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09年第5期(20091231日)

 

 


招生· 录取· 就业

 

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结束

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报考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为832人,比去年增加了20%。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477人,占报名人数的57%,比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汕大应届生60人,比去年增加了71%;毕业于重点院校的考生比去年增加近三分之一,生源质量逐步提高。2010年我校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年报名人数中报考专业学位者占17%,其中,工商管理硕士报考者占专业学位报考人数的51%。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019110日举行。有关本次考试考务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2010年我校推免生工作结束

教育部下达2010年我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为20名,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在专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学院及推免生本人共同努力下,全部推免生均被接收单位拟录取,部分学生还被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拟录取。2010年我校共接收推免生14人(其中毕业于我校的学生12人),占报名人数2%,比去年增加17%。

 

2010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

2010年我校首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11月下旬已完成2010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的制作和寄送工作。报名工作将在11月下旬至明年2月初完成,初试将在201041718日进行。我校2010年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拟招收博士研究生32人、硕士研究生54人,报考类别为自费全日制研究生和自费兼读制(在职)研究生,自费研究生在学期间按我校规定交纳学费。

 

2010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通

200912月,我校正式公布了201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并按时开通了博士招生网上报名系统,网上报名时间为2009121201015。本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定于201032021日进行。

2010级开始,录取为我校委托培博士研究生者需缴纳学费:每人每年10000元人民币,共计3万元人民币。非委托培博士研究生一律不收学费。非在职且档案转入我校的博士研究生可享受每月普通奖学金1000元的待遇。

 

我校2009年工程硕士进入第二阶段考试

2009年我校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土木与建筑工程机械工程三个工程硕士领域进行招生。现全国联考(GCT)成绩已经下达,我校今年工程硕士复试分数线为:有学位者172分,无学位者180分,上线者于1219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考试。我校将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复试考试结果择优录取,严格把关,保证招生质量。

    2008年工程硕士录取结果排序,全国100所高校我校电子与通信工程录取百分位平均值65.26,排名第60位;全国90所高校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录取百分位平均值58.52,排名第61位。

 

研究生学院召开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

1123,研究生学院召开了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研究生学院领导及各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1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名的情况,并对我校研究生招生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2010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务工作会议举行

1292010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举行,会议传达了全国2010年研究生考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0年研究生考务的具体工作。来自广东省各研究生报考点、招生单位的近1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建华参加了本次会议。

 

加拿大Alberta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访问汕头大学

20091018-19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Alberta)研究生院院长Shirvani教授一行访问了汕头大学。我校研究生学院乌兰哈斯院长、王建华副院长等在学术交流中心与Shirvani院长就两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短期交流、研究生学分相互认定、选派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商定在近期相互提供更为详实的学科点、导师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力求进行实质性的合作。

阿尔伯塔大学成立于1908年,是加拿大五所最大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300多个研究领域开展170多个研究生培养计划,在校研究生6650余人。其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在加拿大的学术界和工业界都有很好的声誉,是一所全面发展的大学。

 

学科· 学位·培养

 

第四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20091234日,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武汉大学举行。国务院学位办、第四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政府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80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的近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大会上,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就我国MBA教育工作发展作了重要讲话,第四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世农教授对2009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共设定了MBA项目特色建设与品牌推广、MBA教育市场分析与招生工作、MBA课程及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MBA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新增MBA培养院校MBA教育发展等十一个分组进行讨论。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MBA中心执行主任陈映林高级营销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国第七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在天津举行

20091147日,全国第七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议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近200单位27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研究生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制度与机制建设、内部质量评估的标准与自我评估实践、内外部质量保障机制的建立与发展、国外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与评估的案例分析等进行了培训。研究生学院孔春苗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

顺利完成2008-2009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2009]34号文件《关于做好2008-2009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学院认真开展数据报送工作,现在学位授予信息数据已经处理完毕。2008-2009学年度我校授予学位总人数为2022人,其中博士22人,硕士462人,学士1538人。具体学科门类情况如下:

 

 

文学

教育学

管理学

经济学

理学

工学

医学

法学

合计

学士

373

0

217

0

219

316

319

94

1538

硕士

40

13

35

14

75

113

172

0

462

博士

0

0

0

0

8

2

12

0

22

合计

413

13

252

14

302

431

503

94

2022

 

公布汕头大学2009年第一批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名单

为全面实施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促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及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创新,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认真组织了汕头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经专家审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模式识别、程序设计方法三门课程被确定为汕头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第一批建设项目。每一立项项目由学校拨付专项经费1万元进行建设资助。

学校要求获得立项建设课程要按照学校示范课程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立即着手课程建设规划,努力把该课程建设成为在师资、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教学手段等方面都具有较高水平的示范课程。

