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2年第1期(2012314日)

 


   招生·录取·就业

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系统开通

按教育部及省招办有关要求,我校按时完成了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答卷接收、整理、回卷、自命题阅卷、成绩录入、复核及上报等工作,并于2012228日开通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查询系统,供考生和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查询。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在公布成绩之日起六天内申请复查,到截至日期共收到34份申请,经认真审核复查成绩均查无误。

 

2012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结束

2012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报名准考人数为49人。2012年我校共有11个博士点招生。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0317日~318日举行,有关本次考试考务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2年工程硕士录取工作结束

2012年我校在“电子与通信工程”、“土木与建筑工程”、 “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四个工程硕士领域进行招生。我校今年工程硕士复试分数线为:有学位者164分,无学位者194分,上线者于1 7日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考试。我校将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复试考试结果择优录取,严格把关,保证招生质量,共录取工程硕士30名,并将于3月下旬入学。

 

  学科· 学位·培养

做好2012年学位证书预订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预订学位证书的通知》(学位办[2012]3号)精神,汕头大学学位办认真组织做好全校新版学位证书的有关预订事项:1、认真做好学位证书的预订工作;2、认真做好作废学位证书的清点和上报工作。

 

顺利完成2012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相关管理规定,我校于1月份认真组织了2012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报考者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

 

做好2012年广东省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文件关于做好2012年广东省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粤学位办〔20123),我校认真组织做好2012年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关于学科信息管理、采集指纹照片、现场确认及统考报名管理等一系列相关管理工作。

 

开展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工作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文件《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工作的通知》(粤学位办〔20124号),我校博士毕业生谢剑君博士学位论文被推荐参加2012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研究生学院认真组织了本次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初选工作。

 

   学科建设与“211工程”

启动第九轮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学科申报工作

 

113下午,第九轮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学科申报动员会在科学楼205会议室召开,学校各单位学科建设工作主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副校长乌兰哈斯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和动员。会议由研究生学院院长李昇平主持。

李昇平院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关于开展第九轮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学科评选工作的通知》(粤教研函〔20121号)的文件精神,详细介绍省重点学科评选的目标、原则、重点建设对象、申报额度、评选方式、材料填写等内容,并就申报工作做出部署。随后,与会人员就申报条件、申报策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乌兰哈斯分享了第八轮省重点学科申报和评选的经验。他指出,省重点学科评选对我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学科结合我校自身特色和优势仔细分析,精心准备,不畏困难,积极认真完成学科申报工作。由于本次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恰逢学校寒假和春节,部分学科还同时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单位合理安排时间,组织骨干力量,确保省重点学科申报的顺利进行。

 

第九轮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学科申报工作进展

224,“211工程”办公室进行了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中期检查,针对各申报单位在准备材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跟进处理。针对我校国际化办学特点,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确保了各学科填报外籍教师职称、科研论文检索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为确保我校重点学科申报材料审查工作有序、到位、高效,确保申报材料内容准确、质量优良,进而最大限度地使我校在本轮重点学科申报中取得较好效果,“211工程”办公室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于31日发布了“汕头大学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申报表审查工作方案”,对申报审查工作的组织、审查流程、填表说明等内容做出部署。随后,“211工程”办公室对各学科上报的申报一级、二级重点学科材料进行了细致的形式审查,按照“先到先审,审结即送”的原则进行,收到一份审查一份,及时反馈修改建议,同时协调解决了大量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保证了申报材料的质量和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

36,“211工程”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申报工作会议,就审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温副校长在会上指出,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科应坚定信心,做足准备,认真领会重点学科评选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挖掘、凝炼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最大程度地提高申报材料的质量。

310-11日,完成了申报材料终稿的校核、整理、盖章、装订、整理归档等相关工作,所有申报材料已按时报送给省教育厅。

 

   ISO工作

研究生学院接受TUV莱茵公司ISO中期审核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我院于201238日接受了德国TUV莱茵公司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的中期审核,我院李昇平院长、王建华副院长、林冬月副书记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科建设、毕业授位等工作环节与审核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在39日的ISO末次会议上,德国TUV莱茵公司对我院提出了相关建议,我院已认真组织落实整改,以期为5月份的ISO外审奠定良好基础。

 

   学生工作

201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圆满完成

20121月初,研究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通知,开学伊始,即对各个学院报送的“三助”岗位聘用人员名单进行整理、汇总、审核、确定,并正式公布2012年春季学期所有“三助”岗位聘用人员名单。目前,所有聘用人员均已上岗。

 

完成科技立项结项工作

 开学第一周,学生工作办公室立即将科技立项的结项工作提上日程,并发出通知,敦促所有科技立项项目相关人员抓紧时间做好结项相关工作,上交结项报告书。截至39,共收到结题报告书32份。目前,各结项项目正送各专家评审。

 

2011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工作

2012229下午,2011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会议在科学楼205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研究生学院林冬月老师主持,并邀请了各个学院的负责老师组成评审小组。会上,林冬月老师向各与会老师讲解优秀研究生评选的相关细则,与与会老师仔细商讨,确定了2011年度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一、二等奖的获奖候选人。目前,获奖候选人名单经汇总整理并在全校公示后,由研究生学院发文表彰。

 

方正集团珠海PCB研究院来我校招聘研究生

开学伊始,方正集团珠海PCB研究院向学生工作办公室表达了欲来我校招聘信号类研究生的意愿,请我们提供协助。经林冬月老师与研究院人员进行了几番商讨,对方同意放宽专业限制,来我校招收更多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研究生。37日,方正集团珠海PCB研究院来我校举办研究生专场宣讲会,招聘信号、材料、化学和电子等专业研究生,现场接受简历并面试、录用,20多名2012届毕业研究生参加了该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