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18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8-10-15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18年第3期(2018年9月30日)



◆   招生·录取·就业

2019年新一轮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

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后,研究生招生办协调各学科开展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 9月上旬全部招生专业目录的采集编制完毕。并于9月中旬在有关网站上公开发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考试大纲以及2018年考试真题。提前发布网报公告,让考生提前了解报考程序。

 

开展2019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

为做好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宣传咨询活动,研究生招生办919日至23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招生宣传和咨询服务,为广大考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招生政策解答、招生信息咨询服务。

近期学校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参加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19年研究生现场招生咨询活动,现场解答考生的有关问题,也让更多人了解汕头大学,提供了与其他兄弟院校进行交流的机会,开阔了视野。

 

2019年接收推免生、录取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2019年接收推免生、录取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工作同时进行。到目前,工作开展顺利,已完成推免资格名单的上报,推荐办法、接收章程、招生专业目录、推免生奖励政策、复试办法的公布。928日起,推免生可在推免系统上填报志愿,我校开始接收推免生,各学科配合给推免生复试。推免生和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均占2019年硕士招生指标。


我校2018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我校2018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在各培养单位、导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近期,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2018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表,截至201891日,我校2018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含医学院七年制研究生)906人,初次就业率为96.24%,在广东省15所博士授权高校中排第四位。其中博士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100%;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100%的有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研究生院举办“廿载追梦 博击长空”汕头大学博士教育20年展

为庆祝博士教育20周年,研究生院于在914日下午在行政楼一楼大厅举办了“廿载追梦 博击长空”博士教育20年展,向全校师生展示了汕头大学博士博士教育创办、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展览现场吸引了大量的老师同学前来观看,让全校师生对于汕大博士点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9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副校长乌兰哈斯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共同参观了展览。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林禄水为在场嘉宾详细讲解了展板的内容,并介绍了近年来汕大博士教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姜虹校长对汕大博士教育20年以来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对博士教育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汕头大学博士教育发展,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到场的同学们也认真了解了汕头大学博士教育的发展历程及现状,纷纷表示对博士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虽然博士点设立的时间并不长,但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母校感到十分自豪,更有同学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在汕大接受进一步的博士教育。

20年以来,汕大博士教育教学和科研成绩斐然,过去的成绩和发展是一代代汕大人不断努力的结果,也跟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希望博士校友们给母校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母校发展再续辉煌篇章。展望未来,汕头大学将以此次博士教育20周年展览活动为契机,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以端正的学风、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再创辉煌。


研究生院召开教育硕士工作会议

2018年831日下午研究生院在行政楼西405会议室召开教育硕士工作会议,通报教育硕士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并就教育硕士今后在招生目录、考试命题、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配备和教学组织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尽布置。


完成报送2017-2018年硕士学位论文数据提交工作

根据粤教研函〔20186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研究生院于911日按时保质完成2017-2018学年度授位硕士论文提交工作。


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报到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研究生院按时保质完成2018级新生的学信网学籍注册工作。此次新生注册学籍108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27人,博士研究生59人。


做好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专项检查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粤教研函〔20188号)的精神和要求,研究生院组织各学科开展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专项自查工作,完成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上报省厅。


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总结与信息填报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学位办[2018]25号 )、《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的精神,学位办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我总结与信息填报工作,就《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和《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上报细节做详尽布置安排。


召开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相关工作会议

为做好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部署试运行工作,研究生院于2018913日邀请青岛易通诚信软件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研究生院及培养单位相关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以期推动系统顺利运行。



完成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

汕头大学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位授予情况:

单位:汕头大学

合计

博士学位

硕士学位

学士学位

授予人数

其中专业学位
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学历
教育人数

其中同等
学力申请
学位人数

其中专业
学位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学历
教育人数

其中同等
学力申请
学位人数

其中专业学位
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普通
高等教育学士
学位授予人数

其中成人
高等教育学士
学位授予人数

其中来华
留学生学士
学位授予人数

其中专业
学位授予人数

2988

480

21

21

0

0

874

364

30

480

2093

1829

261

3

0



◆  学生工作

  