 

推荐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参加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我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校按照《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认真组织审核和初选,确定推荐《全纯函数空间刻画及相关算子理论》(李颂孝)、《功能化三联吡啶d10金属配位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及光谱性质研究》(李新志)、《PHA 纳米纤维材料的干细胞组织工程应用》(李晓涛)、《知识管理与组织学习对信息技术应用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企业的实证研究》(梁强)、《启动子低甲基化导致NGALR在食管癌中过表达》(崔磊)和《汕头牛田洋锯缘青蟹病害研究》(夏小安)六篇论文参加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启动毕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查评审工作

为更好地评估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研究生学院于200911月第三次开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查评审工作。本次复查针对2009届所有毕业博士生,共复查22名博士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

 

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成立

20091211,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东莞举行,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教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张颖秘书长、省学位办王丽萍副调研员及来自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上,与会代表通过了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选举出本届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秘书长人员。

经过推选,汕头大学被选为本届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青年管理者论坛在东莞召开

20091211-13日,首届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青年管理者论坛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在东莞举行。会议围绕广东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思想、战略与模式主题,邀请教育部及国务院学位办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做专题报告,并按招生、培养、学位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等工作领域分小组讨论。本次会议主要面向广东省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青年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我院陈秋杨、孔春苗、医学院张建军、陈琳等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ISO工作

 

研究生学院举行ISO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ISO贯标工作,深入学习ISO管理知识,10231024,研究生学院举行ISO工作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主持,与会人员对学院ISO管理体系文件,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厘清明确了实际工作中部门交叉工作职责,为修订、完善学院ISO工作重要管理体系文件奠定良好基础。会议上,乌兰哈斯院长提出了对研究生学院未来发展的设想,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能秉承ISO理念开展工作,建立清晰、规范的管理服务平台,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2010年初的ISO外审。

研究生学院组织ISO内部审核工作

200910261030,研究生学院组织了ISO内部审核工作。本次内审由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担任审核组长,依次对学院院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党务工作办公室以及管理者代表进行了审核,审核内容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文件控制、客户满意度调查等方面。通过本次内审,及时发现了学院各部门ISO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提高学院的ISO工作水平。

 

莱茵公司审核员来我院进行访谈

20091111,莱茵公司审核员对我院进行ISO认证前的访谈,详细了解了我院基本情况及具体工作流程。各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撰写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控制等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不解与莱茵公司审核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审核员对我院管理目标、部分程序文件提出了修改建议及指导性意见。

 

 党务社团·学生培养

 

第十五届研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09级新生报名工作结束后,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开始了新一届招新工作。研究生会于2009925日在研究生宿舍楼L座前设点接受新生报名,于926日晚在Y 2楼中厅进行了面试,最后择优录取了54名,完成了本届研究生会的招新工作。20091010日下午,在研究生学院会议室成功召开了第十四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王建华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表示学院将尽力支持研究生开展各类有益活动,鼓励研究生会继续发扬自主管理、服务大众的精神,努力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商学院举办导师与2009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20091021下午,商学院导师与09级研究生见面会在院文西二楼学术研讨室举行,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欧阳峰教授主持。欧阳峰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全体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并简略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关环节,随后各位导师逐一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帮助新同学从总体层面了解导师。此次见面会为以后“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工作的开展掀开了序幕,为商学院09级同学的研究生生活拉开了篇章。

 

商学院隆重举行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07级结业典礼暨09级开学典礼

1025,商学院在科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汕头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07级结业典礼暨09级开学典礼,典礼活动由汕头大学工商管理教育中心主任陈映林高级营销师主持。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商学院徐宗玲院长分别就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商学院简况与发展规划等相关情况做了讲话,表达了对学员“与时俱进,回校充电”精神的赞赏,肯定了07级学员取得的良好成绩,并勉励09级学员们在商学院优秀教授团队的引领下,勤学敏思、学以致用,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研究生科技立项中期评审工作顺利结束

研究生参加2009年大学生课外科技立项中期评审工作已完成,经过有关专家组评审,根据各目的完成情况,项目的难度及经费需求制定出中期追加经费数量(共分2等:600/900)。根据评审组的意见,经讨论通过,决定给予其中的22个项目继续追加经费,共计人民币16500元。同时,评审组希望各位项目组成员加倍努力,在项目后期作出更好的成绩,争取成为备战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的候选项目。

 

2009年继续资助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为鼓励汕大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于200710月设立“汕大学研究生学术发展基金”,对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进行部分资助。该基金的设立极大地促进了我校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的积极性。截至20091224日,2009年度共资助研究生48人,资助金额已逾35000元。

 

清华大学博导吴倬教授来校讲学

为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师资素质,促进思政课对学生科学价值观培育的有效性,应学校社科部和研究生学院之邀,清华大学博导吴倬教授莅校讲学。

