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2年第5期(20121231日)

 


   招生·录取·就业

201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顺利结束

201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报考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为 1303人,比去年增加了18%。其中,学术型报考人数为633人,占报名人数48.6%,专业学位报考人数670人,占报名人数51.4%,专业学位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36个百分点;应届本科毕业生504人,占报名人数的38.7%;毕业于汕大本科考生169人(其中,应届本科生83人),汕大应届本科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25%;毕业于普通全日制本科重点院校(211985院校)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19%,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本次考研报名人数排名靠前的学科有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内科学、外科学、新闻传播学等。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31516举行。有关本次考试考务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2013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展

201211月,我校完成2013年港澳台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制作、寄送及公布等工作。2013年我校共有10个博士点、37个硕士点(含专业学位)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招生,拟招收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127人(含专业学位)。

 

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程硕士)资格审查和复试开展

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程硕士)成绩已经下达,本地生源今年报考人数达95人,另有湖南籍生源25人报考我校与湖南城市学院联合主办的“汕头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教学部”,总报考人数为120人,比去年的40人增加200%。我校今年工程硕士复试分数线为:有学位者166分,无学位者176分,上线人数85人,是去年上线人数的2.8倍,上线者将于1 5日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考试。我校将根据考生的GCT成绩和复试考试结果择优录取,严格把关,保证招生质量。

 

2013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通

2012125,我校正式开通了2013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网上报名时间为20121214201314。本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拟定于20133月中旬举行。

 

2013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务工作会议举行

11212013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在省教育考试院举行。会议首先收看了《教育部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会议》视频,然后部署了广东省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务新规定及评卷工作。来自省内各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设有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主管领导和考务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究生学院召开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

20121122,研究生学院在科学楼205召开了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研究生学院领导、各学院(部、所)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以及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共2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13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名的情况,并对我校研究生招生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认真做好2012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服务及就业率统计工作

截至20121210日,我校2012届毕业研究生人数为567人,已落实就业554人,总体就业率为97.71%,同比去年增长近2.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其中,硕士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单位的为539人,就业率为97.82%。博士毕业生为16人,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有15人,就业率为93.75%

 

  学科· 学位·培养

我校获得高等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批准2011年高等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的通知》(教研司〔201220号),我校杨玮枫老师申报项目获批2011年高等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是教育部为鼓励和支持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不断产出创造性成果而专门设立的,申请对象为在国内高等学校工作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

项目批准号

获资助

人姓名

起止年月

 

总金额

201215

杨玮枫

新型光场局域及其在电子

超快动力学控制中的应用

201201

-201412

38万元

 

参加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由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220-21日在广州市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孙也刚副主任、广东省教育厅罗远芳巡视员、杨军主任出席本次会议;中山大学、汕头大学24所高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及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人选;会议就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及学位工作进行主题报告、分组研讨和总结汇报。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学术团体。

 

组织对一级学科简介和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征求意见工作

根据《关于对一级学科简介和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的通知》(学位办[2012]54号),研究生学院根据要求将负责征求意见的一级学科《简介》及《基本要求》送相关学科专家征求意见,完成征求意见稿工作。

 

组织2012届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复查评审工作

为更好地评估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研究生学院第六年次开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复查工作,对2012届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复审。每篇毕业博士论文再聘请两名专家进行复审,复审指标从选题、综述、创新性、成果影响、理论基础、科研能力、表达与总结七个二级指标进行分项评价。2013届博士生毕业论文复查目前正在评审中。

 

完成20132014年预毕业各类研究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是我国加强学历证书管理的重要措施。毕业生电子图像是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完成我校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公室于1214日上午在模拟法庭组织研究生图像拍摄工作,对2013-2014年各类别预毕业研究生进行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本次总共顺利完成729位博硕士研究生的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组织汕头大学12位专家参加2012年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专家评审会议