我校研究生在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竞赛以及全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8年7月,“华为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比赛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举行。我校研究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一等奖的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8月份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2018级研究生于91报到。截至目前,所有研究生的报到、党组织关系转移、户口迁移等相关工作已经全部完成。2018年应入学报到1107人,实际报到1086人,未按时报到21人,其中有19人放弃入学资格,有1人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一年,有1人因病因事请假。

9月1日至15日,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新生入学教育,从日常事务、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了引领。


研究生院举办“心‘晴\’环保、从‘心\’开始”健康讲座

为在学生们中间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疏导心理问题、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95日上午,汕头大学医学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韵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作了题为“心‘晴\’环保、从‘心\’开始”的精彩报告。


我校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我校研究生取得优异成绩,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官小飞获A类一等奖。


研究生院举办“激情青春 点燃梦想”讲座

为帮助2018级研究生树立远大目标,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工作规划,94日上午,研究生院邀请理学院郑怀平教授和2014级博士研究生肖恒同学为2018级研究生作了题为“激情青春 点燃梦想”的精彩报告。


做好2018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2018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审工作与9月初完成,根据学生申请、培养单位推荐、研究生院审核评定向晨雨等16名研究生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一等奖学金,陈旖晴等91名研究生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二等奖学金。


开展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研究生院陆续开展了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启动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助研岗位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研究生院启动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我院研究生参加第十三届顺德研究生交流会

为加强与各高校的沟通交流,汇聚全国精英人才,为顺德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资源,佛山市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近期将举办第十三届顺德研究生交流会(简称“研交会”),我校有6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  党建工作

研究生院党总支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9月28日,根据党委《关于开展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专题学习及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学习姜虹书记在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活动,开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


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2018级研究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为使2018级研究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潮汕革命历史,坚定爱国爱党信念,914日,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2018级研究生赴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和汕头市崎碌炮台公园等场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   院系动态

医学院选派研究生赴西澳大学参加假期学校培训

医学院今年选派10名研究生赴西澳大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假期学校培训。729日同学们安全抵达西澳首府珀斯,入住珀斯当地家庭。730日正式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科研培训,823-24日,同学们在西澳大学QEⅡ医学中心F J Clark演讲大厅与Harry Perkins研究中心进行学习经验交流汇报,内容涵盖参与课题、医疗技能与心得体会。同学们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并获颁发学习证书,其中王雅楠同学获得汇报三等奖。

                                                             (医学院)


汕大举办2018函数空间与算子理论研究生暑期学校

6月10日至15日,2018年函数空间与算子理论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汕头大学顺利举行。此次暑期学校邀请了赵如汉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郑德超教授(美国范德堡大学)和郑建华教授(清华大学)分别就Carleson 测度、Toeplitz算子的谱和复平面上的位势理论进行系统讲授,同时邀请了陈杰诚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颂孝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聪文副教授(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和朱克和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汕头大学)报告了该领域若干前沿问题的最新成果,为来自全国10多所高校的60余名学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

汕头大学函数空间与算子理论研究生暑期学校已经举办三次,反响良好。从今年开始拟将每年举办一次,希望打造成国际暑期学校,逐步成为一个品牌。希望更多致力于该领域研究的年轻学者和青年学生收益,同时提升汕大数学系该领域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暑期学校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复分析及相关算子理论”及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数学省级攀峰重点学科建设”资助。                   

(理学院)

 

汕头大学-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联合藻类研究中心暑期学校隆重开幕

为打造汕头大学研究与教育高地,汕头大学-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联合藻类研究中心(下称中意联合藻类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前沿的基础和应用藻类学研究,并于816日至25日在汕头大学举办首届以藻类进化与环境为主题的中意联合藻类研究中心暑期学校活动。  

