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9年第2期(2009512日)

 

招生· 录取· 就业

 

我校成为新增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高等学校

经学校、研究生学院积极争取,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校今年被教育部批准成为新增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的高等学校,2009年开始招收港澳台研究生。这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新起点,标志着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做好港澳台地区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对于拓宽我校研究生招生渠道,促进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省教育考试院召开2009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

415日下午, 2009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在省教育考试院举行,会议总结了2008年我省研究生招生工作,传达了200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省2009年研究生录取工作进行了布置。我校研究生学院陈秋杨老师参加了会议。

 

我校召开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4月17日上午,我校在研究生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各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协助研究生招生事宜的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王建华副院长首先传达了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校硕士招生复试、体检及拟录取等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他还详细了解各学科招生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对各学科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2009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将于430日前结束。

 

学科建设· 学位工作

 

成立第七届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我校第六届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已经届满,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于511日成立第七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本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任期3年,组成人员(按姓氏笔画序)如下:

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陈方竞    副主任:李韧之、范东升

委员:王富仁、邓小琴、冯  尚、朱  望、张惠民、李  杰、杨庆杰、陈婉莹、周  翔、 彭世勇、燕世超

法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杜钢建    副主任:李  平、郑 

委员:马凤岐、王伟廉、任  越、李广辉、李婉丽、秦国柱、曹  培、程家明、鄢圣华

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徐宗玲

委员:卜祥智、王  玮、王建华、欧阳峰、姚明安、姚洪心、黄  燕、黄志忠

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娄增建  

委员:乌兰哈斯、尹业高、吴  萍、李  丹、李远友、杨忠强、肖  潭、邱桂明、 陈国强、林福荣、胡  忠、黄晓春

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沈民奋    副主任:李昇平

委员:包能胜、孙浩军、庄泽民、谷德权、赵晓华、熊光晶、蔡伟鸿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靳埭强    副主任:韩 

委员:王受之、 吴  勇、张  宇、陈碧如、杭  间、武祥永、钱凤根

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顾      副主任:石刚刚

委员:孔抗美、张国君、张铭志、李  克、李恩民、李康生、苏  敏、罗文鸿、秦达念、黄东阳、黄庆军、谭学瑞、霍 

乌兰哈斯院长专题介绍汕大研究生教育改革

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暨广东省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处长会议于416日至17日在广州举行。应省学位办邀请,校长助理、研究生学院院长乌兰哈斯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探索研究生创新培养之路”的专题报告。

乌兰院长介绍了汕头大学从2007年开始在全国地方高校中率先大范围实施研究生奖学金的改革情况,介绍了学校设立和实施四项研究生基金的情况。在探索研究生创新培养方面,乌兰院长从理学和基础医学类研究生参与高水平科研工作及获得的可喜成果、工学研究生将实施CDIO教育模式、艺术设计类研究生通过“工作坊”形式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介绍了汕大研究生创新实践之路。乌兰院长也介绍了学校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方面正在开展的ISO认证工作。与会代表对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一系列改革表示了很大关注。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会,乌兰哈斯院长等被选为常务理事。

 

MPH专家实地考察汕头大学

2009325,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教授和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科教处处长刘开泰教授组成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家组就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申请实地考察了我校。上午专家组在医学院听取了顾江副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汇报和MPH情况汇报,并审查了申报材料。校长助理、研究生学院院长乌兰哈斯教授以及医学院、法学院、各附属医院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汕头市卫生局、汕头市疾病控制中心以及粤东几个市卫生局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汇报会。下午,专家们对MPH培养的教学设施、图书资料、网络资源、预防医学教研室、汕头市CDC实习基地。专家组还考察了法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精神卫生中心等地。专家认为,我校申报学科交叉优势明显,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希望汕头大学能为改善粤东地区医疗卫生现状作出贡献。顾佩华执行校长、王伟廉副校长也会见了考察专家。

 

2009年度汕头大学遴选博(硕)士生导师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汕头大学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的规定》精神,2009年度汕头大学遴选博(硕)士生导师工作于4月份启动。本次博()士生导师经各学科初选、公示,共上报博士生导师申报表13份、博士生导师确认表1份、硕士生导师申报表28份、硕士生导师确认表7份。现博(硕)士生导师遴选第一阶段工作已顺利完成,博士生导师材料已于5月初送交校外专家评审。

 

2009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工作正式启动

为保证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端正学术学风,防止学术不端行为,2009年学校将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本次论文检测工作得到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均表示将积极配合论文检测工作,以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完成。

 

研究生学院与CNKI杂志社签订“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协议

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公司研制的基于全文的“学术端文献检测系统”目前在全国3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广应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主要为检测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及学位论文中出现的不端行为提供辅助工具。该系统的逐步推广应用将为我校论文审查、论文质量评估等提供技术支持,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093月份我校派工作人员CNKI杂志社签订“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协议。

 

 党务社团·学生培养

 