根据粤学位办〔201248号文件《关于召开2012年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专家评审会议的通知》,我校认真组织12位专家参加2012年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专家评审。

 

关于授予李友谊等28位同学硕士学位

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以通讯评议方式对汕头大学李友谊等28位研究生的硕士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审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汕头大学学位工作条例》及有关硕士学位工作细则规定,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授予李友谊等6人科学学位硕士学位;授予陈浩等22人专业硕士学位。

 

组织2012年度研究生学院工作档案归档工作

完成2012年度研究生学院在培养和学位工作环节中形成档案的归档管理。根据《汕头大学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完成归档材料的著录工作及部分材料电子文档的上传工作。

 

完成汕头大学2012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总结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教研司[2012]21号),我校围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主要有:1、邀请柴天佑院士为我校研究生做“创新性人才培养”讲座;2、乌兰哈斯副校长为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讲学术规范与道德;3、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专题讨论会;4、发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参考资料,布置学风建设学习任务。

 

 

 

   学科建设与“211工程”

我校8个学科获批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

近日,广东省公布第九轮重点学科评选结果,我校基础数学二级学科获批攀峰重点学科(全省仅有3个二级学科进入该层次),化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3个一级学科和机械设计及理论1个二级学科获批优势重点学科,海洋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理学等3个二级学科被评为特色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校通过找准学科发展焦点,推动学科交叉创新,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各学科的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学科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此次学校8个学科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是我校继2007年获批1个国家重点学科和4个广东省重点学科,2008年获得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立项,2010年获得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化学、临床医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1%行列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这些重点学科的获批,实现了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数量、层次的历史性突破,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发展,冲击国家重点学科、“2011协同创新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加强对第九轮广东省重点学科的建设与管理,继续充分发挥重点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为学校整体办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汕头大学顺利通过广东省“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验收

根据广东省高校“211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总体部署和要求,121012日,汕头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验收会议在学校举行。以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为组长、南方医科大学姚开泰院士为副组长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汕头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校长徐小虎,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温小波、李丹、乌兰哈斯以及校长助理黄东阳等出席了会议。

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文件资料,听取了顾佩华执行校长关于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以及“风工程与风电机组设计技术”、“有序结构材料的可控组装及其生物效应”、“粤东海洋生物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利用”、“新发传染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等4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报告,实地考察了各建设项目,并与项目负责人和部分学术带头人以及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

专家组认为,汕头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学校高度重视,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了省立项的4个“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以及学校自主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项目。实现了“211工程”三期的总体建设目标和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目标,为创建国际化又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专家组指出,汕头大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深化各项配套改革,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使学校综合实力、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改善,创新人才培养独具特色,科研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专家组一致同意汕头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希望学校继续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加大学科建设的投入,不断营造有利于人才引进与成长的环境,推动高水平学术团队的建设。以新一轮“211工程”和“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巩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凝练学科特色,为广东省和粤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闭幕式上,徐小虎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徐校长表示,林浩然院士和姚开泰院士一行专家组和教育厅领导莅临我校,经过三天来有序、艰苦的验收工作,给出了非常中肯的验收意见,衷心感谢专家组付出的辛劳,感谢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爱与支持!今年629日,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签署协议决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这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省教育厅与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关爱下,汕头大学“211工程”建设将走得更好!

 

喜讯:我校两个学科获得2012年度中央财政专项资助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下发2012年中央财政专项资助的相关文件(粤财教[2012]229号、241号),我校“药理学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助,资助金额300万元;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特色重点学科获得“中央特色重点学科项目”资助,截至目前已获得资助金额1050万元。学科专项资金的获得,必将有力地推动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学科建设对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院举办2012迎新晚会此间新芽,彼岸花开

此间新芽,初绽生机;彼岸花开,灿烂依旧。112日晚,此间新芽,彼岸花开——2012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迎新Party”在小舞台拉开帷幕。来自研究生学院各个院系班级的新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英语语言中心主任Don Snow、副主任肖亮荣等嘉宾、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及400多名学生一起观赏了晚会。

