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宿舍安全检查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8

各学院及各位研究生: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宿舍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生活行为习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疾病传染,营造安全、洁净、整齐、温馨的宿舍生活环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学期宿舍安全检查暨“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维护宿舍安全,共建文明寝室

二、活动范围

桑浦山校区:研究生院A座、L座、H座及I座宿舍楼、新书院二期三栋、德馨书院研究生宿舍;

东海岸校区:J座、H座博士生宿舍

三、活动内容

(一)学生宿舍安全纪律教育

1.活动时间:2024年3月28日至2024年4月20日

2.活动内容:

(1)各学院按照《汕头大学学生宿舍秩序管理与学生行为规范》(附件一)、《汕头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附件二)开展学生骨干安全纪律教育培训,带领学生骨干深入宿舍片区开展宿舍安全纪律教育宣传,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宿舍管理有关规定。

(2)开展安全纪律教育宣传,对宿舍安全进行全面宣传。利用LED屏幕、班级微信群、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播放、粘贴宿舍安全纪律宣传材料,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

(二)学生宿舍安全纪律检查

1.自查阶段:2024年3月28日至2024年4月12日

2.自查内容:

各学院组织好各年级研究生对照《汕头大学学生宿舍秩序管理与学生行为规范》(附件一)、《汕头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附件二),开展宿舍安全隐患(含大功率电器、刀具等)、卫生清洁等方面自查与整改,凡检查到的违规行为,应进行教育,予以纠正,做到边查边改。

3.学生宿舍安全纪律检查

(1)检查时间

2024年4月15日至2024年4月19日

(2)检查内容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对照研究生宿舍管理文件对全体研究生宿舍开展安全、卫生、内务、文化活动抽查。根据具体抽查结果,奖励文明宿舍,处罚违规宿舍及相关责任人。

(3)违规处理

对无故拒绝检查者、自查阶段后仍存在安全隐患与宿舍违规违纪行为者,将依据《汕头大学学生宿舍秩序管理与学生行为规范》(附件一)、《汕头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附件二)等相关规定,取消本次文明宿舍评比资格,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查获的违章电器予以没收,并依据相关规定视情节对涉事学生进行处理。

(三)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1.文明宿舍创建

文明宿舍评选通过各学院推荐及学生主动报名方式进行,每个学院须推送至少1间研究生宿舍参与评比,各参评宿舍于4月12日前以邮件形式递交申请,邮件内容应包含宿舍实景图片、文明宿舍创建思路和举措等,字数不超过200字,邮件请按“文明宿舍评比+宿舍门牌”的格式以中文命名,邮箱:o_yjsgzb@stu.edu.cn。

 2.宣传评比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现场评选,并将公示评选结果,并通过“汕头大学研究生院”、“汕大研会”等微信公众号对获评宿舍进行风采展示。

 3.奖励方式

获评文明宿舍称号的,予以通报表彰,颁发“校级文明宿舍”荣誉证书或荣誉门牌。

安全与卫生事关每一个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宿舍的安全与卫生也是每一名研究生应尽的职责,全体研究生要增强安全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安全、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安全文明宿舍,你我共建共享!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