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8-04-04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18年第1期(2018年3月31日)




   招生·录取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公布

201825日,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公布,我校即开通成绩查询系统,供考生和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查询。在查询期间,我校共收到78份对成绩有异议考生的复查申请,其中统考科目52份,自命题科目26份。经认真复核,申请复查的成绩均查无误并予以公布。在相关老师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按教育部及省招办有关要求,顺利完成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答卷接收、整理、自命题阅卷、成绩录入、复核及上报等工作,招考过程无任何事故发生。

 

我校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31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E401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乌兰哈斯副校长、监察审计处孙奋强处长、研究生招生办、各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招生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王建华副院长对我校硕士招生复试、体检及拟录取等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乌兰哈斯副校长对招生录取的质量要求和公平公开公正性做出指示,孙奋强处长强调招生录取过程要注意对个人信息等的保密管理。

 

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316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我校即刻启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2018年,省教育厅规划处下达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1043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型388人,全日制专业学位465人(含医学长学制转段177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190人。323日,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我校各学科研招负责人主动联系考生,积极争取优质生源。截至到330日,我校多数学科已基本完成复试录取工作,生源质量较2017年有进一步提高的态势。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预计于420日结束。

 

2018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

我校于201711月开通报名系统接收考生报名并接收考生报名材料;12月各学院成立院所招生领导小组和学科审核工作小组;20183月导师完成初审考生报名材料并向学科审核工作小组推荐,初审共推荐考生114名,其中基础数学14人,海洋生物学13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8人,结构工程9人,医学各专业70人;审核工作小组组织审核的具体方案、进行命题、确定审核时间和地点并发布通知,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目前各博士点已完成审核工作环节。

2018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实施 “申请-审核”制,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以该方式进行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提高了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授予史经春等108位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

汕头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五次会议对汕头大学史经春等7位博士研究生和胡家义等101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申请材料进行了审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汕头大学学位工作条例》及有关博士硕士学位工作细则规定,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授予史经春等7人博士学位;授予胡家义等101人硕士学位。

 

顺利完成2018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相关管理规定,我校认真组织了2018年同等学力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报考者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本次共完成165报考者的报名资格审核工作。

 

做好2018年广东省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

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文件《关于做好2018年广东省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我校认真组织做好2018年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关于学科信息管理、采集指纹照片、现场确认及统考报名管理等一系列相关管理工作。20183共审核通过456报考数据。

 

汕头大学获准新增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汕头大学获准新增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如下:

序号

授权类别

学科名称

不再保留的二级学科授权点

1

一级博士点

数学

基础数学

2

一级博士点

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

一级硕士点

教育学

高等教育学

4

一级硕士点

数学

基础数学、应用数学

5

一级硕士点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6

一级硕士点

药学

药物化学

7

专业学位硕士

新闻与传播硕士

 

8

专业学位硕士

教育硕士

 

9

专业学位硕士

药学硕士

 

 

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相关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201711月启动汕头大学授位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在对相关院校进行调研的基础上,1225日组织召开修订专题工作会议,乌兰哈斯副校长和研究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与会人员对原授位相关文件斟字酌句并提出谨慎合理的修订建议。201815日,第九届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汕头大学学位工作管理办法》、《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博士学位工作细则》、《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及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汕头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实施细则》4个相关工作文件(修订版)。

根据《关于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人[2017]5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我院起草的《汕头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办法》、《汕头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汕头大学学位点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等文件已经于20171213日通过了第23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

 

召开研究生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

201818日,研究生院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新行政中心330举行。王建华副院长首先对学院的培养系统进行背景介绍。随后,青岛易通技术人员就研究生招生、培养、授位等环节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详细讲解,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和研究生秘书结合各学科实际需求,对拟上线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出咨询和改进建议。本次工作会议为系统供需双方面对面的互动提供了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

 

