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9年第4期(2009928日)

 

招生· 录取· 就业

 

新一轮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

20099月,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正式公布了2010年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2010年我校共有7个博士点、51个学术型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领域面向全国招生,拟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700人左右(含专业学位),其中硕士研究生将继续实行奖学金制度。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研究生学院及相关专业学院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宣传:制作并派发招生宣传手册、在网站上提供最新招生信息、派工作人员参加四场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在考研报名网站做宣传广告等等,吸引优秀人才报考我校。

2010年我校计划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为加大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力度,进一步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按照 分列招生计划、分类报名考试、分别确定录取标准的原则,统筹安排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各项工作。2010年我校将计划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80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为准),招生专业学位类别分别是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卫生硕士、临床医学硕士等4个专业学位类别,共有13个专业学位招生领域:机械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工商管理硕士、公共卫生硕士、内科学、神经病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眼科学、肿瘤学。

 

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的报考研究生条件进一步明确

2009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及广东省200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考须知中,报考条件添加了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的规定,明确了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的报考条件。我校注意到了全国报考条件的变化,及时把上述规定放到我校的200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

近日,南方都市报记者就我校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考研报考条件问题,采访了我校研究生学院院长乌兰哈斯教授,乌兰院长说明了我校报考条件的变化是源自全国报考条件的变化,并分析了我校录取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较少的原因。在新的报考条件下,我校2009年共录取了5名自考生,所占2009年全部录取硕士研究生比例不足1%5名自考生均于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了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他们的本科毕业学校分别为:安徽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吉林大学。

 

公布2009级硕士研究生奖学金获奖名单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各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学院对2009级硕士研究生0910年度奖学金进行了评定。毛勇等103位同学获一等奖学金;许纯瑞等155位同学获二等奖学金;吴碧华等66位同学获三等奖学金。

 

学科· 学位·培养

 

召开汕头大学第七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二次会议

汕头大学第七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二次会议于200998日下午在学术交流楼ACC举行。出席会议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19人,会议由学位委员会主席徐小虎校长主持。

   会议审定了医学院王伟教授的博士生导师申请者资格;审查了并认真讨论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武斌申请学士学位资格;审议了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程继东教授的博士生导师资格的确认问题。

研究生学院乌兰哈斯院长到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调研

根据教育部逐渐将研究生培养重点从学术性人才向学术型和实践型人才并重改革的政策动向,乌兰哈斯院长带队于2009917日下午到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调研,就汕头大学艺术学研究生区分学术类和实践类培养的可行性与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交流探讨。韩然副院长介绍了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培养情况,乌兰院长高度赞颂艺术类学生“心手合一”的办学理念。双方决定以后加强联系沟通,以进一步探索学制、课程设置等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问题。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召开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布置和软件使用培训会议

为及时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学位办《关于报送2008/2009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08/2009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于921日召开2009年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布置和软件使用培训会议。会议总结了广东省2007/2008学年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经验,部署了2008/2009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并就2009学位信息年报软件系统使用进行培训。研究生学院孔春苗、冯巧娟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八批新增MBA培养院校MBA培养工作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2009921-23日,由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第八批新增MBA培养院校MBA培养工作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均、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世农、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及来自全国55所第八批新增MBA培养院校的校领导、研究生院(处)、管理学院(经管学院)院长、MBA中心(学院)负责人等共约250名代表出席本次工作会议。在会议上,与会代表就我国MBA教育的发展现状、MBA教育的政策及我国MBA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向等问题进行了学习交流。上海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院校还就本校MBA教育的发展的经验进行了主题发言。我校林丹明副校长、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商学院徐宗玲院长、商学院MBA中心陈映林主任及商学院刘伟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务社团·学生培养

 

研究生学院组织各培养单位工作经验交流会

为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工作人员之相互了解与交流,95日至96日,研究生学院组织医学院、理学院、商学院、工学院、法学院等研究生培养相关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一行20余人赴梅州举行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学院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信息沟通现状、研究生培养质量存在的问题、拓宽研究生生源渠道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对加强各培养单位之间信息交流及其与管理部门的沟通具有积极正面的效应,今后应定期组织,形成制度化。

 

商学院举行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2009级)首次班会

98日晚,汕头大学2009级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举行第一次班会, 来自潮汕三市企、事业单位的中、高管领导和部分骨干员工共84名学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班会由汕头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主任陈映林高级营销师主持。汕头大学商学院徐宗玲院长、课程班助理庄媛媛、外事助理郑少纯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上陈映林主任重点介绍了课程班进修班项目的运作情况和办学特色及针对本士化企业高层管理人(经营者)开设各种专业性和综合性的高层经理培训的情况,并通报了近期即将开办的“汕头大学MBA项目”的进展情况。 据陈主任介绍,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项目秉承汕大商学院功在商道,心达寰宇的理念,努力提高教学及服务质量,为学员提供超值的教学服务,让学员通过学习,能进一步扩宽视野,更新经营理念,获得新的管理知识、技能、方法,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起到积累人脉财富,增进学员之间的友谊。陈主任希望学员摒弃现在职位的高低,都应以“归零的心态”来参加学习,积极向教授学习、向课本学习、向学员学习,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环境,努力打造“诚信、敬业、拼博、超越”的班级文化,两年的课程班学习成为人生职业生涯中的良好记忆。

本次班会学员们热情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参与小组合影,学员对进修班学习生活充满期待。班会在在融洽、争鸣、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研究生学院召开党总支部会议:

200997日,研究生学院党总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各支部书记会议,在会议上,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建华总结了上学期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的工作情况,布置了本学期的总体工作,会议还就学校近期的工作重点:防止H1N1甲型流感、新生报到工作、维稳工作等进行了部署。

 

做好200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经学校各“三助”设岗单位评定并经研究生学院核查,本次共聘用三助研究生175人(其中助教125、助管50人)。受聘研究生将在2009年秋季学期第一周开始上岗。

 

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2009910日,在研究生学院的指导下,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09级新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会成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在校学生会及其组织的配合下,引导09级新生办理相关入学登记手续,为广大新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广大新生切身感受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同时,研究生会代表学校和研究生学院及全体师生,深入09级研究生新生各宿舍,慰问了09级新生,帮助解决新生刚入学的各种疑难和困惑,并建议他们珍惜在校学习机会,专心学习,不断努力提高专业素养,鼓励他们培养独立科研能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本次活动得到新生及家长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圆满完成了新学期迎新工作任务。

 

我校研究生首次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2009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88-9228时进行,为了提高汕头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的一个平台。我校研究生学院首次组队(5个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数学建模竞赛。本次竞赛得到数学系韦才敏老师(教练)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商学院也为本次竞赛提供了机房和人力支援。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之一。首届竞赛于2004年举行,2008年全国有27个省130多个高校的830多支研究生队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