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19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9-12-31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19年第4期(2019年12月31日)


 

 

 

招生·录取·就业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顺利结束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现场确认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有2626人,比去年的2249人,增加约17%。其中全日制报名人数1268人,比去年增加333人,非全日制报名人数1358人,比去年增加44人。生源结构方面,毕业于汕大应届生考生11人;毕业于有推免权院校638人;来自一流学科高校164人,来自一流大学32人。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我校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暨我省考务工作培训会

2019年11月8日,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暨我省考务工作培训会在汕头市教育局召开分会,会议主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分析当前研究生招生考试面临的安全形势,全面动员部署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还就我省的考务工作做培训和部署,确保考试平稳顺利实施。我校王建华副院长、张三芸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顺利结束

从10月份开始,我校研招工作即进入紧张的备考阶段。

1.对学籍学历校验有问题的考生进行核查,核准所有考生的准考资格。2.编制准考号和考试说明等信息回传信息库。3.统计自命题科目、数量、各考点的考生情况,准备试题小信封、大信封,打印各种试题小信封标签、大信封地址,各考点情况汇总表,并进行反复核对。4.接收命题试卷。5.审核命题试卷。6.印刷试卷,检查每一份印刷试题是否清晰、缺页。7.分装试卷,核准各考点试题。8.机要寄出试卷。

今年我校进一步严格规范招生命题管理,采用集中场所命题。加上报名人数大幅增加,自命题数量激增,给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经过高度紧张慎密的准备工作,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于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安全顺利进行,我校没有发生任何招生事故。

现正陆续接收各考点的回卷,将于1月7日整理试卷、8-10日评卷、复核分数,报送分数等工作。

2020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开始

2019年12月7日,我校正式开通了2020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接受考生的申请报考。2015年我校开始试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审核制度,实施效果良好,因此2020年继续施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审核制度。申请审核程序是考生申请报考后,审核程序依照:导师审查考生报考材料并提出推荐意见—— 学科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进行考试和面试审核——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对审核结果进行复审——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学院)对复审结果进行审批并对通过的考生即拟录取考生进行公示和报省级部门审查。本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拟定于2020年3月中旬举行。同意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也同样参加申请审核。

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我校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在学校的领导下,经过各培养单位、导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表的通知》,截至2019年8月31日,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含医学院七年制转段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7.16%,比去年同期高0.92个百分点,在广东省15所博士授权高校中排第三位。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完成2020-2021年预毕业各类研究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是我国加强学历证书管理的重要措施。毕业生电子图像是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完成我校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公室于11月18日下午在模拟法庭组织研究生图像拍摄工作,对2020-2021年各类别预毕业授位研究生进行证书图像信息采集。

召开汕头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九次会议

汕头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九次会议于2019年12月19日下午在行政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会议审定2019年12月5位博士学位申请者和117位硕士学位申请者名单。会议决议:1授予荣华等5人博士学位;2、授予张碧莲等117人硕士学位。

 

 学生工作

2019年研究生“十大歌手”决赛圆满落幕

11月3日晚,汕头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的“享畅就唱”2019年研究生十大歌手决赛在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叶火树老师等应邀担任评委。决赛选出徐妍、丁映天三名研究生参加汕头大学第二十七届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并分别荣获汕头大学第二十七届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的冠军、亚军。

 

研究生会成员赴湖南大学进行交流

11月1-3日,在研究生院团委书记王风奇老师的带领下,研究生会一行7人赴湖南大学进行交流,两校研究生会围绕学生组织在传承与创新、学术拓展、活动平台搭建、新媒体环境下研究生党团建设等问题展开探讨。湖南大学研工部思想政治教育办主任胡品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湖大研究生会的现状以及研究生活动的组织开展。

 

研究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级班干团建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2019级研究生班干部的凝聚力,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增强团体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11月9日,研究生院在南澳岛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级研究生班干团建活动。来自2019级的研究生班干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开展

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9工作要点的通知》(粤科协组﹝2019﹞11号)文件精神,研究生院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标2019年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的要点,于2019年11月13日组织部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在行东401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网络直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努力推进我单位研究生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水平再上新台阶。

 

硕博志愿团举办“时光信使·邮寄未来”公益活动

2019年10月30日,硕博志愿团举办“时光信使·邮寄未来”公益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研究生同学,而且还有许多本科生与教职工也积极参与其中,体现出此次硕博志愿团举办的公益活动的影响力以及为学校创造的和谐文化氛围。

 

硕博志愿团举办“拥抱山川”桑浦山环境保护公益活动

12月1日,在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的组织下,近30名研究生志愿者一同前往桑浦山龙泉岩景区,收集土壤样本,观察垃圾处理情况,调研桑浦山山区防火情况并考察游客环保意识。在此次志愿活动准备前期,志愿者们通过培训了解了土壤采集的基本知识和此次志愿活动的具体任务。

