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研究生导师报名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二期高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研究生院拟组织导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的“第二期高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引导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四为”方针,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做好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培训对象

    研究生导师。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一般为3个月,具体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循环滚动开班,开班具体启动时间待报名名单确定后再另行通知。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网络平台(www.enaea.edu.cn)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要求学员完成不少于40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

    1.同异步学习:培训结合高校研究生导师工作实际,以同步与异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

    同步学习(直播课程)围绕“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形势”“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与学位授权审核的制度创新”“如何进行有效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如何构建良好导学关系”“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的建设”等主题开展直播讲座,为学员提供实践指导,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和能力的提升。

    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围绕“使命为引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立德有道涵养高尚师德师风”“育人有术练就精湛业务素质”三大模块设置内容。其中“使命为引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模块包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与趋势等内容;“立德有道涵养高尚师德师风”模块包括师德师风与育人使命、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导师职责与职业素养等内容;“育人有术练就精湛业务素质”模块包括科研学术、教学学术、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内容(详见附件1)。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 “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与解决对策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经验分享”等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研究生院将为参加本期培训的导师提供经费支持。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确定报名名单,并请于5月13日前将名单发送到邮箱xwb@stu.edu.cn.  联系人:孔春苗  电话:86504745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