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20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0-09-03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20年第1-2期(2020年7月30日)

 

 

招生录取

我校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采用线上复试的方式,严密部署,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试办法,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全面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素质,选拔优秀人才,保证新生入学质量,稳妥好做2020年硕士复试工作。

目前,我校招生工作进展顺利,现已录取硕士研究生1620人,比去年增加276人,增加20.5%。其中统考硕士研究生1448人,推免生3人,长学制转段学生169人。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全日制1320人,非全日制320人。其中录取学术学位545人,占33.6%,录取专业学位755人,占66.4%。生源结构方面:录取毕业于“985”院校83人,毕业于“211”院校307人,毕业于本校的学生242人,毕业于有推免权的院校1062人,优质生源率65.3%,优秀生源质量稳定。

  

我校2020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展 

2020年,我校共拟录取博士研究生76名,其中硕博连读生12人,应届毕业生33人,应届生及在校生占录取人数的59%。毕业于本校的学生48人;毕业于具有推免资格院校的 67 人,优质生源率达88%,生源质量稳定。我校今年继续采用博士入学“申请—审核”制,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化、细化,不断努力改善博士研究生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对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的考查,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博士研究生质量,工作开展非常顺利,审核各环节紧扣、合理。 

 

研究生培养

积极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6月5日杜虹院长带队访问了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佛山基地和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后期与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佛山基地达成合作意向,与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续签了合作协议。

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不仅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向。目前校本部已和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德国帕特博恩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等开展合作,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争取以海外高水平学科前沿课程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建设,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

 

完成校本部7月毕业研究生学历注册工作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完成了校本部418名研究生毕业生的学历注册。

 

完成9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研究生的报名工作

根据广东省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疫情防控要求和研究生返校方案,组织校本部研究生报名参加2020年9月19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延期考试报名。

 

学位与评估

召开汕头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十一次会议

汕头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十一次会议于2020年7月2日上午在行政楼4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姜虹校长主持。

会议审定2020年7月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名单,会议决议:1、决定授予赵菲菲等25位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2、决定授予刘鹭等772位同学硕士学位。

 

 

获批6项广东省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根据粤教研函 [2020]1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认真组织2020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认定工作。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我校6个项目获批广东省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详见下表。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基地)名称

负责人

姓名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汕头大学•三三智能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包能胜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汕头大学-广东旭日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汕头轻工装备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赵永杰 

学位与研究生 

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汕头开埠骑楼的建筑艺术研究 

魏巨山 

学位与研究生 

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创业教育视角的《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 

郭功星 

研究生暑期学校 

2020年广东省土木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 

祝志文 

研究生暑期学校 

新一代信息技术暑期学校 

陈银冬 

开展2020年度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更新与报送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更新与报送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20]17号),研究生院按照要求完成了2020年度302位专家信息的更新与报送工作。

 

学生工作

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校院两级管理工作部署会议顺利召开

4月8日(周三)下午3点,在行政楼四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校院两级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各二级学院负、各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这标志着研究生思政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校院二级管理模式的正式启动。

 

完成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评选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评选表彰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的通知》(粤教研函〔2020〕2号)评选条件及要求,我校程德伟、陈思琦、孙志远、张绍城、严淑珍、凡婷婷、官小飞等7名研究生获评2019-2020学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

 

完成汕头大学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

为树立榜样,表彰先进,经研究生个人申请,各培养单位初评推荐,学校审定,决定授予樊广文、郭文斌等45名研究生“汕头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完成2020年汕头大学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工作

根据相关工作部署,经研究生自主申请,研究生院团委、研究生会初审和推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定,决定对丁堉培、张工亚等61名研究生干部予以表彰,并授予“汕头大学2020年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完成 2020届毕业研究生档案装档工作

7月7日到9日,研工部统筹协调,各专业学院密切配合,2020届7月份毕业研究生的人事档案装档工作顺利完成,本批次共完成装档420人次,本批次档案预计于7月底8月初完成派遣。

 

完成校本部全日制在校研究生续购“意外伤害险”

7月上旬,研究部已完成我校校本部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意外伤害保险”的续保工作,本次续保人数1507人,投保期限为2020年7月9日零时起至2021年7月8日二十四时止,每人最高赔付5万元。

 

完成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三助工作

2020年上半年,研工部设置三助岗位170余个,截至7月底已经完成上半年三助津贴的发放工作,共发放津贴20余万元。

 

