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10-22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是:

热爱祖国,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养成求实、严谨、科学的作风。

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动向,具有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具备独立从事教学、科研等其他业务工作的能力。

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相当的听、说、写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1.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方向密切关注国际新闻的最新发展动态,把研究范围定位在世界新闻媒体、国际新闻报道的方式与方法,以及国际新闻的流动、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等。

2.新媒体(网络传播)

侧重于结合传播学理论, 探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关系,以及信息传播技术对社会、文化发展的影响; 开展多方位的研究,以定量研究为主导,结合定性研究。

3.传媒法方向

侧重研究影响媒体运作的法律,包括隐私、诽谤、版权、媒体內容和拥有权规管等,探索其发展趋势与改革路向,并比较国内以及海外的异同。

三、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主要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的人员以及具有与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的人员。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两年半到三年。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各教学环节及学位论文等工作。已按培养计划完成基本课程学习,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后续学业者,可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出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学习时间不超过一年。凡未提出申请,或申请未获批准而超期者,自动失去学籍。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要求修满37学分。其中,学位课20学分,包括公共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4学分、外国语4学分、专业外语1学分),基础课和专业课11学分,选修课基本要求10学分,学位论文3学分,其他环节4学分,包括参加学术报告(1学分,至少5次),教学实践(2学分,相当于一个学期助教的工作量,由各院系安排),学位论文答辩(1学分)。学校对硕士生社会实践不作统一要求,各学院、学科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决定。

六、培养方式

按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七、考核方式

按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八、学位论文

按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九、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关规定执行。

十、参考书目

每门课程的参考书目由授课导师自行决定。

 

八、课程设置

  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