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2022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文学院中文系学术讲座“日新讲坛” (第十八讲):走向大家:黄州时期的苏轼词
发布时间:2022-06-06

 

讲座题目:走向大家:黄州时期的苏轼词

主讲人:彭国忠教授

时间:2022.6.10 周五 19:30-22:30

地点:腾讯会议694-242-431

 

主讲嘉宾简介:

彭国忠,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宋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古代文学理论研究》副主编,《词学》编委。主要从事词学、唐宋文学、古代文论研究。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词学》等刊物发表文章百篇。出版《元祐词坛研究》《唐宋词学阐微》《唐宋词与域外文化关系研究》等专著,《归有光全集》《柏枧山房诗文集》等古籍整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词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主编出版《江南女性别集》初编至六编。成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著作二等奖、三等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华东地区优秀古籍图书,夏承焘词学奖。

 

讲座内容简介:

在人生的第一次贬谪之地黄州,苏轼躬耕东坡,遭遇到物质生活的极度困难,承受政治上的不公待遇和精神上的极度痛苦,但迎来了词创作的极大丰收。作品数量的大幅增加,更多长调的运用,本朝新声的吸纳,隐括体、集句体、回文体等的创新,题材内容的突破,词境的整体提升,格律的遵守与放开,豪放风格的真正确立和第一次进入词评领域,使初出川时还不会歌唱的苏轼,走向词的大家的行列。没有黄州词,苏轼充其量是一个二流词人。有了黄州词,苏轼成为词学现象。

 

文学院中文系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