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0年第4期(20101031日)

 


     招生·录取

2011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正式公布

20109月~10月,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正式公布了2010年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2011年我校共有7个博士点、51个学术型硕士点、19个专业学位领域面向全国招生,拟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750人左右(含专业学位)。

今年国家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类别及领域代码进行了修订,201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将按新的代码进行招生。另外,根据《2011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由考生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招生单位不再给考生寄发《准考证》,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间:201111日-114日。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参加初试,初试时间:2011115日-116日。

2011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开始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工作开始,网上报名时间为: 2010年10月10-31日每天900-22:00(其中,应届生预报名时间为2010925日至929日),报考点现场确认时间为20101110日至1114日。研究生学院按照教育部及省招办的部署,及时准确上传招生专业目录、登录中国研招网更新维护院校信息、发布网报公告、参与网上咨询活动、通知应届本科毕业生网上预报名、监控网报数据等。另外,为方便本校应届生到汕头市报考点现场确认,研究生学院将于20101113日(周六)安排车辆送考生前往汕头市报考点。

2011年推免生工作顺利结束

教育部下达2011年我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为20名,其中,15个为学术型名额5个为专业学位名额。在专业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学院及推免生本人共同努力下,全部推免生均被接收单位拟录取,其中部分学生被厦门大学(3个)、暨南大学(2个)、华南理工大学(6个)等知名学校拟录取。

在接收推免生工作方面,我校于20108月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汕头大学201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后,共收到18份申请材料,经过严格的复试考核及公示,共接收13位同学(其中9人为我校推免学生)免试攻读我校2011年硕士研究生。

 

学科· 学位·培养

 

我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取得进展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开展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审核工作的部署,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初审和审核,我校临床医学申请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通过初审,机械工程、 信息与通信工程 、工商管理 、化学 、光学工程 、教育学 、新闻传播学 、中国语言文学 、生物学9个申请增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其中教育学和光学工程作为后备)通过审核,现已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于930日前报送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

 

我校新增艺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位[2010]32号),我校新增艺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此外,我校工程硕士专业也新增 “计算机技术”和“环境工程”2个领域。至此,我校共有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6个,专业学位领域授权点19个。

 

我校3项目获批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批准2010年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我校胡忠、闫敬文、马凤岐老师分别主持的3个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获批2010年度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这是我校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和管理模式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必将对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完成2009-2010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2010]36号文件《关于做好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学院认真开展数据报送工作,现在学位授予信息数据已经处理完毕。2009-2010学年度我校授予学位总人数为2386人(其中学历博士20人,学历硕士530人,同等学力硕士11人,专业学位硕士93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士1663人,成人高等教育学士69人)。

 

组织做好2010年汕头大学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

为深入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根据汕头大学《关于组织开展汕头大学2010年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我校组织了2010年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经评审,《现代管理理论》、《小波与多小波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究》三门课程被确定为汕头大学2010年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每一立项项目由学校拨付专项经费1万元进行建设资助。

 

全国第七届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究工作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10927-29日在重庆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厅领导、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及全国206所高校的50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代表围绕“推进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会议主题展开热烈的研讨,主题报告包括“全面推进工程硕士教育科学发展”、“对我国工程教育的再认识”、“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工程硕士与职业任职资格认证的对接”、“工程领域设置原则与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等。会议还组织参会高校进行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与成果交流,并就高校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各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 我校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工学院李平副院长及理学院方奕文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11工程”专题

824211工程”办公室张凯生副主任参加了由广东省“211工程”建设协调小组召开的“211工程”三期中期检查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就省“211工程”三期中期检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各项目负责人、项目秘书等相关人员征求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意见整理后于830反馈给了省“211工程”建设协调小组。