 

硕博志愿团开展“保护困境儿童,助力健康成长”活动

为让研究生更好的感受生活,建立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展现研究生阳光向上风貌,同时,更好的帮助和回馈社会,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联合汕头市大同社会服务中心于2019年11月10日在汕头市光华小学组织了光华小学“保护困境儿童,助力健康成长”的活动。

 

汕大硕博志愿团携手汕头学康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举办“我和你,心连心”公益活动

12月24日,硕博志愿团举办的“我和你,心连心”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在汕头市学康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顺利开展。参与此次活动的主要人员有汕头市学康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老师、孩子以及家长们、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成员以及志愿者。

 

2016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卢杰威荣获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由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工作已结束。我校推选的卢杰威同学(2016级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生院)在评选中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奖金2000元。

 

我校研究生在“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9月中旬举行,我校6名研究生曾祥秋、马萌、陈剑威、李建东、黄爽、陈婧瑶组成两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

 

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中期换任大会顺利召开

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中期换任大会于2019年11月27日顺利召开。卞梦圆、朱海鹏、张佳苗、武晶晶、周旺(按姓氏笔画排序)等5位同学当选为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二任期主席团成员。周旺当选为汕头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二任期主席。

 

 

2019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立项中期评审答辩顺利举行

12月18日至19日,2019年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立项中期评审答辩会在D、E座教学楼圆满完成。评审分为工科类、理科组、文科类组进行。工科类于18日下午在D座301教室顺利举行,理科类和文科类分别于19日下午在E402和D504教室顺利举行。工学院程西云教授、袁野副教授、陈银冬副教授、理学院马洪雨教授、文学院副院长李杰教授、法学院谭康林副教授分别担任工科组、理科组和文科组评委,各项目负责人参与了本次答辩会。

 

汕头大学第15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完成

汕头大 学“学术·创新·使命”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9年11月启动,共设立文学院、法学院、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生物学、化学、数学等八个分论坛,本次学术论坛共提交论文100余篇,其中有40余篇在各分论坛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共有300余名研究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迪了研究生的学术智慧,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顺利完成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助的评审发放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研究生工作部陆续开展了2019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以及三助的聘任发放,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圆满完成2019年度研究生党员发展、转正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结合学院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研究生院党总支认真落实,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条件安排2018年党员发展转正工作,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共接收预备党员40余,按期转正预备党员50余名,圆满完成年度发展转正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103名新生党员组织关系接收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19年入党建库工作,党费收缴工作,党课报名工作。

 

硕博志愿团举行换届大会

硕博志愿团换届会议于2019年10月10日召开,会上第七届硕博志愿团做了工作报告,谢婧、李思琴、陈颖、张娜娜、林蓓当选为硕博志愿团第八届主席团,谢婧当选为硕博志愿团第八届主席团团长。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办

为了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在广大研究生中形成学习的热潮,真正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11月6日晚,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出席开班仪式,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培训。

 

研究生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11月7日,研究生院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庆荣博士在科报厅为全体研究生党员作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11月8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代院长刘元根老师在E阶201教室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主持,研究生党员、学生骨干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教工支部召开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相关部署和要求,研究生院教工支部于12月16日下午召开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员完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支部书记张晶萍就2019年支部工作情况作检视剖析报告,报告以支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研院教工在思想理论学习、支部活动建设、支部规范管理等几个方面所做出的的成效和不足,并对支部接下来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对下一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在接下来开展支部党员自评环节过程中,各位党员依次做做对照检查,总结了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个人在政治学习、担当意识、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检视了在理论学习、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随后每一位党员都进行表态发言,明确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

会议最后,教工支部开展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选举张晶萍、万舟洲、李欢哥三位同志为新一届教工支部委员,选举张晶萍同志任新一届支部书记,并确定了委员分工。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对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和全体党员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他指出:“我们是一线的重要窗口单位,希望我们的党员同志要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将我们的支部建设成为模范战斗堡垒。”

 

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暨组织生活会现场展示及观摩活动

为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11月8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总支在E404教室开展了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会现场展示及观摩学习活动。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研究生院14个基层支部支委成员到场观摩,研究生第14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研究生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12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研究生院党总支在行政楼西405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主持会议,校纪委委员、资源管理处处长庄少明莅会指导。院党总支委员、教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学生支部书记带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研究生院党总支的统筹安排下,从9月初到11月底,14个研究生党支部陆续开展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支部全体研究生党员参与活动。

 

研究生院党总支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红色行活动

12月14日、15日,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研究生党员骨干代表16名赴瑞金、龙岩革命老区学习参观,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军精神,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伟大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