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23年硕士招生目录编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3

  2022年6月20日下午,我校在行东401会议室举办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23年硕士招生目录编制工作会议。汕头大学王泉执行校长、研究院杜虹院长及各学院分管领导、负责研究生招生的老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李润钿副院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招生办许筱菁副主任对我校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工作成效和亮点进行总结梳理。李润钿副院长从“落实主体责任,科学设置专业,规范流程管理,优化服务方式,扎实做好招生宣传”五个方面提出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点,并就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进行部署。

  研究生院杜虹院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学科应坚持多指标联动,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精诚合作,提升学科实力。二是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三是第一志愿生源率反映了社会关注度,各学院学科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抓亮点,抢时机,全力开展招生宣传,进一步提升优秀生源吸引力。

  据悉,2022年,我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招生宣传与咨询服务、规范流程管理等措施,高质量完成了本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工作。2022年,我校已录取硕士研究生1755人,比2021年增加45人,增幅2.6%;其中录取统考硕士研究生1572人,普通推免生8人,长学制转段学生175人。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人数达4256人,创历史新高;一志愿录取比例为41.8%,比2021年提升了7.2%。我校通过实行“硕博连读”与“申请-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共录取博士研究生82人,其中包括硕博连读17人。2022年,我校足额完成了教育部下达的各项招生计划,整个招考工作平稳有序,考生反馈信息良好,无网络舆情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