完成四批研究生的返校工作

从2020年4月份开始,启动疫情期间研究生返校工作,本学期研究生返校共分四批,四批返校研究生总数为600余人次,研工部通过前期准备,与各部门协调,分工协作,顺利完成本学期的返校工作。

 

启动返校研究生的住宿费退费工作

7月上旬,根据上级以及学校的相关要求,研工部开始做好返校研究生的住宿费退费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统计返校研究生的在校住宿天数,下一步将完成退费工作。

 

启动A座部分宿舍的床位安装工作

根据2020年招生计划,学校现有的住宿资源无法满足新生的入住需求,因此研工部从5月份开始启动相关工作,经过前期的沟通,学校决定在A座宿舍增加150余个床位用于解决新生住宿问题;7月27日学校购置的新床已到位,7月28日开始,A座宿舍床位开始安装,预计于8月初完成安装。

 

制定《汕头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暂行管理办法》

6月份,研工部启动《汕头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暂行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在上级文件的框架内,在借鉴其他高校经验的基础上,研工部完成了《汕头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暂行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该办法已经于7月1日第18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制定《汕头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院两级管理模式的需要,研工部制订了《汕头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已经于2020年1月3日第1次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完成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推荐工作

根据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院两级管理模式的需要,并提请校领导办公会讨论通过,设立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经个人申请,各培养单位推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最终确定刘仁春(女)、丁智擘(女)、游婷婷(女)、陈锐、郭功星、张晓晓(女)、杜支强、王骏超、王锐敏(女)、陈璋琪(女)、黄珊(女)、陆荣辉(女)、樊艳梅(女)、涂华、肖亮恩等15人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2018级研究生武晶晶荣获“汕头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由团市委组织开展的2019-2020年度“汕头市五四评优”中,2018级研究生武晶晶荣获“汕头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我校2个集体和个人荣获2019-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会、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在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开展的2019-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会、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评选中,汕头大学研究生会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 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旺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启动2020年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立项申报工作

按照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立项活动的要求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生院团委开展2020年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立项活动,工作20余个项目立项。

 

研究生5个项目获得2020年攀登计划专项资助

在2020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专项)资助项目品慎重,我校研究生有5各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资助总金额为10万元。

 

完成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

5月6日,研工部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汇总工作,共有57人申请。

 

完成2019年度研究生奖助学金自评材料的撰写报送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度高校学生奖助基金提取和使用情况的通报》,研工部于4月底完成了2019年度研究生奖助学金自评材料的撰写报送工作。

 

做好全体研究生心理家访工作

根据上级安排,研工部、二级培养单位于5月份启动研究生心理家访工作,此项工作主要在导师的协助下开展,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7月底,已完成680余名研究生的心理家访,假期中将继续跟进。

 

院办工作

完成学院“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办通知,我院于2020年3月启动“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十三五总结”,我院从学位点建设、多元化招生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制度建设等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的基本概况与发展成果,对标预期指标比对完成情况与发展潜力,阐释了主要经验、存在不足与原因分析,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重大项目、重大创新任务申报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项》。在“十四五规划”中,结合我校学位点建设现状与研究生教育情况,在清醒认识我校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研究生质量监督体系等方面的不足的前提下,更要看到我们所面临的经济转型对高层次创新人才需求旺盛、“提毛计划”、“放管服”改革的有利机遇,应围绕学校“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服务需求,提升质量”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主线,寓教于研,鼓励创新,多措并举,锐意改革,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内涵发展。

 

完成2020年国家高水平大学公派出国推荐工作

根据国家留学网公布工作通知(https://www.csc.edu.cn/chuguo/s/1712),我校于2020年3月启动2020年度国家高水平大学公派出国推荐工作。截至平台报名截止日期,我校共收到7份研究生公派出国攻博申请,1份博士生导师高级研究学者申请。结合公派出国选派工作办法和流程,研究生院对全部申请材料进行了形式审查并向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提交了材料。7月底,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函件(留金美〔2020〕1133号、留金欧〔2020〕596号)文件通知,我校7名研究生全部获得公派出国读博资格。

 

