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心‘晴\’环保、从‘心\’开始”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1

9月5日上午,汕头大学医学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韵教授应邀在科报厅为2018级研究生作了题为“心‘晴\’环保、从心开始”的精彩报告。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李教授从自然环境、人际环境、语言环境、学习适应、经济适应、心理适应等六个方面对新生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她指出,研究生阶段所处的人际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要处理好与同学、父母的关系,更要学会与导师、伴侣的沟通交流。“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生病或者体质健壮”,李教授细致阐述健康的心理状态、压力来源、压力与工作效率等知识,通过压力测试图,让同学尝试进行自身压力测验。她指出“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事件本身,而是源于我们对事件的看法”,希望同学们要改变认知模式、转变观念,别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建立在别人评价上,愉悦地接纳自己,建立情绪的合理宣泄通道,学会化解负性情绪“四部曲”--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随后,李老师指出抑郁焦虑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的情绪就像“心灵的感冒”,并从原因、表现、持续时间、变化规律、严重程度和家族病史等六个方面介绍如何区别抑郁情绪和抑郁症。“良好睡眠,健康保证”,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促进睡眠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成长,探索自己的效率曲线,培养良好的睡前习惯性活动,保证良好睡眠。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