晚上730分,晚会在别开生面的开场活动中拉开帷幕,身着盛装的“Party Angel”的游龙戏凤,中国书法的笔墨飘香,小提琴的婉转悠扬共同打开了本场晚会的欢乐与创意之门。      随后,由校乐队带来了青春主旋律《我相信》、《Pieces》等歌曲,魔术师带来的奇迹时刻,外教老师脍炙人口的中英文歌曲,以及带有强烈校园色彩的话剧——《那些年我们的宿舍》,蓝色水墨画色彩的扇子舞《青花瓷》,蓬勃拉美自由浪漫色彩的《拉丁舞》,迸发黄土中国怒涛色彩的扬琴弹唱《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时尚动感个性十足的时装秀,把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紧跟娱乐风潮的互动节目《汕大好声音》更是引起了观众积极的响应,取得了极佳的联欢效果。

晚会的举办,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展现个人魅力的舞台,也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助于研究生新生更快地融入新的生活学习环境。

 

第三届研唱会暨校园十大歌手研究生学院选拔赛圆满结束

1118日晚,第三届研唱会暨校园十大歌手研究生学院选拔赛在工会三楼隆重举行。汕大文学院文兵教授、汕头市电信公司何卓群主管、首届研唱会季军宋林霞等作为大赛评委,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以及大众评委的投票,赖基展以《三万英尺》及原创歌曲《极速情路》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二号选手张庆昊则以激昂高亢的《精忠报国》、《曹操》获得亚军,三号选手陈希以《蓝雨》、《可惜不是你》获得季军,周成林获得第四名,最后四名入围选手朱晓庆、金瑛、彭妮、刘君兰分别获得最佳人气奖。

本次大赛的选手们凭借各自动听的歌声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整场比赛都在紧张欢乐的气氛中有序进行。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才艺的舞台,更促进了各年级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学习生活之外开拓更多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牵手驻汕部队官兵开展联谊活动

1118日下午,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团委书记王风奇老师与13名硕博志愿团成员,赴驻汕某部队营区与部队官兵开展联谊活动。部队领导对汕大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一到达演出厅,志愿者就积极参与到晚会现场布置当中,为欢送老兵做准备工作。来自汕大的舞蹈演员们同时也积极换装。部队同志为了表示对本次合作的重视和对硕博志愿团的欢迎。特将当天硕博志愿团的代表节目,舞蹈《青花瓷》作为此次晚会的开场舞蹈。演出一开始,各种欢呼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曼妙的舞姿轻灵的意境让官兵们如痴如醉。久久不能忘怀。随后志愿者组织起官兵开展一系列互动游戏,场面火爆异常。

随后,驻汕部队官兵为欢送的老兵和到访师生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整齐的动作,精彩的表演,欢乐的场面赢得了在场师生和老兵们的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志愿者参观了官兵宿舍。志愿者对军营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官兵们耐心解答他们的提问。志愿者争相与驻汕部队官兵合影。

大家在军营门口合影留念时,驻汕部队某部指导员表示,此次联谊丰富了军营生活,给官兵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驻汕部队官兵很开心。希望以后在文体方面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更好的体现军民的鱼水情谊。

 

我校研究生出席清华大学第五届深港澳台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

1124日至25日,清华大学第五届深港澳台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暨315期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深圳南山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顺利召开。应论坛组委会邀请,我校高教所硕士研究生毛金德、尹毅以及工学院王振和刘振武同学出席了此次论坛。其中,毛金德的论文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应邀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大学立宪:问题与出路》的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深港澳台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南山论坛是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论坛,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300多名优秀博士生参加了论坛。我校硕士研究生能够参与高规格的学术论坛,并能够与来自全国顶级高校的优秀博士生同台报告,说明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

 

