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2022年学术活动月之文学院中文系学术讲座“日新讲坛” (第十六讲):孔子“一贯”说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5

 

讲座题目:孔子“一贯”说研究

主讲人:焦国成教授

时间:2022年5月26日 周四 19:00-22:00

地点:腾讯会议号590198190

 

主讲嘉宾简介:

焦国成(1957-),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宗教学系主任、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曾获全国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三届霍英东研究基金奖,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曾赴日本伦理研究所、英国威尔士大学、我国台湾省等做访问学者和合作研究课题。焦国成教授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中国伦理学通论》、《中国古代人我关系论》等学术专著10余部。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政治伦理研究”等多项课题。

 

讲座内容简介:

《论语·里仁》所载曾子之语“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千百年来一直被视为孔子“一贯之道”的定论。但是,这个未经孔子审定的定论是很可怀疑的。它涉及孔子学说的精髓,故而不可不辨。其实,曾子的才华、出此言时的年龄、学问境界及其治学方式,都不足以支持其能够独知孔子的“一贯之道”。孔子之道博大精深,涉及博学、修身、安人、安天下,不是“忠恕”二字可以统贯的。忠恕是拘谨的、自我限制的、但求无过的。把忠恕视为孔子之道的精髓,是曾子自己的体会,这与曾子本人的性格和境界有关。“忠恕而已矣”,不过是曾子对其所得孔子之道的精微表述,而非孔子本人的“一贯之道”。

 

欢迎文学院中文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文学院中文系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