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1年第2期(2011520日)

 


招生·录取·就业

我校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

目前,我校各学科已顺利完成硕士复试及拟录取工作。我校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600个,加上申请获批新增专业学位指标5个,共605个。截至201159,我校已顺利完成全部指标的招生任务,共拟录取硕士研究生605人,其中拟录取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57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8人(其中,MBAMPA专业拟录取89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拟录取人数占全校拟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人数24.5%。

为公平、公正地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保证新生入学质量,顺利完成我校2011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研究生学院修订了《汕头大学招收2011年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复试办法》及《汕头大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年奖学金评选办法》,其中,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鼓励“985”院校毕业考生报考我校,今年奖学金评选办法中增加一条:凡“985”院校毕业拟录取考生第一学年均可获得一等奖学金。

 

我校201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

在研究生学院精心组织下,在学校有关部门(医学院、教务处、校医院、校产办、保卫处、教室管理部门等)的大力支持下。我校201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于2011312313顺利举行。目前,我校已完成2011年博士研究生评卷、成绩公布及复查、复试等工作,录取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

 

省教育考试院召开2011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

48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召开了2011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年我省研究生招生工作,传达了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省2011年研究生录取工作进行了部署。我校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及陈秋杨老师参加了会议。

 

我校召开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411下午,我校在G座教学楼403召开了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研究生学院院长李昇平老师、各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招生管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王建华副院长传达了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校硕士招生复试、体检及拟录取等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李昇平院长强调了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学科加强研究生复试工作,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另外,研究生学院还在会上了解了各学科招生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对各学科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做好2011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统计工作    

我校2010年应届毕业研究生531人,截至2011518日,已有134人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就业率为25.24%。目前,研究生学院正继续加紧就业统计跟进工作,力争就业率更上一个新台阶。

 

2011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商洽会在肇庆召开

2011322-24日,由广东省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广东省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商洽会议在肇庆高新区召开,来自全省近30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肇庆高新区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省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渠静宁副处长主持,各高校负责人就本单位应届毕业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已签约情况以及在新形势下,学校应如何进一步开展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进行商谈,交流经验。323下午230,承办方率领各高校与会代表参观了高新区的主要企业,并与各个企业人事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学科· 学位·培养

我校学位授权学科点喜获丰收

2011321,广东省学位委员会转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的通知》(学位[2011]8号),正式公布了各学位授予单位在201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获得批准的授权学科名单。我校新增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新增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化学 、生物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 、信息与通信工程 、工商管理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通过此次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增列,实现了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零的突破,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跨越式大发展,拓宽了我校的学科、专业领域,使学科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至此,我校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含一级学科点覆盖数,我校共有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5个。

 

启动我校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及国务院学位办的有关文件规定,在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权限内,学校可以自主设置与调整授予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为科学、合理、规范地做好此项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各学科的实际情况,研究生学院向相关学科发布了我校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的范围、原则、工作程序,正式启动2011年度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

 

2011年广东省高校科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举行

425-2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五邑大学承办的2011年广东省高校科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江门举行。省教育厅罗远芳巡视员、教育厅科研处杨军处长及来自省内各高校主管科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校领导、科研处、研究生院(处)领导等3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在25日下午的开幕式上,罗远芳巡视员就科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发表讲话,杨军处长布置了2011年科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具体工作。26日上午,与会代表分组就科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讨论。我校温小波副校长、科研处胡忠处长、研究生学院李升平院长、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我校2011年度博导、硕导遴选工作

201147,研究生学院正式启动了我校2011年年博导、硕导遴选工作,该项工作已完成了学科初审、公示环节,近日将进行专家评审、分学位委员会投票表决、校学位委员会表决等环节,各项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开展2011年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

为更好地完成我校2011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研究生学院制定了2011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审核工作进度表及申请学位流程图,布置要求各学科、导师和研究生本人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

 

做好2011年度汕头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登记备案工作

根据粤学位办〔201115号文件《关于对2011年度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进行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认真组织相关材料数据准备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备案上报工作。本次共有企业管理、高等教育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四个专业提交了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申报至省学位办审核。 

 

组织2011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研究生学院于4月份组织2011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每篇博士论文聘请三名专家评审,评审指标从选题、综述、创新性、成果影响、理论基础、科研能力、表达与总结七个二级指标进行分项评价。2011届本部拟毕业的10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目前正在评审中。

 

顺利完成2011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做好201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于3月份启动了2011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报考者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今年共有37人通过该资格审查。

 

完成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2010]62号文件《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学院认真开展数据报送工作,现在学位授予信息数据已经处理完毕。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我校授予学位总人数为15人,其中1人为学历教育硕士,1人为同等学力硕士,13人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士。

 

组织做好2011年度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粤教研函〔20118号《关于组织申报2011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我校认真组织做好本年度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汕头大学研究生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567日,研究生学院在丰顺召开研究生工作研讨会,研究生学院全体工作人参与本次会议,乌兰哈斯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与会人员主要讨论了《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五年发展规划(讨论稿)》、《汕头大学研究生培养五年发展规划(讨论稿)》、《汕头大学研究生学生管理五年发展规划(讨论稿)》等相关文件。大家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就我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生管理等工作环节的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发展战略目标、实施要点、绩效指标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诸如优质生源的奖学金标准、研究生培养规划的内容体系整合、学生管理规划的绩效指标设置等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11工程”专题

