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0年第1期(201039日)

招生· 录取· 就业

 
 

 

 


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顺利结束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于20101910日举行,研究生学院在学校各级研招单位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有关本次考试的考务工作,考试一切正常。另外,为方便本校考生参加本次考试,研究生学院安排了校车送登记乘车考生前往考点参加考试。

 

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系统开通

按教育部及省招办有关要求,我校按时完成了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答卷接收、整理、回卷、自命题阅卷、成绩录入、复核及上报等工作,并于2010226开通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系统,供考生和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查询。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公布成绩之日起七天内申请复查,复查范围只限于答题有无漏评、漏记分、加错分等项目,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客观题实行机读卡评卷,不列入复查范围。

 

201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发布

2010年我校共有51个学术型硕士点、13个专业学位领域面向全国招生,拟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93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07人。

根据往年经验,我校调剂任务较重。为扩大可挑选调剂生源数量,掌握调剂主动权,研究生学院已于近日开通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校研究生学院网站上发布了《汕头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有调剂愿望的考生在国家分数线尚未下达之前,可先在我校调剂系统进行预约登记,待国家分数线下达之后,再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中登记并申请同意调剂我校。我校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并及时通知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

 

2010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结束

2010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报名人数为53人,比去年增加了39.5%。2010年我校共有7个博士点招生,拟招收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2人。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0320321举行,有关本次考试考务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2009届应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圆满结束

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09届应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圆满结束。截至20091210,我校2009届应届毕业研究生中,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为392人,就业率为90.11%,比 2008年就业率略有增加。其中,博士毕业生已全部签订就业协议,就业率为100%

在已签订就业协议的392名毕业生中,继续读博深造的有23人,占5.87%;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就业的有101人,占25.77%在医疗卫生及其他事业单位就业的134人,占34.18%;在企业及其他单位就业的有134人,占34.18%

学科建设· 学位工作

 
 

 

 


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为加快广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能力, 2010127日,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在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厅科研处杨军处长、王丽萍副调研员及来自省内30多所高校研究生学院(处)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就各自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校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政策等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商学院四教师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参加MBA案例教学工作坊

2010121123,汕头大学商学院吴景强副教授、林泉副教授、林佳丽博士和王祎博士一行四人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参加由亚太商学院联合会(AAPBS)和香港科技大学商业案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MBA案例教学工作坊。该工作坊由来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Richard Ivey商学院的Michiel R. Leenders教授 Louise A. Mauffette-Leenders教授主讲。他们同时也是经典案例方法教材《通过案例学习》和《案例写作》以及《案例教学》的作者,在世界范围内曾多次成功举办案例方法工作坊。

案例教学是一种重要教学方法。通过参加此次工作坊,商学院教师得以了解和掌握经典的案例教学方法和技巧,并与国际国内同行在教学方法等领域广泛交流。

 

公布汕头大学2009年第二批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名单

为深入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根据汕头大学《关于组织开展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我校组织第二批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评审工作。经专家审定,泛函分析、量子化学、海洋生物技术、文艺学专题研究、普通语言学和高等教育学6门课程被确定为研究生示范课程第二批建设项目。 每一立项项目将得到专项经费1万元资助。

学校要求获得立项建设课程要按照学校示范课程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认真规划,精心组织,保证示范课程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将该课程建设成在师资、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教学手段等方面都具有较高水平的示范课程,并尽可能把教学资源和成果充分体现在课程网站上。学校将对示范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获批2009年度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批准2009年度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粤教研函〔20101号),我校李恩民、胡忠老师负责的研究生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批2009年度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项目批准号09SFKC11,资助经费8万元)。这是我校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手段创新取得的一丰硕成果,对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篇毕业研究生论文荣获2009年度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位委员会联合下发文件《关于公布2009年度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名单的通知》(粤学位函〔20101号),我校无机化学专业李新志(导师:李丹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崔磊(导师:李恩民教授)、李晓涛(导师:陈国强教授)和企业管理专业梁强(导师:林丹明教授)4名毕业研究生论文被评为广东省2009年度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

 

推荐毕业博士研究生李颂孝学位论文参加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

由科技部直属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信息,我校理学院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2008届博士毕业生李颂孝(导师:乌兰哈斯教授)在《数学分析及其应用(J. Math. Anal. Appl.)》(由美国出版的刊登分析数学及其应用方面具有创造性学术论文的期刊,属于中国科学院SCI分区中三区)上发表的论文“Generalized composition operators on Zygmund spaces and Bloch type spaces”荣获“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李颂孝的博士学位论文《全纯函数空间刻画及相关算子理论》并由广东省推荐参加2010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

 

开展毕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查评审工作

为更好地评估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研究生学院于200911月份例行启动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查工作,对200922位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全面评审。每篇博士论文各聘请两位专家评审,评审指标从选题、综述、创新性、成果影响、理论基础、科研能力、表达与总结七个二级指标进行分项评价。经校外评审专家评阅,论文总体等级评价优秀16篇(36.4%)和良好19篇(43.2%),优良等级合计占79.6%;论文达到SCIEI等学术期刊发表水平的有29篇(占65.9%)。复查数据显示汕头大学博士生在论文选题、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独立科研能力三个方面能力较强。

 

做好201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经学校各“三助”设岗单位评定并经研究生学院核查,本次共聘用三助研究生151人(其中助教108、助管43人)。受聘研究生将201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开始上岗。

 

通报批评文学院王芳、陈丽芳、陈柳三名同学

  文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07级硕士研究生王芳、陈丽芳、陈柳三名同学未经请假,擅自离校,情节严重。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经文学院与研究生学院研究,决定给予王芳、陈丽芳、陈柳三名同学全校通报批评,并扣除违纪情节特别严重的王芳同学2个月奖学金。

学生培养·学术成绩

 
 

 

 


2009年度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成绩优秀的32名研究生或团队受到表彰

201021,研究生学院对我校研究生在2009年度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活动(竞赛)成绩突出者择优进行表彰,评选出李颂孝等1名同学获特等奖,吴松等2名同学或团队获一等奖,陈任如等9名同学或团队获二等奖,顾亮等20名同学或团队获三等奖。同时,学院倡议全体研究生要向受表彰的同学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为汕头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甘雄同学获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提名奖

我校09级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甘雄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组织开展的200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该活动旨在从大学生中挖掘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典型,营造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交·流

 

 
 

 

 


研究生学院、科研处举行工作交流会

为加强研究生相关单位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2010115日至116日,研究生学院、科研处一行20余人赴福建南靖举行工作交流会。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培养类型改变、拓宽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如何提升学术型研究生科研水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对加强研究生相关单位沟通具有积极正面的效应,今后应定期组织,形成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