为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中期检查工作,“211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访了资源管理处了解各项目实验室(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等;分别约见有关项目负责人,传达了省211工程中期检查的初步方案,了解项目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探讨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与财务处、基建办有关负责人分析研究实验室改造工作进度滞后的问题,根据了解到的项目进展情况向各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925由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颁布的《关于开展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粤211协办【20101号)正式发布。根据通知的精神,学校于926立即组织召开了“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的工作会议,温小波副校长出席了会议,乌兰哈斯校长助理传达了通知的精神,对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面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与会人员对211办拟定的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自查阶段的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达成共识。会上温小波副校长强调了“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引起高度重视;要求各项目负责人要迅速行动起来,把“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期望各受检项目与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在中期检查工作中较好地展现“211工程”三期建设的成效。

在学校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关于做好“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已形成文件,“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工作正在按照时间安排表切实有效地展开。

 

211工程”信息发布模块顺利完成

经过历时数月的材料搜集、整合工作,“211工程”信息发布模块顺利完成并在研究生学院网站挂出。该模块主要包括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下载区、简讯、大事记等六大板块,简要清晰的勾划了“211工程”办公室的历史沿革、职责、功能。该模块的建设为全校师生进一步了解我校“211工程”办公室提供了网络窗口,并为各建设项目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学生工作

201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95,随着2010级新生陆续到校,我校研究生2010迎新工作全面开展。为了确保研究生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研究生学院和研究生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201075,研究生会开始在研究生中招募迎新志愿者,8月底完成迎新工作人员分组、值班安排等具体部署。迎新日当天,研究生会成员、迎新志愿者等45名同学积极参与。志愿者在校训碑前设立总咨询点,引导并帮助2010级新生办理入住、缴交各种材料,办理入学登记等手续。志愿者们想新生们之所想、急新生们之所急,为广大新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晚上,研究生会分组走访了2010级研究生新生各宿舍,与新生交流,帮助解决新生刚入学的各种疑难和困惑。本次迎新活动得到新生及家长的高度赞赏和好评,使2010级新生体会到汕大研究生大家庭的温暖。

 

公布2010级硕士研究生20102011年度奖学金评定结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的相关规定,各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学院对2010级硕士研究生20102011年度奖学金进行了评定。黄卓仙等107位同学获一等奖学金,向慧等173位同学获二等奖学金,柳锴等67位同学获三等奖学金。

 

继续做好201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统计工作    

我校2010年应届毕业研究生475人,一次就业率达87.16%,截至20101025日,已有431人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就业率达90.74%。目前,研究生学院正继续加紧就业统计跟进工作,力争就业率更上一个新台阶。

 

我校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2010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78-9218时进行,为了提高汕头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的平台。继2009年我校第一次组队参赛并获得优秀成绩之后,今年研究生学院再次组织了6个参赛队伍参加此次数学建模竞赛。本次我校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得到数学系韦才敏老师(教练)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理学院数学系也为本次竞赛提供了机房和人力支援。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之一。首届竞赛于2004年举行,2009年全国有28个省213所高校的1662支研究生队报名参赛,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08级研究生蔡建坤和应用数学专业09级研究生鲁鑫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研究生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整合思维训练活动

2010920,研究生学院组织了162010级学生参加了由基金会主办的整合思维训练活动。参加训练活动的学生表示,该活动内容新颖、形式别开生面、气氛活跃,受到很大启发,希望研究生能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活动。

 

第十六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10年10月19,第十六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在科报厅205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王建华书记、林冬月副书记和团委书记王熠老师,以及校青协等六大学生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王建华书记和林冬月副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对今后研究生会的工作提出了期望,鼓励研会发扬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创新思路,积极开展各类课外学术活动、文体活动,以加强不同院系研究生之间的联系,增进沟通与联系,搭建平台,活跃校园文化。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20101014,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在模拟法庭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出席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委员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主持,经过全体党员的投票选举,乌兰哈斯院长、王建华副院长、王亚男同学将代表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出席中国共产党汕头大学委员会第四次代表大会。

 

研究生学院2010年科技立项中期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研究生学院2010年大学生课外科技立项中期评审工作于10月中旬顺利完成,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结合各项目的完成情况、项目的难度及经费情况,决定给予其中的29个项目继续追加经费,共计人民币16300元。同时,学院希望各位项目组成员加倍努力,在项目后期的研究工作中做出更好的成绩,争取成为备战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的候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