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青春 点燃梦想”2018级研究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07

94日上午,研究生院邀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理学院郑怀平教授和2014级博士研究生肖恒在科报厅为2018级研究生作了题为“激情青春、点燃梦想”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主持。

郑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从研究生的目标、规划等方面展开,并对学生们的学习、科研、工作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郑教授首先从“目标”谈起,激励同学们利用好这三年,充实自己,更好地提高自己。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学生以后做科研,成为专家的入门阶段”,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研究生有不同的目标,同学们不要虚度光阴,应努力奋斗,相信三年后定会有很大收获。”关于研究生三年规划,郑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希望各位同学在第一学年应做好三件事:努力学习基础理论课程、大量阅读中英文文献、努力学技术、学会将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到科研工作中;第二学年应做好开题,认真撰写开题报告,平稳度过中期考核。第三学年应做好毕业论文答辩。此外,郑教授指出:“取得优异成绩主要是自身努力以及导师指导都是分不开的”。强调师生应多交流互动,使得理论和应用相辅相成,同时不同专业之间也要多学习、多沟通、多借鉴。

随后,肖恒博士根据自身的经历,从创业的原因、概念、面临的问题几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创业就是自己更多的把握自己的人生”。他强调创业应注重资金、经验、团队这三个方面,希望大家不要轻易与生活妥协、不要纠结过去的得与失,要敢于拼搏。

此次报告为新生今后的学习、科研、创业指点了迷津,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增强了学术探索的自信,大部分同学表示自己对于未来三年的生活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研究生院  20189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