欢声笑语中体会支教乐趣——记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邹堂小学支教活动

1129日上午,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10名热心支教的志愿者来到揭阳邹堂小学进行为期两天的支教活动,在邹堂小学校长对教学情况介绍后,志愿者们马上投入支教活动中。

志愿者们开设的课程多姿多彩:开展生活课的志愿者担当起知心大姐姐的角色,认真细致地解答着好奇热情的小家伙们千奇百怪的问题;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环境保护的知识,结合小朋友身边的小事鼓励大家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开展手工课的三位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折纸、彩带、结绳等材料,手把手教授大家折各种纸鹤、小星星和折花,小朋友们踊跃参与,细心请教,很多小朋友把折好的作品送给志愿者做纪念;开展科学课的志愿者形象生动地给小学生普及着感冒的科学知识及预防措施;开展体育课的志愿者组织学生玩起两人三组和解手链的团队游戏,小学生们玩的不亦乐乎。室外,风雨交加,室内,大汗淋漓。

志愿者们开设的课程也吸引了邹堂小学的授课教师们前来参观交流。虽然大雨滂沱,小学生们仍然拥在志愿者的周围,拍照留念,反复询问志愿者们会不会再来。最后准备离去的志愿者们被热情的小家伙们堵在楼梯口,久久不能离去。

短暂的两天并不能带给孩子们很多深奥的知识,但是打开了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户。志愿者的鼓励,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增强了孩子们的信心。爱心支教活动,是通往孩子们梦想的桥梁,这座桥梁连接着我们与孩子,让彼此互相温暖,互相帮助。爱心支教活动依旧在路上,硕博志愿团依旧在路上。

 

桑浦语林首期纵论女性之美

1130日晚,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桑浦语林第一期谈女性魅力之所在Y2楼研会中厅举行,来自研究生学院各专业的30多位同学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老师出席了活动。

活动中,与会同学踊跃发言,从历史角度分别探讨了女性地位、女性美德、女性与男性社会分工的差异、女性的自我实现、两性情感等问题,广泛且深入地对女性话题展开讨论。讨论过程中,近现代涌现出的几位极具典型意义的魅力女性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以林徽因、张爱玲、陆小曼、宋氏姐妹为代表的中国传奇魅力女性引发了同学们对女性美德、女性魅力的激烈争辩。林冬月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看法,指出女性的魅力来源于内在美和外在美的统一,特别是内在美。而最基本的内在魅力要从提高道德修养做起,没有人会喜欢一个品行不良的人。

桑浦语林是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学生系列文化论坛,活动面向全体研究生,采用自由的、开放的形式。今后,研究生会将继续举办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增进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

 

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高等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127日晚,第八届汕头大学研究生论坛高等教育论坛在科技中心205会议室隆重举行。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冬月、高教所所长马凤岐、高教所教师胡文龙应邀出席了本届论坛并担任论坛评委,来自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及老师参加了论坛。林冬月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辞。本届论坛由研究生学院主办,高教所承办。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30多篇论文,其中有6篇被选为报告论文。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毛金德作了《大学立宪:问题与出路》的报告,指出当今大学章程改革的艰难,提出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步步为营的策略;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蒋平芳作了《你幸福吗?——基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的报告,根据大学生普遍(70%)感觉不幸福的现状,提出运用积极心理学,引导大学生积极、投入、愉快地生活;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曹倩作了《耶鲁大学住宿学院与汕头大学至诚书院管理比较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耶鲁大学住宿学院与汕头大学至诚书院的概况,对二者进行比较,得出启示;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陈冰云作了《向死而生——死亡教育为何如此重要?》的报告,提出了死亡的意义,以及自杀问题的现状、类型等,提出死亡教育的作用及意义;高教所2012级研究生孙冬林作了《培育人:大学生自我美育探析》的报告,指出大学美育的局限及大学生自我美育的必要性,提出高校促进大学生进行自我美育的措施;高教所2011级研究生汪萱作了《米尔克的呼喊——女大学生同性恋的形成机制与对策分析》的报告,提出同性恋形成的原因分析,以及如何对应对的问题。