河北省社科院院长周振国教授莅校做专题报告

323日晚,应研究生学院和社科部的邀请,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振国教授在教学楼E座阶梯101教室为广大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构研究》的专题报告,讲座由社科部主任程家明教授主持。

周振国教授首先从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念兴起及其成为理论体系的三个重要条件说起,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确立与形成。接着,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由来、哲学基础、理论主体等方面进行系统的逻辑阐述,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特征就是科学性和开放性,因此理论体系与改革开放必须而且只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并将继续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发展和丰富。最后,他勉励在场的同学们应该在生活、学习和研究中要主动积极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树立好科学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根据《中共汕头大学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汕大党字[2009]11号)的要求,研究生学院党总支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研究生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阶段中,总支进行了广泛动员,本着“党员必须参与,学习必须务实”的理念,结合研究生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同时学院网站开辟专人负责宣传报道专栏。319日,总支召开了动员大会,布置了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在科学发展观实践学习活动第一阶段中的各项工作任务。3月下旬开始,总支组织了四次理论学习和两次调研交流会,在本阶段末期,总支还开展了“三对比”活动,以检验第一阶段以来的学习成果。目前,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已经顺利转入第二阶段学习。

 

2009年汕头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424日下午300,学校党委在科学楼205会议室召开2009年汕头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王建华书记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了《汕头大学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分级管理模式初探》的主题演讲。本次研讨会,我总支共提交论文两篇,其中王建华、杨立撰写《汕头大学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分级管理模式初探》获一等奖,07级行政管理研究生王建军撰写的《研究生学院党支部活动调研报告——党建交流、学兵共勉》获三等奖。

 

研究生学院召开学生党员代表座谈会

200958日,在研究生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由研究生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建华老师主持,研究生学院院长乌兰哈斯老师出席会议,并就研究生学院的发展等内容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

与会党员代表首先就各个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就我校特别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比如专业师资力量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就业、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图书馆搬迁、部分专业研究生开设课程不够合理等。针对研究生党员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乌兰哈斯老师、王建华老师给予了回答和解释。通过本次座谈会,与会代表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及今后的改革措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为增进我校研究生与研究生学院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学院今后将定期、不定期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

 

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委员会选举产生

2009416日晚,汕头大学第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委员会执委选举大会在科报厅举行,汕头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建华老师及汕大学生会等社团出席了本次大会。首先,李全森同学作了关于第十四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随后,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委员会执委选举开始,各位竞选者激情演讲,代表们积极提问,最后有七位同学当选研究生执行委员会委员,分别是吴雪炜,常馨鑫,韩德华,刘勋,唐春燕,邹智立,孙广周。

417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新当选执委们推举吴雪炜同学为第十五届研究生委员会主席,常新鑫,韩德华,刘勋同学为副主席。 

 学术成绩·活动成果

 

研究生在汕头大学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喜获佳绩

历时三个多月的汕头大学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顺利结束。本次竞赛研究生学院共推荐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六份,其中07级行政管理专业孙娟娟《食品安全监管的欧盟经验和中国借鉴》获一等奖,06级企业管理专业陈欢勇《防范政企合谋的实验研究》和06级文艺学专业姚伟《台湾“逆子”与“五四精神”--李敖研究》获二等奖,06级高等教育学专业钟艳兰《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心理和谐状况》获三等奖。

 

研究生商学院团支部等获校团委表彰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更好地激励全校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团委在420日表彰一批优秀团支部(总支)、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其中,研究生商学院团支部获2008年度汕头大学优秀团支部,2008级企业管理研究生王霞获2008年度汕头大学优秀团干部,常馨鑫、丁成文、郭前、刘慧慧、毛清林五位同学获2008年度汕头大学优秀团员。

 

汕头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沙龙“社会论说”活动圆满结束

为弘扬知识分子社会使命感,贯彻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精神,在研究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方圆》研究生学报策划了主题为“社会论说”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自0931日起面向全校同学征稿,至331日,共收到稿件57份,其中文字类稿件 29 份,图片类28份,经过评委老师认真评审,最终评出各类获奖稿件共39份。419日晚,本届学术文化沙龙活动总结暨颁奖大会在科报厅会议室隆重举行,同学们在会上赏析获奖作品,共话社会热点。本次获奖作品收录于《社会论说---汕头大学第二届学术沙龙获奖作品文集》。

 

表彰2008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积极分子

研究生学院和校团委429日联合表彰2008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研究生学生工作积极分子,决定授予李全森、顾亮、程丽华、陈磊、张晓明、李常能、龙雄、杨银等8名同学“2008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授予黄丽松、常馨鑫、邹智立、韩德华、郭翠、刘慧慧、梁传浩、邓白云、刘勋、冉光杰、赵奕全、邓文啸、陈荣、吴雪炜、罗彩云、巫晓伟、郑旭、向训勇、刘凡等19名同学“2008年度研究生工作积极分子”。希望获得表彰的学生及全体研究生积极进取,发奋学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