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27

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关于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人〔2017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汕头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和贯彻“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体制提高培养质量”的理念。以质量为核心以培养社会特定职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学校为主体充分依托企业和行业组织转变教育理念构建校企多元一体合作培养模式以职业需求为导向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

1. 加强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实现科学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并重。

2. 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选拔制度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质量。

3. 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4. 大力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一支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适应的、行业兼职教师与专任教师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5. 完善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构建完备的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三、主要措施

 1.合理规划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稳定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

2017,我校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035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633人(全日制443人,非全日制190人),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本年度招生人数61.2%。今后,我校将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合理规划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稳定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把发展重心逐步转移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方面。

2.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选拔标准

学校鼓励各培养单位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选拔标准在复试工作中引进行(企)业专家参加增加对考生实际应用能力和行业发展了解程度的考查环节重在测试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职业发展前景。

3.突出“应用型、订单式、个性化”培养进一步优化专业学位课程体系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职业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能力要求以满足职业需求和实际应用为导向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按照这一要求专业学位课程体系的设置上要进一步打破传统的“一刀切”做法充分考虑职业领域专门人才的实际需求和学生的专业背景及其职业规划强化行业组织在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开发中的角色功能加大特色课程、前沿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力度在确保基本标准的前提下实行订单式和个性化的培养。各专业学位类课程体系中应增设1-2学分的行业前沿发展讲座。

4.改进专业学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大力推进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

专业学位教育应鼓励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尤其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教学方法。各专业学位的教学工作必须围绕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来开展广泛推行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项目课题为支撑、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形成理论教学-实验实习-生产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学生从事职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5.强化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打造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校与行业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示范基地

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要加强对专业实践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实践的针对性。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不少于5个专业实践基地,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准的专业学位示范实践基地。学校对于示范实践基地的评选主要基于两个标准第一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参加导师横向课题或与导师一起参加实践基地(单位)重大攻关课题开展专业实践,在完成课题的情况下熟悉行业工作流程与职业规范提升自己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基于实践基地提供的条件支持形成系列产学研标志性成果例如促进企业(单位)自主创新并解决生产(管理)实践中的一些重大难课与企业(单位)共建研发中心为研究生拓宽就业渠道等。对于评定的示范基地学校将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支持以推动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质量。

6.创建多元化的学位论文评价标准和体系提高专业学位授予质量

培养单位根据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意见,分类制定专业学位论文标准,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价要避免学术化倾向,要改变目前专业学位论文形式过于单一的问题。

1)强化学位论文选题的实践导向论文选题必须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提倡论文选题和专业实践的紧密结合

2)根据各专业学位的特点可将案例分析、研究报告、专项调查、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工程管理、临床病例报告、文学艺术作品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3)建立优秀专业学位论文评价体系开展优秀专业学位论文评选活动。

4)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制度。专业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成员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校支持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探索专业学位论文答辩的不同形式。同时,各培养单位要加大对专业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力度强化学位论文质量监督体系。

7.构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

各培养单位要采取措施提高专业学位专任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大力引进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优秀专业人才从事专业学位教育鼓励校内教师到企业或相关行业单位兼职、挂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建立和完善专业学位教师的评聘、考核制度着力建立和形成有利于激励教师积极投身专业学位教育的评价体系制订从事专业学位教育的职称评定标准。完善校内外双导师制度建立企事业单位导师库明确校内外导师各自的职责充分发挥校外兼职导师在课程教学、专业实践、论文考评等培养环节中的职能和作用。

8.构建完备的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上推行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以院(系)为主体两者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质量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学校根据专业学位类别,分别设立培养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业学位教育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完善质量监管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实现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汕头大学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