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1年第1期(2010322日)

 


            招生·录取

201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顺利结束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于201111516日举行,研究生学院在学校各级研招单位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有关本次考试的考务工作,考试一切正常。另外,为方便本校考生参加本次考试,研究生学院安排了汽车送登记乘车考生前往考点参加考试。

 

2010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录取工作结束

2010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录取工作已于12月份顺利完成,我校综合考生GCT成绩、综合测试以及专业基础成绩,择优录取16名考生;录取通知书已于2011228寄出,学生报到时间为2011326

 

201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系统开通

按教育部及省招办有关要求,我校按时完成了201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答卷接收、整理、回卷、自命题阅卷、成绩录入、复核及上报等工作,并于201135开通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系统,供考生和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查询。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公布成绩之日起七天内申请复查,复查范围只限于答题有无漏评、漏记分、加错分等项目,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客观题实行机读卡评卷,不列入复查范围。

 

201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发布

研究生学院于近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校研究生学院网站上发布了《汕头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有调剂愿望的考生在国家分数线下达之后,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中登记并申请同意调剂我校;我校各学科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初审,并及时通知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为吸引优秀考生调剂我校,对于特别优秀的调剂研究生,各学科可以提出第一年评为一等奖学金的建议,并报研究生学院批准。第二年和第三年全体研究生获得各等级奖学金的机会和条件都一样。另外,非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BAMPA除外)的奖学金评选办法将参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执行。

 

2011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结束

2011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报名人数为57人,与去年持平;其中,校本部博士点学科报名人数为22人,是历年报名人数之最。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1312313举行,为做好有关本次考试考务工作,研究生学院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联系相关部门确定考场、确保医疗服务、水电供应、保卫安全等,印刷统一的答题纸、草稿纸,制作试题袋、密封条,安排监考及工作人员,布置考场等等。

 

学科· 学位·培养

全国MPA新增培养院校培训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1117-118,由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办,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全国MPA新增培养院校培训暨研讨会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培训暨研讨会开幕式由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朱立言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陈瑞武处长、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黄宝印处长和国家公务员局刘丽军司长先后讲话。在随后两天的会议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王浦劬教授和童星教授分别做了“中国MPA教育培养方案与要求”和“MPA教学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分别介绍了各校MPA办学的经验。来自全国46所第五批新增MPA专业学位授权点院校的近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法学院李平副院长和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做好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报工作

根据粤教研函〔201022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学院按照《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实施与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认真组织了符合申报条件学科申报工作。本次共有机械电子工程、海洋生物学、眼科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内科学、公共卫生学六个学科主要牵头组织了本次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申报工作。

开展第八轮广东省重点学科总结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八轮广东省重点学科总结工作的通知》(粤教研函[2011]6号精神,我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基础数学、免疫学、药理学四个第八轮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与相关职能部门正积极投入省重点学科总结系列工作。

 

 

     211工程”专题

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总结会议在我校召开

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中期检查总结会议于2011114日在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省教育厅巡视员罗远芳、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杨军等领导和省内相关高校的主管校长、211办领导等30多人出席了会议。

汕头大学徐小虎校长首先致辞感谢各级主管部门,表示将利用这次机会学习各兄弟院校在“211工程”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汕头大学的“211工程”三期建设。罗远芳巡视员回顾了广东省“211工程”自1996年启动建设以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211工程”三期建设相比前两期建设在立项方面和管理体制上的创新点以及三期建设的成效、管理情况和存在的有关问题。最后,她希望各学校珍惜三期建设最后一年的建设期,认真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参会人员普遍感到通过听取罗远芳巡视员的总结报告,通过各校管理经验的交流,达到了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学生工作

我校11名研究生荣获2010年“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位委员会联合下发文件《关于2010年度广东省南粤优秀研究生的通报》(粤教研函[2011]2号),我校吴库生、陆晓峰、郭勇勇、张丹桂、甘雄、王喜意、陈任如、周静、张亮、张新峰、肖水11名同学被评为广东省2010南粤优秀研究生

 

研究生代表队在2010大学生校园创业挑战赛中喜获佳绩

1252010年大学生校园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申报的两支团队入围总决赛,在指导教师李跃副教授、林佳丽副教授和王熠老师的指导下,沈学慈、李孔潘、苏红彩的农村复合生物肥的优化与推广项目获得竞赛最高奖社会创新奖, 王海侠、郝燕、苏丁坂、金冯怡、黄楠的新生药业有限公司项目获得优秀奖。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汕头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生团队参与了此次竞赛。

大学生校园创业挑战赛是在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团市委等机构指导下,以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为目的的校际间校园文化活动,由长江设计研究中心和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主办。该赛事每年举办一届,汕头大学作为参赛单位之一,由学生处学生创业中心负责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参赛作品选拔等参赛事宜。本次竞赛中,初赛共收到来自10所高校的近200项申报项目,其中汕头大学44项;入围复赛24项,其中汕头大学4项。经过大赛评委会的评审和香港MaD组委会的评审决议及北京组委会评委的评分,汕头大学共有2个项目晋级总决赛。经现场答辩,专家评分,汕头大学代表队荣获最高奖——社会创新奖(奖金1万元),清华大学代表队荣获创业奖项(奖金5000元),其他6支入围团队荣获优秀奖项(奖金1000元)。

 

做好201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研究生学院于20111月发布招聘通知,并由各设岗单位报送新学期“三助”岗位设置计划。经学校各“三助”设岗单位评定并经研究生学院核查,本次共聘用三助研究生149人(其中助教99、助管50人)。目前,各受聘研究生在2011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开始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