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4年第2期(201461日)

 


   招生·录取·就业

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进展

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720个,截至2014429日,我校已顺利完成全部指标的招生任务,共拟录取硕士研究生720人,其中拟录取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21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99人(其中,MBAMPA专业拟录取143人),全日制专业学位拟录取人数占全校拟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人数41.5%,比去年增加4.4%

为公平、公正地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保证新生入学质量,顺利完成2014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研究生学院修订了《汕头大学招收2014年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复试办法》。

 

我校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进展

     2014年,经过严格的初试和复试,我校共录拟取博士研究生41名,其中6名硕博连读生。我校不断努力改善博士研究生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2014年博士入学考英语科目不再统考,改为各学科在复试期间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笔试和口试,内容更贴近专业。

 

省教育考试院召开2014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

321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召开了2014年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3年我省研究生招生工作,传达了2014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信息的公开(复试办法、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都必需在学信网公示平台上公布),并对我省2014年研究生录取工作进行了布置。我校研究生学院张三芸老师参加了会议。

 

我校召开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325日下午,我校在新行政中心213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研究生主管校领导乌兰哈斯副校、研究生学院李昇平院长、各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招生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王建华副院长传达了广东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校硕士招生复试、体检及拟录取等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乌兰哈斯副校长、李昇平院长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复试质量作了重要指示。另外,研究生学院还在会上了解了各学科招生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对各学科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学位·培养

 

开展2014年应届毕业研究生电子图像等学籍信息核对工作

根据教育部通知,为确保毕业证书电子注册的准确性,研究生学院组织开展2014届毕业研究生学历电子图像等学籍信息核对工作。核对内容包括: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学号、专业等基本学籍信息。

 

组织2014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情况,研究生学院于4-5月份组织2014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每篇博士论文聘请三名专家评审,评审指标从选题、综述、创新性、成果影响、理论基础、科研能力、表达与总结七个二级指标进行分项评价。

 

组织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总结材料报送工作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报送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建设总结材料的通知》(粤学位办[2014]12号),汕头大学组织已经获批立项的三个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开展培养建设总结工作。

 

我校三名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荣获“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下发文件《关于公布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名单的通知》(粤学位办[2014]10号),我校彭慧晴等三名毕业硕士生学位论文被评为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序号

作 者

专 业

论 文 题 目

导 师

1

彭慧晴

无机化学

基于交联胶束表面功能化的模拟光捕获体系及其性能研究

佟庆笑

2

谢喜娜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同型半胱氨酸上调血管内皮细胞可溶性表氧化物水解酶的表达及其机制

朱毅

3

张国敏

无机化学

共振光散射技术在抗癌药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陈展光

 

   学生工作

研究生学院对学生党支部进行调整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更好地推进“支部建在班上”的工作,加强组织管理、推动工作开展,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部分支部党员过多人的实际情况,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对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结构进行了调整,新增设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等三个学生支部。

 

研究生学院2014年度科技创新项目启动

201443日,研究生学院2014年度科技创新项目正式启动,共收到45份立项申报书,经过专家评审,决定对其中38个项目进行立项资助,初审工作顺利完成。

 

汕大学子赴曼谷参加第十二届全球商业计划挑战赛

226日至32日,由凌慧(商学院12研究生)、马鸣媛(商学院12研究生)、陈宣竹(商学院13研究生)、李荣宗(理学院10本科)和张振宇(工学院12研究生)组成的GreenPak”代表队赴泰国曼谷参加第十二届曼谷全球商业计划挑战赛(The mai Bangkok Business Challenge® @ Sasin 2014),并通过出色的表现,获得“Highest Spirited”奖、奖金及众多风投的青睐。

 

研究生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汕头大学研究生会换届会议于201449日在E座教学楼204举行。大会批准了何日林代表第十九届研究生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选举,黄明焕、杜威、左金玉、刘喆、毕博采、张全亮6名同学当选为汕头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426日下午,硕博志愿团在E207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选举产生了硕博志愿团第三届主席团以及各部部长。

 

我院研究生在汕头大学第十届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佳绩

20145月份汕头大学举办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院研究生积极报名,踊跃参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卢远良入选第二届明天当代雕塑奖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专业研究生卢远良入选第二届明天当代雕塑奖414日他应邀前往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作品展览,并参与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明天当代雕塑奖由中国当代艺术院主办,四川美术学院承办,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今年在第一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初选作品700件。由国际、国内著名艺术家组成的评审团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20名青年艺术家入选第二届明天当代雕塑奖

 

研究生学院第五期党团骨干培训营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团建工作,同时进一步促进党团支部成员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研究生党团员的综合素质,426日至27日,研究生学院开展了以One TeamOne Dream为主题的第五期党团骨干培训素质拓展活动。

 

汕大研究生在2014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金奖、铜奖

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14年度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于2014518日圆满结束。汕头大学研究生团队在比赛中表现突出,巢蜜创业计划书获得金奖(研究生参与)、高效三元催化净化器获得铜奖的优异成绩。

 

我院研究生韩剑桥荣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我校共有164名考生报名参加初赛,根据竞赛组委会所定的获奖比例和考生考试成绩,我校共评定出10名获奖学生,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得初赛一等奖的2名考生代表学校参加了由广东商学院组织承办的广东赛区NECCS决赛,在指导老师魏丽焦和考生的精心准备下,我院研究生韩剑桥同学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工作结束

2014年第十一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启动,研究生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相关专业研究生报名参赛,截止报名结束时间,共有7支队伍21名研究生报名参赛。

 

Y座研究生宿舍搬迁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住宿条件,为广大研究生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研究生学院配合学校Y座研究生宿舍修缮工程进行宿舍搬迁工作,并于5月份召开了有所有搬迁宿舍研究生代表参加的动员大会,目前搬迁工作已经顺利结束。

 

启用研究生三助岗位信息管理系统

为规范我校研究生三助岗位的管理,529日启用研究生三助岗位信息管理系统,在校研究生三助岗位的指标下达、设岗申请与审批、招聘录用、学生应聘、工作考核、津贴发放等过程实现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