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足迹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7-05-11

56日,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第七期党团骨干培训营的20余名学员代表赴河源市紫金县苏区镇苏维埃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党性锤炼。

苏区镇(原名炮子乡),是全国最早建立农会组织、农民武装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地方之一,是早期中共紫金县委、紫金县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是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和海陆惠紫革命根据地和重要组成部分。迎着灿烂的朝阳,学员们一路乘车到达苏区镇后下车步行至首站紫金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屋。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紫金县苏区镇炮子村,原是大地主黄振云在清朝末年建造的粮仓,叫湖子仓,是二进式土木结构的四合院两层楼房。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周恩来、徐向前、彭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指导革命运动的英勇事迹,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曾经生活过、战斗过的地方,并勉励大家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离开旧址后,学员们又来到血田纪念广场。“血田”纪念广场原为“血田”纪念碑,用以纪念1928年被国民党反动派屠杀镇压的当地四百名英烈的丰功伟绩,也书写了他们用鲜血捍卫苏维埃政权的决心。参观之后,由学生党员陈丹媛领誓,全体党员在血田遗址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在这一刻转化为奋勇前进的动力,也使所有学员认识到革命先辈的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必将万古长存。

随后同学们徒步登山,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坟。徐向前同志为纪念碑亲笔题词:“纪念革命先烈的最好办法,是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树雄心,定鸿图,永远作毛主席的好学生,永远作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先锋队。” 所有学员在纪念碑前肃立静思,重温了那一卷卷似曾就发生在身边的革命斗争的画面,树雄心,定鸿图。在红军坟前,所有学员向革命烈士行鞠躬礼,缅怀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表达继承先烈遗志、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最后,大家来到了紫金革命纪念堂在纪念堂内,纪念堂前半部分为三层钢混结构楼房,内设展览室,展览室展出苏区革命文物二百多件;后半部分是能容纳600人的会场,钢混浇注八个金字架顶,硬山顶,灰瓦,砖墙,水泥地板。庄严肃穆的南粤先烈人物浮雕,革命先烈使用过的物品,都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在大礼堂内进行了简短的分享,八位党员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中必将继承和发扬先烈遗志,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深入、领会得更透彻、贯彻得更彻底,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努力探索真理,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党支部中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绝不辜负党和先烈们的重托和期望。

 


 

 

(研究生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