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品味端午,情系中华”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1

为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和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研究生会于618日上午在Y座二楼中厅举办了“品味端午,情系中华”的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都相互祝福端午节快乐!有的同学还特意带来了自己做的香包送给其他同学,虽然看得出来走线歪歪扭扭,但却满装着浓浓的祝福之情。

迎端午,思先贤。博学多识的同学们纷纷讲述了有关屈原的故事,现场朗诵了屈原的诗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端午节这个节日里感受屈原的爱国之情与继续前行不怕困难的精神。

话端午,品民俗。 端午节除了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喝雄黄酒的传统习俗,很多地区也有着其独特的习俗。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们纷纷讲述了自己家乡端午节的风俗习惯。来自山东临清的同学说他们家乡端午节,七岁以下的男孩带麦稓做的项链,女孩带石榴花,小的时候穿妈妈做的鞋子上还会画上五种毒虫;来自河北的同学说自己家乡在端午节会吃“五毒饼”,即以五种毒虫花纹为饰的饼。同学们都感受了不同于自己家乡的多姿多彩的民俗,有同学感叹道: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

端午近,粽香飘。现场准备了粽叶、糯米等包粽子的材料,同学自己制作家乡特色粽子并写祝福对联。大家边包粽子边讲述自己家乡粽子的不同特色。只见同学们拿起粽叶,卷成圆锥形后填入糯米,根据口味的不同放入红豆、蜜枣、肉馅等不同的馅料,封好口后,熟练地绑上红绳,在一个个“粽子高手”的努力下,各具特色的粽子摆满了桌子。包粽子结束后,工作人员把大家包好的粽子现场进行蒸煮,在煮粽子的过程中,同学们各显身手,写了多幅对联来纪念屈原并表达其他同学的祝福之情。待热气腾腾的粽子上桌后,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都赞不绝口。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意犹未尽,认为通过今天活动中的交流不仅增长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增进了文化交流。


 

研究生院

20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