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圆满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0

  根据教育部、省考试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要求,我校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顺利完成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已录取硕士研究生1755人,比2021年增加45人,增幅2.6%。其中录取统考硕士研究生1572人,普通推免生8人,长学制转段学生175人;录取全日制学硕583人,全日制专硕820人,非全日制专硕352人。

  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我校今年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远程网络复试的形式进行。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区近3500名考生参加了我校复试,期间各院系(专业)线上复试平稳有序进行,网络考生反馈信息良好。

复试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复试过程管理

  在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文件精神的工作指引下,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郝志峰校长亲任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我校党政办、研究生院、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室、网络中心、教务处、资源管理处、学生处、校医院、各学院及各书院等相关部门按工作职责均参与到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中来,涉及业务统筹、疫情防控、纪律监察、技术保障、考务后勤、考生服务、研考辅导等方面的工作,各部门协同推进、精准布策、合力保障网络远程复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加强制度建设,我校制定发布了《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召开了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并从组织管理、纪律要求、复试流程、调剂管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等方面全面、规范地部署了我校2022年的复试录取工作。

  今年,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远程复试的过程管理,确保复试过程公开透明和复试结果公正公平,我校要求各学院设立调剂遴选工作组和复试工作监督员,由专人负责各专业的调剂遴选工作和复试全流程的监督工作。

复试过程规范有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已第三年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学校及各院系单位均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我校所有参与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老师及工作人员均签订了《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责任书》,所有参与复试的考生均签订了《汕头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针对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硬件条件不足、网络不佳、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等特殊问题和情况,我校各专业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和“人性化”安排,积极给予考生支持,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

  复试过程中,各院系单位严格执行“两识别”、“四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资格审查,严防“替考”;严格采取“一平台”、“三随机”等工作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复试期间,研究生院、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负责人随机抽查各专业复试联系电话接听情况,随机到各复试现场巡查,确保复试工作过程规范完善。

生源质量明显提升,热门专业炙手可热

  今年我校共有11个院系单位,87个专业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一志愿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新高的4256人,调剂意向报考人数达18205人,调剂复试发送人数达2896人,总体报录比为4.1:1。其中,电子信息、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与传播、临床医学等专业均为热门专业。不少考生均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等经历,有的在本科期间还发表了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良好的生源为高质量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保障,我校将进一步深化招考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和加强学生管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方位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