受邀完成《麦可思研究》访谈及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稿

 2020年3月,应知名第三方权威数据与咨询公司---麦可思数据(成都)有限公司的邀请,汕头大学就研究生扩招背景下如何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进行了分享。访谈主要围绕扩招为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为应对挑战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对培养质量连续监测的主要指标及其价值体现、招生指标与生源(就业)质量挂钩的操作实际等方面展开。近年来,我校研究生规模快速增长,与此同时,问题研究生教育管理难度增大、缺乏专业学位培养特色等也不断呈现。为进一步应对挑战,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从生源质量、培养过程、导师队伍、体制机制、环境氛围等多个维度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也引入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对毕业生的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进行深度剖析,在清晰发现培养现状与目标之间差距时,制定更好的干预或改进措施,以期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上述访谈内容同时发表于麦可思研究微信公众号和《麦可思研究》月刊。

同年3月,受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邀请,我院以统筹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改革招生机制,优化生源(就业)质量、开展分类培养,完善评价机制三个方面切入,回顾我校2019年研究生培养工作,并以《望来处芳华,向梦想出发--汕头大学2019年研究生培养工作简介》为题,撰文发表于2020年3月《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简讯》。

 

完成开展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三年建设期满自评报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三年建设期满学校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已配合完成《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期满考核体制机制改革简况表》中“学位点数据、在校生数据、学位授予和论文抽检、 优秀研究生、服务地方发展、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改革)部分及相关自评报告并如期提交。

 

完成2020年度“创新强校工程”年度经费下拨并强化资金管理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的经费管理工作,按照学校规划办的要求,我院已于5月底提交2020年度“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的资金分配方案。 6月11日,研究生院已通知各相关负责人全部项目资金均已到位,7月14日,再次提醒项目负责人资金使用的期限,以提升资金利用率。

 

完成2020年度省级财政教育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方案及2021年度专项资金入库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0年省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绩函〔2020〕2号)文件精神,我院于2020年5月20日提交了2019年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资金支出绩效自评材料。自评材料主要包括项目绩效自评信息指标评分表、2019年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资金(部门)绩效评价报告、佐证材料清单及佐证材料四个部分。2020年6月30日,完成本项目2021专项资金入库材料申报。

 

协助完成2017-2019“创新强校工程”第三方到校绩效现场评价

根据发展规划处邮件要求,为协助完成2017-2019年“创新强校工程”项目验收、评价、结果情况及公示材料---省厅委托审计第三方到校绩效现场评价工作,我院对2017-2019年所统筹的“创新强校工程”项目就项目名称、资金分配额、使用金额、中期考核、结合报告等进行了材料分类整理,并将相关数据提交审查。

 

完成2019年度学院廉政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根据汕头大学纪委办邮件要求,我院对标《汕头大学2019年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情况通报》,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照清单自查整改,完成我院本次专项检查主要问题及整改方案,并于2020年4月提交纪委办。

 

召开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

2020年7月16日,研究生院在行政楼四楼中厅会议室组织召开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学校执行校长王泉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杜虹教授、王建华副院长以及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杜虹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王泉执行校长简要描述学校部分年轻人才因为缺乏机会指导博士研究生,难以迅速产出科研成果成长缓慢的现状,希望与会人员能与研究生院共商良策来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随后杜虹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背景,并从疫情影响下工作进展、研究生二级管理、一级学科申报、创新强校工作和后续工作重点等5个方面对研究生院本学期工作进行了汇报。接下来与会人员对《汕头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暂行办法》、《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博士学位工作细则》、《汕头大学教师申请招收研究生管理规定》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导师遴选条件、调节性指标的奖励对象、导师超指标招生收费制度等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 “破五唯”是调整不合理指挥棒的重要契机,应坚持质量为先,多远评价,创建真正能够激励优秀人才、优秀导师成长发展的特色体系,应建立一套更加科学严谨的博士生成果评价机制,统筹考虑导师意见、盲审结果和创新成果。

 

教工支部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庚子鼠年初,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神州大地,新冠病毒肆虐,打破了原本属于2020年春节的美好祥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精神和要求,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工委研究生院教工支部于2020年3月19日以微信音频方式开展“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认真做好管理服务” 线上专题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要求支部成员遵守学校和防疫部门要求,带头做好个人和家人防护,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号召,积极主动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按时保质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积极践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聆听陈敏副校长《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狠抓落实,全力提高工作质效》专题党课(2020年6月18日)、新闻学院刘昶院长《乱云飞渡仍从容 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专题党课(2020年7月2日)、邀请王建华副院长开设解读“两会”精神专题党课(2020年7月6日),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13场网络培训系列讲座。与此同时,支部党员响应号召,组织党员积极参与2020年大学路汕大路口创文交通志愿活动以及校门口测量测温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