圆满完成第八轮重点学科总结工作

3月份,根据学校安排,“211办承担了我校第八轮4个省级重点学科的总结组织工作。对于这一新的工作任务,“”211办人员克服了情况不熟、人手有限的困难,边干边学、干中熟悉,较好地组织了此项工作,除协助4个重点学科项目按时完成了本项目的总结报告外,211办人员还独立撰写出了较高质量的《汕头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总结报告(2006.12010.12)》。

 

深入调研,推进“211工程”三期建设工作

4月份,211办人员先后调研走访了财务处、人事处、设备办、基建办等职能部门以及“风工程与风电机组设计技术”等3个“211工程”三期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对“211工程”三期建设省投资部分的完成情况、各项目设备购置情况和实验室改造进度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基本理清了相关情况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撰写出了《关于加强我校“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的若干措施(讨论稿)》。在此基础上,学校于511召开了“211工程”三期建设工作会议,513公布实施的汕头大学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项目建设的通知》是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院举办研究生学业规划分享会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进一步了解国外研究生学习、生活以及开展项目研究的情况,从而为研究生的学业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321日,研究生学院特邀李浈博士做客研究生学业规划分享会,在科技中心205会议室以座谈的形式与研究生畅谈学业规划,学院党总支林冬月副书记主持了分享会。

会上,林冬月副书记简单介绍了举办分享会的目的和意义。接着,每位同学用简短的话语进行了自我介绍,包括个人所学专业、兴趣爱好、近期计划及长远期望达到的目标等。座谈过程中,李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开展项目研究的基本情况,并与同学们展开了很好的互动。同学们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许多问题,教授将中美两国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对比,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在座学生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研究生学院开展“文化之旅-探寻牛田洋精神”活动

327,在研究生院党总支林冬月副书记和王熠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各个专业的50名研究生徒步8公里,参观了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的牛田洋历史馆和七二八纪念碑。

在牛田洋历史馆,何科长为同学们介绍了被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称为第二故乡”——牛田洋的起源与发展、在潮汕大地上为抢救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光荣牺牲的470名部队官兵和83名大学生的悲壮事迹等,同学们都认真聆听了这段历史,并观看了牛田洋的相关纪录片。随后,师生们来到七二八纪念碑前,为烈士们献上鲜花,鞠躬敬礼,寄托了深切的缅怀之情。

通过本次活动,既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也让大家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进一步了解牛田洋的历史,缅怀当年与强台风、大海潮英勇搏斗、壮烈牺牲的先烈,学习他们不畏艰难、爱国爱民的崇高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会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以英雄们为榜样,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锐意进取。

 

研究生在2010年度科技立项中取得良好成绩

2010411,为鼓励先进,研究生学院决定对在2010年度参加课外学术科技立项活动中成绩优秀的项目组成员进行表彰。根据终期评审中各专家对参与结题项目的评审意见,评选出科研创新一等奖1项,科研创新二等奖2项,科研创新三等奖3项,并推荐前三项参与第十一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终,甘雄等同学的项目“大学生感戴的心理学研究:理论与实证”沈学慈等同学的项目“现代城建中历史人文景观的保护及对策研究——走进汕头旧城小公园”荣获三等奖。

机械系研究生团总支等获校团委表彰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我校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校团委在54表彰一批优秀团支部(总支)、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为工学院机械系研究生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为王亚男,优秀团员为黄美萍、徐中亮、吴婧婧、李友谊、邹宗保、霍珊珊、闫美娟、高晨、杭熙昆、史衍仲、王芳芳、陈、园、甘雄、闫璐、单毅、李超、黄少昂、任大江、杜挺、谢艳齐、谢楚萍、蔡玉洁25名研究生。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生工作骨干素质拓展训练营

58,由研究生学院团委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学生工作骨干素质拓展训练营在D座教学楼201教室拉开帷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团委书记王熠、研究生会主席王亚男、副主席周正一等人出席开营仪式,并为近60名学生骨干作了团队协作、学生活动业务辅导、工作经验交流等内容的培训讲座。

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包括学生工作技能培训及户外体能拓展两个环节。室内的理论学习加强了学生骨干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才能,为研究生团队的组织与管理打下坚实基础。下午的户外野战训练在七日红公园举行。军事化的严格训练不仅锻炼了学员们的体魄,培养了他们的敏锐性及团队合作意识,还为加强团队内部、团队成员间的沟通与协作能力、营造团队融洽和谐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圆满召开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大会

     2011年5月13,汕头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在科报厅正式拉开帷幕,校团委林兵锋书记、研究生学院党总支王建华书记、林冬月副书记和王熠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伊始,主持人宣读了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研究生会发来的贺信,校团委林兵锋书记和研究生学院林冬月副书记也相继致辞。随后,现任研究生会主席王亚男向广大研究生代表做了第十六届研究生会工作总结报告。经过大会第三项议程——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大会选举,梁建玩、郜飞、江进金、闫璐和郑丽梅等五位同学当选为汕头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执行委员会委员。

 

成功召开研究生“就业?升学?面面观”座谈交流会

518,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就业?升学?面面观”座谈交流会在科学楼205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汕头大学2008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麻治金、企业管理专业田龙伟、产业经济学专业刘振杰、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吴雪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乔杰等作为主讲嘉宾,向在场一、二年级的研究生介绍成功考博或就业的心路历程,以供大家学习借鉴。研究生学院团委书记王熠老师同研究生一起参与了交流会。会上,吴雪炜等同学妙语连珠的发言和现身说法引来在场研究生的热烈掌声。与会的研究生也针对自身专业和未来择业或升学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几位嘉宾一一作答,现场互动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