论坛中,6位报告人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马凤岐、胡文龙两位老师对论文作了精彩点评。最后,3位评委老师对报告人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土木工程论坛顺利举行

1215日上午,汕头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土木工程论坛在E204隆重举行。土木工程李庚英教授、刘纪陆教授、吴鸣副教授应邀担任论坛评委,来自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及老师参加了论坛,吴鸣副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本届论坛由研究生学院主办,土木工程承办。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14篇论文,其中有12篇被选为报告论文。土木工程2010级研究生单毅作了《汕头淤泥质软粘土的动力性能分析》的报告,指出汕头重塑软粘土动剪切模量与阻尼比关系;土木工程2010级研究生陈艳作了《膨胀石墨对泡沫混凝土的保温与力学性能的基础研究》的报告,详细的阐述了集料种类对泡沫混凝土性能的影响;土木工程2010级研究生李艳杰作了《基于地理元胞自动机的林火蔓延三维动态模拟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基于改进的元胞自动机林火蔓延模拟研究与实现;土木工程2010级研究生李凤杰作了《预填骨料混凝土界面性能分析》的报告,详细的介绍了预填骨料混凝土界面性能;土木工程2010级研究生刘清华作了《斜支撑半钢性连接的耗能模拟》的报告,介绍T型钢半刚性连接的参数化研究基于ABAQUS的有限元数值模拟;土木工程2010级研究生钟永国作了《基于无网格法的超长桩承载性能的研究进展》的报告,详细的介绍了怎么应用无网格法对超长桩进行研究,以及现在自己研究的进程。

论坛中,12位报告人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刘纪陆、吴鸣两位老师对论文作了精彩点评。此次论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使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了解到了本专业相关科研问题的最新研究情况,明确了现阶段相关专业的发展方向,学习到了如何将已学理论知识同科学研究相结合,做到两者有机结合,与时俱进,不脱节。同时,论坛的开展有助于研究生们更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更有针对性地去学习与积累知识,从而以敏捷的科研思维迎接将来社会的挑战。

 

硕博志愿团曙光助学之邹堂支教

1220日,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再次踏上揭阳市邹堂小学的支教之路。大家在接受了校长热情接待之后,随即投入了紧张有趣的上课中去。一整天,硕博志愿团的老师们为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传授了音乐、科学、美术、地理等课程。虽说上课之初大家心怀忐忑,但是,很快学生的积极发言、热情融入,完全化解了大家初为人师的不安与内疚。不安是担心自己准备的东西不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内疚则源于不能给予这些可爱的小学生更多的知识和收获,志愿团的一位成员如是说。每个老师下课都会被纯真的孩子团团围住,争相提问和索要签名,似乎体验到了当明星的感觉

下午本次支教活动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告一段落,挥别了可爱的学生和可敬的学校领导教师,回头多看一眼邹堂小学的校园,我们迈上归程。一路上,志愿团的团员们讨论着上课的得失和改进想法,憧憬着为学生建立一个更丰富的读书角,期待下一次支教活动的到来。

 

研究生会举办的第二期桑浦语林活动

1221日晚,汕头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的第二期桑浦语林活动在研究生公寓Y座二楼研会中厅如期举行。硕博志愿团团长胡崇淋等2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与会同学踊跃发言,各位同学在畅谈是理想抛弃了我们,还是我背弃了理想的同时,也思考了自己的理想,是今天的理想还是明天的理想,以及理想和梦想之间的区别和差异,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同学们各自抒发了自己对理想的见解以及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两位主持更是将讨论引向了高潮,最后,讨论会在让我们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更远的未来,伴随着理想快乐地生活的祝福声中落下了帷幕.

整个讨论会可谓精彩纷呈,迸发出了新的思想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