行动旨在呼吁全校师生联合起来,共同捍卫学术界的纯洁与尊严。希望我们所做的努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并积极响应我们的倡议,共同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

 

2009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09]1号)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做好二OO九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09]1号)精神,我单位已于3月份启动了2009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报考者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并认真履行签名、盖章手续。截至320日,共有17人次通过资格审查。

 

2009年度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进行登记备案工作开始启动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委托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对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进行登记备案管理的通知》(学位办〔19972号)和《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对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实行登记备案暂行管理办法》(粤学位办〔19978号)的精神,我单位积极开展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备案上报工作。本次共有“企业管理”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两个专业提交了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申报。

 

 党务社团·学生培养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召开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根据《中共汕头大学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汕大党字[2009]11号),结合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工作的实际,我总支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于2009319日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总支王建华副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会上还布置了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在科学发展观实践学习活动第一阶段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并计划在今年5月份举办一场以研究生教育管理为主题的研讨会。

 

做好200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经学校各“三助”设岗单位评定并经研究生学院核查,本次共聘用三助研究生131人(其中助教90、助管41人)。受聘研究生将在2009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开始上岗。

 

研究生学院2008年度科技立项活动顺利结束

研究生学员2008年度科技立项活动顺利结束。所有通过中期评审的立项项目在219日前按要求提交作品,经过有关专家组评审,本次共有20个项目通过,顺利结项。同时,根据评审组的意见,决定推荐其中6个项目参加汕头大学第五届挑战杯。

 

 学术成绩·活动成果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论文深圳学术论坛获奖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06级研究生彭珍梅1月初在深圳举行的“广东省首届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宣读了论文《在线技能与网上政治参与之关系研究:以潮汕地区大学生为例》,在46篇参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的论文中荣获头奖。08级研究生屈运栩和段悦合作的论文《认同理论及其在传播环境下的运用与发展》入选为优秀论文。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获英国大使馆"气候变化报道奖"       

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2008年“中英气候变化报道作品推介活动”获奖者日前揭晓,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高文欢以学生类“最佳作品”获此奖项,并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资助,将于20093月前往英国参与为期一周的气候变化实地采访学习。

 

商学院研究生陈欢勇赴香港参加国际研讨会

200917-10日,商学院06级研究生陈欢勇参加了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The Fifth Graduate Seminar on China”(第五届国际研究生“当代中国”研讨班)。研讨班旨在促进当代中国研究及中外年青学者结识、交流;提升中国研究生的能力,拓展其视野。本次会议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USC)和亚太汉学中心联合举办,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位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且有多位著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商学院研究生挑战全球商业计划圆满归来

2009225日,商学院研究生刘振杰、顾亮、陈婷、向训勇在指导老师王玮教授、Professor Nasim Hosein和王祎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泰国曼谷与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共同竞技比拼The Mai Bangkok Business Challenge@ Sasin半决赛,角逐H.M. The King of Thailand’s Award26日至28日,经过“99秒展示”、半决赛以及“风险展示”。“黑土”代表队以富有创意和建设性的商业计划和来自全球的顶尖研究生代表队竞赛交流。最终赢得评委的广泛赞誉而惜败于三甲之外。

 

法学院孙娟娟同学获得法国南特大学博士奖学金

法学院研究生孙娟娟同学已获得法国南特大学(l'Université de Nantes)博士奖学金,且将于0910月正式入读该校,学制四年,期间将参与其导师与食品相关的欧盟研究项目。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果显著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抓基础、重实用,具有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在国内的研究生教育中独树一帜。学院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宗旨,根据他们的发展方向和个人兴趣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丰富的学习交流机会。自2005年以来,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已结下丰硕成果。

    05级研究生符永康曾长期在北京中新社实习,现已被聘用为总编室编辑。

    05级研究生洪晓燕在研二时曾被推荐至香港大学交换学习一学期,现为《南德意志报》上海分社新闻助理。

    05级研究生曾洁撰写的论文《中国互联网健康信息信度研究——以赣州某校学生调查为例》(英文)发表于香港举行的第6届中国互联网国际研讨会。

    05级符永康与06级庞艳杰合作撰写的论文《新华网与中新网艾滋病报道的内容分析》(英文)发表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举行的第5届中国互联网研究会议上。

    06级高文欢和07级华琪在20089-11月作为学院美国大选代表团成员赴美报道美国大选;高文欢被美国《洛杉矶时报》北京分社录用为新闻助理。

    06级的庞燕杰在完成香港法新社亚太总部实习后即踏上学院的非洲报道之行。

    06级学生彭珍梅参与撰写的两篇英语学术论文分别被国际权威学术刊物Journalism Studies(《新闻研究》)以及2007年中国传播学论坛会议资料集刊发及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