中心于2017911日在汕头大学正式成立,由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副校长、汕头大学珠江讲座教授Mario Giordano,以及汕头大学杜虹教授担任共同主任。作为广东省首家中意联合藻类研究中心,杜虹教授认为汕头地处北回归线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利于开展藻类学研究。Mario Giordano教授则表示,我们不仅专注于藻类领域的研究,更希望以此为切入点,吸引国际上杰出的生物生态相关领域的专家聚集到这里,共同致力于生态系统净化、藻类资源应用的研究合作。举办暑期学校就是提高知名度,吸引国内外藻类学专家前来交流的方式之一。”

本次活动由享誉国际的知名专家美国马里兰大学的Charles Delwiche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Arthur Grossman教授担任课程导师,主要向学员介绍藻类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系统分类领域的基本理论及其在藻类比较与分类研究中的应用。活动吸引了近50位学员积极报名参加,除10余名汕大校内研究生以外,还包括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泰国、日本、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4位研究生、博士生及优秀教师,以及来自中科院、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暨南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的19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 

本次暑期学校的亮点在于紧靠藻类生物信息学研究最前沿,并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正如Mario教授所说:我们精心地挑选导师,他们本身是国际上一流的藻类学专家,又具备优秀的教学能力,在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和老师灵活互动、自由交流,课程内容也选择最前沿的课题和最新的技术。本次暑期学校通过课程讲座、学生演示、公开座谈、实验操作等方式完成高质量的教学,这是其他纯授课型的暑期学校所无法比拟的。  

在成立联合藻类实验中心之前,Mario教授已与汕大合作长达10余年,他对汕头这座城市充满感情。他认为,近年来汕头大学正在快速地发展,学校对中心的建设也十分支持和关注。他希望通过举办暑期学校活动能够让汕头变得更开放、更多元,他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联系日本、德国藻类研究的知名专家,筹备后续的暑期学校。

                                                               (理学院)


◆  校友风采

校友张成斌受邀出席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8年9月15日上午,汕头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在体育园举行,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研究生张成斌少校受邀出席并致辞。他通过三位战友“生命禁区种菜成功”、“英语菜鸟进军硅谷”、“缉毒英雄辉煌战绩”等实例,鼓励新生一是要敢于拥抱梦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只不过有的是“大梦想”,有的起初只是单纯的“小心愿”,但每一个梦想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敢于拥抱梦想,勇于追逐梦想,就能接近梦想、实现梦想;二是要善于寻找办法,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挑战,一个善于在短时间内找到方法、实现突围的人,必定与众不同;三是要恒于付诸行动,我们任何的梦想,都只能在持之以恒付诸行动后才得以实现,我们要当说做就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行动派,摒弃“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如此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商学院MBA校友参访龙华珠光颜料有限公司

2018年825日下午,MBA校友会组织校友和老师赴刘挺校友企业汕头市龙华珠光颜料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访问。汕头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梁强教授, MBA校友会会长佘沅青,副会长莫错, 秘书长林冬郁等10多位校友代表参加了本次访问活动。

汕头市龙华珠光颜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是国内最早致力于专业研究开发和生产珠光颜料的民营企业,具备年产能3000吨的珠光颜料生产线。公司产品主销欧美市场,知名客户有欧莱雅、雅芳、雅思兰黛、阿克苏诺贝尔、杜邦、立邦等。参访活动中,刘挺校友为大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概况和业务范围, 并简要阐述了自己在企业管理,业务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路和做法。在简短的介绍之后,刘挺校友带领大家走进生产车间,具体了解制造珠光颜料的原材及生产的具体过程,让校友们对珠光颜料的生产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之后,参访的校友和老师对珠光颜料生产工艺、当前市场发展概况、企业转型发展理念、企业经营管理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师生均表示,通过此次的参访活动,对校友企业和珠光颜料生产领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参访活动对于促进校友间资源的分享,了解校友需求,加强校友间合作与联系具有重要作用。

今后,MBA教育中心及校友会将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友活动,致力于做好MBA校友工作,实现资源整合,加强校友联系,提升校友凝聚力,推动MBA校友工作不断发展。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