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学院主办                                                        2014年第3期(2014930日)

 


   招生·录取·就业

2014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2014年我校共录取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18人(其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人419,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99人);录取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41人。今年录取的硕士生学术型人数与专业学位人数比例大约是5.84.2。硕士生较2013年录取的686人,增加4.7%,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生增加17.7%。硕士生录取情况:录取推免生11人,应届毕业生421人,汕头大学毕业生55人,汕头大学应届毕业生37人,来自“211”重点院校考生71人,来自“985”重点院校考生30人。我校研究生生源数量和生源质量保持稳步上升态势。到7月份被录取的研究生已发放调档函、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等,研究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启动2015年推免工作

88日,研究生学院张三芸、教务处处长助理余黛两位老师参加了省招生办召开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视频培训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 号)要求,我校启动2015年推免工作,推荐办法、接收章程、招生目录、推免名单均已制定好并上传到推免系统。

 

2015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

新一轮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研究生学院完成2015年各专业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并上报省招办。 2015年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含招生专业目录)将于9月上旬在研究生学院网站发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进程按既定计划进行。除了编制招生目录和招生简章,9月份接下去的招生重点工作在推免工作和招生宣传工作上。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我校获批新设数学和生物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下发文件,批准我校数学和生物学两个学科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此,我校已设立了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次获批设立的数学学科和生物学科都是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其中,数学学科于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生物学科涵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海洋生物学,并与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学科深度融合,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及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召开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三次会议

汕头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三次会议于2014618日在新行政中心2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徐小虎校长主持。会议审定201425位博士学位申请者和706位硕士学位申请者名单;审查了本科生申请学位事项。

经委员们讨论研究及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授予史永杰等25人博士学位;授予任梦迪等422位毕业研究生、霍淑萍等270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李长喜等11位同等学力人员及刘雅琴等3位高校教师在职硕士人员硕士学位;授予陈林凤等1607位同学学士学位。

 

完成毕业生学籍注册工作

根据教育部 [2014]11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的通知》,研究生学院7月初按时完成了2014届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实际毕业注册学籍共70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81人,博士研究生22人)。

 

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生司[2014]28号文件《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报到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学院目前按时保质完成2014级新生的学信网学籍注册工作。(实际新生注册学籍共73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92人,博士研究生40人)。

 

召开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2号)和《广东省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学位【20144号)文件精神, 2014911日下午3点,研究生学院在行政中心213会议室召开汕头大学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会议,乌兰哈斯副校长、研究生学院领导、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主管领导及学科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研究生学院李昇平院长简要强调了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王建华副院长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实施方式、时间安排等三方面对对《汕头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进行详细阐释。最后,乌兰哈斯副校长作总结。他指出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要认真做好我校首次学位授权点的撤销与增列工作,希望借此契机根据社会需求合理配置学校研究生教育资源,进而调整优化学校学位授权点布局,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召开汕头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同行专家评议会议

2014927日下午3点,汕头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同行专家评议会议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服务中心1-2号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由中山大学慕亚平教授担任,组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蔡镇顺教授,汕头大学怀效锋教授、邓剑光教授、李家才教授。法学院院长Michael Palmer教授,研究生学院院长李昇平教授、副院长王建华副教授以及法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李昇平院长简述了广东省本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的基本原则,随后,法学院陈瑞林副教授从人才需求与招生计划、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式、质量保障条件、自身的优势与特色等5个方面对汕头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详细阐释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与会专家在听取详细汇报后,进行了认真讨论与评议。最终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学科具备增列为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的条件,同意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学生工作

研究生刊物第八期《方圆》、第一期《研荟》顺利发行

在《方圆》编辑部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研究生学术刊物《方圆》第八期如期出版,本期改版后,设三大板块:“学人纪事”、“争鸣求索”、“桑浦毓秀”。另外为使2014级研究生能深刻感受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编辑部还出版《研萃》专刊,通过“世相”、“人物”、“荟图”、“故事”、“文字”、“游记”等板块,图文并茂生动介绍携着梦想拾阶而上的汕大研究生的青春风采。

 

我校研究生在第九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7月中旬,由中国电子学会、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华为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华南赛区的数十支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汕头大学共派出四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我校一支获得二等奖、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在总决赛中,由陈少克老师指导,舒俊、陈琼雁、樊璇主持的“基于复杂曲线的焊接机器人”项目荣获ALTEAR企业专项奖一等奖。

