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2年第3期(201281日)

 


   招生·录取·就业

2012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2012年我校共录取普通全日制研究生69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6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66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92人),较201163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4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56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8人),增加8.8%。今年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学术型人数占录取硕士总数70.8%,专业学位人数占录取硕士总数29.2%,专业学位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29.7%。今年录取的694人研究生均已发放录取通知书,标志着我校2012年的研究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2013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

新一轮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研究生学院已启动2013年各专业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 2013年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含招生专业目录)将于8月下旬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

 

新一轮在职工程硕士招生开始

   20126月,我校在相关网站上发布《汕头大学2012年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并进行广泛招生宣传。汕头大学2012年继续在电子与通讯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四个工程领域进行招生,报考咨询电话火热。

 

做好2012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统计工作    

我校2012年应届毕业研究生563人,截至201271,已有373人落实就业单位,就业率为66.25%。目前,研究生学院正继续加紧就业统计跟进工作,力争就业率更上一个新台阶。

 

  学科· 学位·培养

成立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汕头大学第七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已经届满,为了保证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特成立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文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杨庆杰    副主任:范东升

委员:王富仁、程金福、陈毅平、谌华玉、冯  尚、燕世超、李  杰、朱  望、邓小琴、

      彭小燕、张卫东

法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彭文浩(Michael Palmer

委员:马凤歧、邓剑光、李广辉、李家才、陈瑞林、秦国柱、程家明、熊金才、闫志刚、甄美玲、刘小勇、范耀登

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徐宗玲   副主任:欧阳峰

委员:卜祥智、王建华、姚明安、覃  忠、黄  燕、杜  沔、李  跃、王  祎、刘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王受之  副主任:韩然

委员:吴  勇、张  宇、钱凤根、武祥永、崔德炜、李昊宇、杨  华、邝志文

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娄增建    副主任:李远友

委员:李  丹、乌兰哈斯、温小波、杨增明、黄晓春、杨守志、李邵辉、佟庆笑、

章跃陵、 胡  忠 、吴  萍、陈长进、林福荣

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陈 严    副主任:熊光晶

委员:包能胜、孙浩军、刘 雄、李昇平、闫敬文、李旭涛、林 鹏、赵晓华、姜永权、程西云、蔡伟鸿

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主任:顾    副主任:石刚刚

委员:孔抗美、张国君、张铭志、李  克、李恩民、李康生、苏  敏、罗文鸿、秦达念、黄东阳、黄庆军、谭学瑞、霍 

 

召开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一次会议

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一次会议于2012615日下午在科学楼205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23人,会议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徐小虎校长主持。

会议审定201210位博士生导师和46位硕士生导师申请者资格;审查201222位博士学位申请者和744位硕士学位申请者名单;审查了本科生申请学位事项;讨论若干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问题。

经委员们讨论研究及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1、授予张更容、王卫红、陈善文、徐树德、詹顺泽、王芝辉、吴映娥、侯健、康祥锦9人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杨友龙、段旻2人工学博士学位;授予龙廷、沈智威、赖小平、梁春雨、刘淑岩、马天仲、蚁楷宏、黄勇攀、曾欣、龚瑶、刘俊晓11人医学博士学位;2、授予吴碧华等447位毕业研究生、苏少辉等268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刘晓丹等20位同等学力人员及李冬霞等9位高校教师在职硕士人员的硕士学位;3、授予蔡小玲等1598位同学学士学位。4、同意增补牛小东等9名教授、确认Martin M. Matzuk教授为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5、同意增补蔡咏春等40名教师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确认田广等6名教师为我校硕士生指导教师; 6、取消我校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评审制度,实施新的导师招生条件评审制度;7、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于每年12月份例行增开一次会议。

 

开展国家和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资助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学位中心[2012]43号文和粤教研函〔20125号文,研究生学院组织开展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和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资助项目申报工作。本次申报的国家和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项目分别为物理学科的《新型光场局域及其在电子超快动力学控制中的应用》和生物学科的《一种新的Ezrin相互作用蛋白ITGB1在食管癌中的功能及其分子作用机制》。

 

公布2012年度汕头大学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名单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公布2012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名单的通知》(粤学位办〔201224号)精神,汕头大学2012年度登记备案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名单如下:

序号

专业名称

办班省份

办班地点

合作单位名称

招生

人数

1

行政管理

广东省

汕头市

 

40

2

企业管理

广东省

汕头市

 

50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广东省

汕头市

 

50

4

高等教育学

广东省

汕头市

 

30

5

基础医学

广东省

汕头市

 

30

6

临床医学

广东省

汕头市

 

30

7

基础医学

广东省

惠州市

惠州卫生学校

30

8

临床医学

广东省

惠州市

惠州卫生学校

30

9

基础医学

广东省

汕尾市

汕尾市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

30

10

临床医学

广东省

汕尾市

汕尾市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

30

11

基础医学

广东省

深圳市

深圳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

30

12

临床医学

广东省

深圳市

深圳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

30

13

基础医学

海南省

三亚市

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

30

14

临床医学

海南省

三亚市

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

30

 

 

学科建设与“211工程”