召开博士研究生教育20周年筹备工作会议

2018323日,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20周年筹备工作会议在行西405举行,乌兰哈斯副校长、学校博士点所在学院研究生教育主管领导、学科负责人(系主任)、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部分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首先,乌兰哈斯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汕头大学博士教育历史沿革,并阐释2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深远,这既是对学校20年博士研究生教育进行的总结和展望,更为学校四十年校庆奠定良好基础。研究生院李昇平常务副院长、王建华副院长分别就活动的必要性发表讲话。林禄水副书记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廿载追梦,不忘初心”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20周年会议、“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图画纪念展和画册、校友植树等环节,希望与会人员相互帮持努力工作。随后,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与各博士学位点参会人员就活动的时间节点、校友数据模板、纪念活动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以期圆满举办汕头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20周年系列活动。

 

  学生工作

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圆满完成

20183月初,研究生院发布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通知,开学伊始,即对各个学院报送的“三助”岗位聘用人员名单进行了审核、确定。目前,259名聘用人员均已上岗。

 

研究生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体育节之第九届闪硕杯篮球赛

为丰富我校研究生课余生活,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加深研究生之间的感情,增强竞争意识和集体凝聚力,传递勇于拼搏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研究生院于20183月中下旬举办“阳光三月,你我同行”第二届研究生体育节,体育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闪硕杯”篮球赛,第二阶段是“桑浦杯”羽毛球赛。“闪硕杯”篮球赛共有七支队伍参赛,数化联队最终夺得了第九届“闪硕杯”篮球赛的冠军,数化联队的姜山同学获得本次篮球赛的MVP。“桑浦杯”羽毛球赛共设置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五种赛制,分为预选赛、半决赛、 决赛三部分,最终理学院2015级硕士韩逸山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工学院2015级博士陈木凤获得女子单打冠军,杨涌元、邱霜获得混合双打冠军,韩逸山、李智豪获得男子双打冠军,田小霞、邱霜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硕博志愿团到乌桥街道开展“缤纷冬日 多彩乌桥”帮扶公益活动

为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组织20余名志愿者于122日至24日赴乌桥街道,携手乌桥街道基层组织联合会、乌桥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乌桥街道团工委,开展为期三天的“缤纷冬日,多彩乌桥”帮扶公益活动。通过发放传单和讲解的形式为当地居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防范传销相关知识的宣传;走访乌桥街道下辖振兴、火车头、焕金、二马和享祠五个社区的部分老人,同老人深切交谈,了解并记录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开展“光影拾忆”活动,用相机记录乌桥老人和乌桥建筑,留存拆迁改造前的老乌桥样貌,志愿活动进社区,提升了乌桥街道居民防范电信诈骗和防范传销意识,为女性居民普及维权法律知识和手段,也为老人带去了温暖和欢乐,促进了社区的建设与和谐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我院有4项作品获得2018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支持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的评选结束,研究生院有4项作品获得一般项目资助(科技发明制作类3项,哲学社会科学类1项)。

 

党建工作

教工支部召开2017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

201837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总支教工支部2017年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在行西403召开,8位教工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前一阶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大报告》等文件的基础上,集中学习新党章。每位教工党员都认真选读党章片段,并对党章的修改部分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适当的修改,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了《党章》,这样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章》的修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走向强大的最好印证。

随后教工支部支委介绍一年支部党建情况,与会人员一致肯定本届支委态度端正、工作认真,在践行“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也希望教工支部党建工作能积极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团队威信,发挥团结师生的作用。在民主评议环节,参会党员态度端正,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逐一进行自我剖析,就理想信念、遵守纪律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廉洁自律等方面为切入点,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上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和根源,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目标和整改措施。与会党员都能从关心同志成长的高度出发,直言不讳,坦诚相见。会议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民主、诚挚、团结、求实的良好氛围。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专题生活会党员们查找问题到位、分析评议准确,取得了预期成效。

 

研究生院党总支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粤组通〔201754号)以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研究生院各党支部于2018323日前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做好第83期党课的推荐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第83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的通知》,我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共推荐2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第83期党课的学习。

 