参赛队员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获奖名次

容毅标、郭蒂蒂、余泽峰

多通道生物医学信号采集

陈耀文

二等奖

靳宏、左右祥、张雷雷

IBS智能婴儿看护系统

吴福培

三等奖

张文清、欧海燕、封锦

手势识别智能输入

李芬兰

三等奖

舒俊、樊旋、陈琼雁

基于复杂曲线焊接机器人

陈少克

ALTEAR企业专项奖一等奖、三等奖

 

完成2014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初审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度汕头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立项活动的通知》的精神,我院共收到45份立项申报书,经组织专家评审,顺利完成初审工作,对《废弃自行车创新再造公益项目》等38个项目进行立项资助,

 

研究生管理平台系统开发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生工作的信息化进程,从2014年上学期开始启动研究生管理平台系统的开发工作,截至6月份,已完成研究生“三助”管理、考试报名、成果管理等管理模块的开发工作,并上线使用。

 

研究生学院与顺德区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顺德基地

为了给广大研究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20146月份,汕头大学研究生学院与顺德区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签署协议书,共建研究生创新实践顺德基地。2014619日,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到校举办宣讲会,向在校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汕大也派出首批研究生生赴顺德实践开展科研实践任务。

 

童趣童乐,携手欢度六一

530日上午,研究生学院硕博志愿团一行18人到揭阳市地都镇枫美村邹堂小学举办主题为“童趣童乐”庆祝六一活动。硕博志愿团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丰富多彩的节目,有猜成语、吸管运输、占领阵地、运球接力、沙包战、边学边舞、心有千千结、拔河比赛等,庆祝活动持续一个上午。活动中,小朋友们认真地听志愿者们讲解游戏规则,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分组游戏时,孩子们积极争当组长维持游戏纪律,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志愿者们在担当裁判之余也忍不住加入啦啦队,整个教室都洋溢着欢乐的笑脸,不时爆发出笑声和争论声。最后志愿者给胜利的小组成员们颁发了奖品,活动在一片愉悦轻松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公益: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67日,硕博志愿团在教学楼E307举办第一期硕博公益培训营,研究生学院党总支林禄水老师、院团委书记王风奇及2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培训。2012级研究生胡忠伟同学结合案例详细介绍现代公益慈善的理念和基于OSCAR模式的公益项目设计方法,鼓励同学们行动起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成为一个社区创变者。

 

2014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顺利结束

2014秋季学期三助岗位招聘计划顺利完成,此次的三助岗位招聘工作在研究生管理平台操作完成,实现了三助岗位指标下达、岗位应聘、津贴发放等全程系统化操作。

 

汇聚青春正能量追逐人生新梦想”——第二届研究生宿舍文化节圆满落幕

“汇聚青春正能量•追逐人生新梦想”第二届研究生宿舍文化节圆满落幕。本次宿舍文化节自四月份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得到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倾情交流,强身健体,打造温馨、和谐、快乐的宿舍生活。

宿舍文化节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生的宿舍文化生活,加强了各学科领域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深化了研究生宿舍文化内涵,展现了广大研究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面貌,促进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创新进取的良好宿舍文化风尚的形成。

 

2001级研究生校友回母校纪念毕业十周年

 2014725日至27日,2001级研究生校友返校欢聚,共同庆贺毕业十周年。研究生学院王建华副院长、林禄水副书记、黄美萍老师参加聚会活动,向各位校友们赠送了《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年》纪念册,并与校友合影留念。

桑浦山下两载半,同窗情谊缘非浅。倏而一别逾十年,还归地看旧颜。校友们再次重逢,翻阅以前读书时拍的照片,畅谈那些青葱的岁月,回忆那些天真的笑容,举杯致曾经汕大的故事,分享十年来的发展境况。

王建华副院长在座谈中向校友们介绍了十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以及学校未来的规划,并希望加强与校友间的联络,邀请校友们常回来看看。

 

2014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914日,研究生学院顺利完成2014级研究生入学报到工作,所有的新生档案、党团关系、户口迁移等工作圆满完成,并已将材料交付相关部门。在迎新教育周,研究生学院为广大新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乌兰哈斯副校长、商学院曾凡奇副教授分别作《坚持真理·勇于探索》、《转型经济与创业精神》的主题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介绍学校发展改革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安全保密规章制度,举办图书馆电子资源及心理健康讲座、研究生团学组织推介以及TCC素质拓展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新生进一步了解了汕大,明确了研究方向,坚定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