我校部署“211工程”三期验收工作

    201262日,“211工程”三期验收动员会在科学楼205会议室召开,“211工程”三期各项目、财务处、监察审计处及医学院211办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211办主任李昇平就《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验收工作实施方案 》进行了解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11工程”三期验收财务审计的新要求,并就验收工作做出总体部署。随后,211办副主任张凯生介绍了“211工程”验收工作的经验,并就“211工程”三期验收的工作机制、范围界定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温小波副校长在会上指出:“211工程”三期验收事关学校的声誉和“211工程”四期的申报,影响深远,各项目、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完善验收工作机制,尽快建立211工程验收工作的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针对今年“211工程”三期财务审计的新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做好“211工程”三期验收的财务审计工作。

 

完善“211工程”三期验收工作机制

    按照我校“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校内验收总体安排,经校领导会2012年第8次会议研究通过,成立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验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随后,“211工程”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相继成立验收工作小组,确定项目成员的具体分工情况。工作机制的完善,为“211工程”三期验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召开“211工程”三期验收部处联席会议

    2012626日,在工学院会议室召开“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验收校内部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了“211工程”三期验收审计报告准备、项目余款使用等相关事宜。

 

学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起草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初稿。规划立足学校学科发展现状,与外校学科进行比较分析,初步确定了我校学科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发展思路。目前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学生工作

汕头大学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大会隆重举行

2012518晚,汕头大学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大会在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团委书记林晓君,校内六大学生组织的代表以及近200名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主持人初绍琳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宣读了省内兄弟院校发来的贺信。林冬月老师为大会致辞,她对所有关心研会发展的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对第十七届研究会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即将成立的新一届主席团提出了殷切希望。接着,在研究生会年度活动视频播放中,第十七届研会主席梁建玩作了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随后,研会副主席郑丽梅宣读了竞选规则、选举办法、计票规则,竞选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换届选举大会有4个候选团队共12名候选人参与竞选,候选团队通过自我展示、抽题问答及观众现场提问三个环节展现自我,并提出工作设想。候选团队激情洋溢的演讲、机智回答现场犀利独到的提问,极力展示了各自团队的风采,四支候选队伍旗鼓相当,一度将本次大会成功推向高潮。最终,通过现场200多名大会成员的投票,“向心力”团队凭借其团队默契、稳重朴实的风格、丰富新颖的活动构想,在4支团队中一举得胜,成为了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

最后,会上颁发了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干事证书,这不仅是对上届研究生会的工作予以肯定和表彰,更是对新一届的主席团的工作进行鞭策和鼓励,也为本次大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结构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与本科生面对面实验交流会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解决他们在学习实践中的疑虑,结构工程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以“学习雷锋兵教兵的精神”为主题的与本科生面对面实验交流会,70名土木系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土工实验室系主任林鹏老师和实验员黄涤宇老师也参加并指导了此次实验活动。

 

机电系举办新老生科研、求职经验交流会

201263下午,研究生学院第五党支部举办了2012年毕业生科研求职经验交流会。即将毕业的硕士生杜春华、张林伟、周正一、张芳瑜、梁湿、刘铁权、金少华等15位师兄师姐,与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求职、科研经历。通过近三个小时的经验交流,大家都表示:师兄们的精彩发言让他们对今后的科研、找工作等方面更有信心,收获颇丰。

 

计算机系党支部研究生义务维修计算机

为弘扬雷锋精神,构建校园和谐生活,让同学们认识到雷锋精神重在行动,

让爱心活动在我校更好地体现出来,研究生学院第六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义务电脑体检的党支部品牌活动,免费为汕头大学的同学和老师提供咨询、电脑检测、维修等服务。虽然当天天气带有小雨,但是大家的热情依然高涨,贴心服务,乐在其中。接待处的同学很主动、热情地接待需要维修电脑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维修区的技术人员也忙碌了起来,电脑检测,系统的升级、更换、优化等。大家都表示在忙碌中体会到助人之快乐。

 

研究生学院表彰2011-2012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为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学生干部奋发向上,经学生本人申请,主管单位推荐,研究生学院审核,授予梁建玩等23名同学 “研究生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

 

2012年度研究生课外科技立项工作顺利开展

研究生学院启动2012年度大学生课外科技立项活动以来,得到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经各学院评审推荐,中国传统琉璃的文化品性与现代商业推广34个申报项目获得研究生学院批准立项,并拟于今年10月上旬进行中期评审考核,根据评审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追加经费及追加经费数额。

 

做好201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设岗招聘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研究生学院于6月份对201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进行考核,在做好考核工作的基础上,拟定2012年秋季学期的“三助”岗位设置计划。学生应聘“三助”工作将在9月初开展。

 

第二届毕业研究生“跳蚤”市场活动顺利举办

2012611~13日,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旧物处理的平台,提倡节约、环保、低碳的新主张,由第18届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二届届毕业生“跳蚤”市场在金三角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秉承了研究生会“服务自我”的理念,很好地实现了服务研究生群体的目标,也为今后类似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优秀集体和个人受学校表彰

在建党91周年到来之际,为总结宣传我校党建工作成果,充分展示创先争优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服务型高校党组织,学校党委授予36个单位“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78名同志“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研究生学院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为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为张  澍、汪  萱、张  勇、陈  希、颜心良、张  安、陈  园、莫杰章、徐婕妤、单  毅、杨媛婕、孙  娟、徐宇贵、邱  可、关泽飘、饶  亮、杨云峰、刘  莎、张玲芳、陆  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