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党员《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正能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325日,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18名研究生党员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以纪实的手法,将中国在这五年里,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全方位一一呈现,使研究生党员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院系动态

医学院研究生彭长妹在全国临床思维总决赛中夺冠

120日,首届“治趣杯”全国临床思维总决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汕头大学医学院2015级全科医学研究生彭长妹所在团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首届“治趣杯”全国临床思维总决赛冠军及三万元的团队奖励。

总决赛前,彭长妹同学的导师邱卫黎主任医师等领导老师从临床知识、技能操作、参赛技巧等方面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培训。

全国首届“治趣杯”全国临床思维病例挑战赛是由治趣在线虚拟诊疗平台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华医网等六大优秀平台联合举办,于2017128日正式启动。来自全国31省市自治区的400余家大型医疗/医学教育机构参与,共计91157人报名参加比赛。

                                                                        (医学院)

                    

工学院与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举行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会

    15日下午,工学院与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会在讲堂六如期举行。学校于2016422日与研究院签署汕头大学-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旨在为研究生的实践培养提供培养基地,针对行业需求精准 “定制”培养所需的技术人才。

研究院教务处高洪波老师在会上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能有更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到研究院进行工程实践方面的锻炼和培养。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总工程师刘玉县老师以“研究生怎么在学校与企业做好研究”为主题做了演讲。研究院唐志勇、王高杰老师则分别从培养机制、研究院现阶段开展的项目、项目开发流程、联合培养学生在项目中所参与的研发工作及实践收获与同学们进行了项目实践方面的交流。

会上,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联合培养学生庄捷辉代表工学院联合培养学生也做了报告。最后,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老师总结发言,对研究院到校交流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研究院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对于培养基础扎实、具备创新和实践精神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学院)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陈靓获澳官方资助将赴澳访学

新闻学院研究生陈靓申请“2017在华澳大利亚基金会科研竞争项目获得成功,将于近日赴澳大利亚塔斯玛尼亚大学进行学习研究。

该资助项目是由澳大利亚外交部所属澳中理事会ACC建立的。2011年,在澳中理事会的帮助下,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FASIC)在北京大学成立,该机构为中国学者开展澳大利亚研究提供资助,旨在加强澳中文化交流,增进澳中之间多层次的了解。

2017年年底,经过严格筛选,全国高校共有26个研究项目获FASIC奖学金。经我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指导推荐,陈靓同学的“An Investig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 Australia”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她将于今年4月份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一起赴澳大利亚从事研究。

FASIC奖学金资助获奖者为期三个月的澳大利亚访学活动,包括旅费、食宿费、研究费和其他必要的开支。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校友风采

艺术学院研究生曾平喜获德国iF设计奖金奖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310日,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兼课老师曾平凭借社会实践项目《RIVERS千江》品牌设计,获得了第75iF设计奖视觉传达类金奖。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所筹办。作为设计界最受推崇的奖项之一,iF设计奖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后已成为业界风向标。此次曾平所获得的金奖代表该奖项的最高荣誉。2018年度,全球有54个国家近3000位参赛者提交了共6402份作品,曾平的作品是本年度唯一一个获得视觉传达类金奖的中国项目。

而在此之前,该品牌设计便已取得好成绩——获2017年德国红点“Red Dot Communication Design”传达设计大奖(正奖)殊荣,得奖人更受邀出席柏林音乐厅举行的颁奖典礼。创立于1955年的红点设计大奖由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设计中心所组办,素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2017年,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51个作品参赛,由24位评委遵循严格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鉴。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曾平于德国奥芬巴赫国立艺术与设计大学(HfG)交换学习一年半,受教于著名德国设计师Klaus Hesse教授,该品牌设计便是受其委任完成的商业项目。品牌设计概念源于江河的自然与力量之美,遵循企业追求创新和国际化理念,传递产品干净整洁的高品质特性。设计以不同的色彩区分其涂料属性,相关信息以小图标的形式清晰的显示于包装顶部,整套视觉系统细致完整而不琐碎,一经推出便受到客户和市场的热烈欢迎。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