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院关于开展“好书共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20

各研究生党支部:

按照党中央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党员加强学习,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有益的知识、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感受快乐,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结合我院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实际,决定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研究生党员中开展“好书共读”活动。

一、活动安排

读书活动主要是引导全体研究生党员通过认真读书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从而增强科技创新、服务发展的本领。读书活动分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自我学习阶段(1--3月)。各支部研究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学习生活情况,在学院推荐书目或自己感兴趣的其它书籍中选1本,安排好时间认真自学精读,在阅读的同时,要求认真撰写读书笔记,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形成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字数不限。

第二阶段:座谈交流阶段(4--5月)。为了达到启发借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各研究生支部至少开展一次读书心得交流座谈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座谈会组织和会议记录工作。学院党总支根据读书活动进展情况,将在6月份召开全院读书交流座谈会,参会人员将由党总支成员和各支部推荐的一名优秀代表组成。交流座谈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6月份)。各支部组织推荐一到两篇优秀读书成果(包括但不限于读书笔记、心得体会、课题、论文等其他形式成果)。学院党总支根据支部推荐情况组织评选优秀读书成果若干篇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在学院主页、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选登优秀读书心得。

二、推荐书目

1.《中国共产党历史1949-1978第二卷(上下册)》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

2.《水平思考的力量》 []爱德华·德博诺 著

3.《伟大的中国经济转型》[]劳伦·勃兰特 等编

4.《保卫社会》 郑永年 著

5.《苦难辉煌》 金一南 著

6.《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 徐子沛 著

7. 《激荡三十年》 吴晓波

8. 《曾国藩》 唐浩明

9.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 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 等著

10. 《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苏联历史专题研究(1917-1991) 沈志华

11.《中国经济专题》 林毅夫

12.《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 []托马斯·弗里德曼著、何帆、肖莹莹、郝正非译

13.《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 张维为

14.《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谢春涛

1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

16.《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编译局

17. 《关键时刻:中国改革何处去》 郑永年

18. 《丝绸之路》 刘迎胜

19. 《正能量》理查德·怀斯曼 著,李磊

20.《经典悦读系列丛书》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围绕读书活动精心策划,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高度,认识读书活动的重要性,把读书活动抓实办好。

2、营造良好氛围。各支部要创造学习条件,营造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在读书活动结束后要将活动情况和学习体会报送学院党总支。参与读书活动的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

                                     20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