1217晚上,吴倬教授在教学楼E阶梯101为研究生开设题为《新时期青年自我实现》的专题讲座。讲座首先以“人的发展的主体能动形式”界定“自我实现”的内涵,并引发同学们思考自我实现的主客观性质、制约因素、评价标准、个人与社会之间的辩证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接着通过萨特存在主义、马斯洛需求理论等西方人本主义思潮自我实现观进行述评,强调自我实现的标准并非简单的自我满足与自我感觉,只有社会实践活动才能作为自我实现的检验标准。最后,以经典著作为理论基础,以陈胜、毛泽东、彭丽媛为范例,在唯物史观视野下分析了新时期青年自我实现的内在本质、动力源泉、客观规律、主观条件和根本方式。讲座中,吴倬教授以其人生经历为鉴,语言准确明晰、风趣幽默,赢得了在场三百多名听众的阵阵喝彩。

 

学术成绩·活动成果

 

我校10名研究生荣获2009年“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位委员会联合下发文件《关于表彰广东省2009年南粤优秀研究生的通知》(粤教科函[2009]48号),我校余伟、柳晓金、马天仲、刘春华、赵红丹、吴松、陈智飞、丁有榜、张健、林兰馨10名同学被评为广东省2009年“南粤优秀研究生”。

 

理学院博士生论文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最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名单,我校理学院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2008届博士毕业生李颂孝在《J. Math. Anal. Appl.》上发表的论文“Generalized composition operators on Zygmund spaces and Bloch type spaces”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李颂孝博士20059月入学后,在导师乌兰哈斯教授的指导下,刻苦钻研,成绩突出,2006年获得广东省 “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读书期间他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其中他和导师等人合作仅在《数学分析及其应用》(J. Math. Anal. Appl.)上就发表论文7篇,该期刊是美国出版的刊登分析数学及其应用方面具有创造性学术论文的高水平期刊。李颂孝博士的论文能够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表明我校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培养质量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另悉,在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中,清华大学8篇;北京大学7篇;浙江大学4篇;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各3篇。广东省共入选4篇,包括中山大学附属三医院、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及汕头大学各一篇。

 

我校研究生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由我校数学系韦才敏副教授任教练,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08级研究生蔡建坤和应用数学专业09级研究生鲁鑫组成的参赛队荣获二等奖。此次竞赛由武汉大学承办,共有全国28个省、市、区的213所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在内的1662队研究生报名参赛,我校是第一次组队参赛(共有五队参加)。

 

文学院外语系研究生在 “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喜获佳绩

200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分论坛”于2009112022日在广东省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文学院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杨娜芝等5位同学应邀参加。在其后进行的论文评选中,杨娜芝、钟翠芳同学的论文分别被评为优秀论文一、二等奖;郑洁、翁瑞瑶同学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汕头大学研究生的优秀表现受到主办单位专家和领导的好评。

“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指导下实施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为广东省的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研究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学术素养的提高,营造高校的良好学术氛围。

 

研究生代表队参加第23届校运会

20091256日,汕头大学第23届校体育运动会隆重举行。研究生代表队共有44名运动员组队参赛,选手们来自各个专业,并由研究生会承担组织后勤工作。本次校运会,研究生代表队组成了70人的队列方阵参加了开幕式,整齐有的队列行进向全校展现了研究生群体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本次运动会上,商学院研究生李文君同学获得女子100第一名,实现了女子研究生在校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女子100也取得第八名的成绩。

 

研韵·飞扬青歌圆满落下帷幕

11131900,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研韵·飞扬青歌” 2009研究生十大歌手大赛在校工会三楼火热上演。来自九大院系的40名选手(含组合)一展歌喉,为广大研究生献上一场丰盛的音乐大餐。本次大赛还特别邀请到来自艺教中心的冯岳冰老师、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杨华老师、研究生学院团委的王熠老师、研究生会主席吴雪炜以及08年研院十大歌手的冠军得主庄松炜担任评委。整场比赛高潮迭起,异彩纷呈。最终,由来自工学院09级结构的陈坤同学夺得大赛的桂冠。来自医学院09级的黄珍砾、邓锐东分获亚军和季军的荣誉。

 

十二月研究生学术论坛精彩开讲

 20091129,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十二月”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如期举行。本届学术论坛主题为“仰望与改变”,共分文、理工和综合类别等4场专题报告,融合学术性和趣味性,吸引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踊跃参加。其中,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核心讲座,由李丹副校长主讲的“做研究&做人”专题演讲更是深入浅出,令在场的研究生无论从研究方法、科研态度,还是如何充实研究生生活和做人方面都受益匪浅,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