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17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8-01-04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17年第4期(2017年12月31日)




   招生·就业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顺利结束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已顺利结束。现场确认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有1880人,比去年的1724人,增加了9%。其中全日制报名人数889人,非全日制报名人数991人。生源结构方面,毕业于211985院校的普通全日制考生244人(其中汕大本科的考生133人),来自有推免权院校的考生546人,比去年增加23%,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研究生院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

20171113日,研究生院在新行政中心召开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各学院(部、所)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以及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共2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18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名的情况,并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命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我校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暨我省考务工作培训会

20171115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暨我省考务工作培训会在汕头市教育局召开分会,我校张三芸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了目前考试安全的形势和重要性,并强调个人的责任感。会议还就我省的考务工作进行培训和部署,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于20171223日至24日举行。经过高度紧张缜密的试题命制、审核、印刷、装订、封装、寄送到考试近两个月的工作,目前先告一小段落,没有任何招生事故发生。现正陆续接收各考点的回卷,并将于19日开始进行整理试卷、10日评卷、11日复核分数等工作。

 

2018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开始

2017124日,我校正式开通了2018年普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始接受考生的申请报考。2015年我校开始试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审核制度,实施效果良好,因此2018年继续施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审核制度。申请审核的程序是考生申请报考后,审核程序依照以下环节进行:导师审查考生报考材料并提出推荐意见—— 学科审核工作小组对考生进行考试和面试审核——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对审核结果进行复审——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院)对复审结果进行审批并对通过的考生即拟录取考生进行公示和报省级部门审查。本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拟定于20183月中旬举行。同意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也同样参加申请审核。

 

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经过各培养单位、导师的共同努力,我校2017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在学校的领导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截至201791日,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96.63%。其中博士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100%。截至1210日,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最终就业率为97.75%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完成2018-2019年预毕业各类研究生学历证书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是我国加强学历证书管理的重要措施。毕业生电子图像是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完成我校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于1120日下午在模拟法庭组织研究生图像拍摄工作,对2018-2019年各类别预毕业授位研究生进行证书图像信息采集。

 

获批2017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

根据粤教研函〔20171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我校获批2017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如下: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基地)名称

负责人

1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汕头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宋一兵

2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汕头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怀效锋

3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汕头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闫志刚

4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改革研究项目

广东省地方高校调剂研究生适应性与学习动机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

康全礼

5

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管理经济学》

郑慕强

6

研究生学术论坛

全球化下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理跨界研究的研究生论坛会议

刘瑜

7

研究生暑期学校

全球变化条件下的藻类学研究暑期学校

章跃陵

8

研究生暑期学校

信息处理新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

闫敬文

9

其他项目

研究生创新(创意)创业实践项目

王建华

 

  学生工作

2017年研究生“十大歌手”决赛圆满落幕

1118日,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Sing Sing不息”2017年研究生十大歌手决赛在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决赛分为“脱颖而出”和“激情碰撞”环节。叶火树老师、文兵老师及2016年研究生十大歌手许乐佳、刘佳应邀担任评委。

 

研究生院举办“以梦为马 智领未来”2017年研究生迎新晚会

1210日晚,由汕头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以梦为马 智领未来”2017级研究生迎新晚会在工会三楼隆重举行。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出席,并向2017级研究生送上了温情的寄语。院团委王风奇、李欢哥等老师及2017级研究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本届迎新晚会节目内容丰富多彩,节目形式多种多样。在这个舞台上,大家尽情地展示自己,尽情地放声歌唱,唱出了以梦为马 智领未来的主题,唱出了广大研究生的心声。莘莘学子,欢聚一堂;青春澎湃,梦想起航。

 

硕博志愿团到丰华学校开展趣味课堂义教活动

1216日上午,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在汕头市龙湖区丰华学校为初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展趣味课堂义教活动。此次活动共开设了四个课堂,包括姓氏来源揭秘、从王者荣耀中学习历史、生物学小杂谈和武术指导。

 

研究生在汕头大学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20171130日,汕头大学迎来了第三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中,研究生院共有101名运动员参加了22项比赛项目,最终勇夺542铜,有38位参赛选手或团体项目获得名次。我院分别荣获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研究生运动员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诠释了运动场上“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

 

2017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创新创意项目评审工作顺利举行

11月,2017年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中期评审工作顺利完成。经专家组认真评审,有20个项目通过中期评审,2个项目由于没有如期开展予以撤项。

 

汕头大学第13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完成

汕头大学“创新圆梦 智慧未来”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711月启动,为广大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论坛设立了文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土木工程、新闻传播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六个分论坛,共有200余名研究生参加,提交论文70余篇,其中有30余篇在各分论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此次论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迪了研究生的学术智慧,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我校研究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收获佳绩。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蒋楠荣获A类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另有3项荣获全国二等奖,5项荣获全国三等奖。同时,我院启动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报名工作,截至目前共有83名研究生成功报名参赛。

 

开展2018届经济困难研究生求职补助

为切实做好2018届困难家庭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帮扶工作,研究生院为于11月至12月期间到广州参加公务员考试或参加供需见面会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提供补助。经过学生申请、研究生学院审核等程序,最终资助了110名毕业研究生的求职车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困难研究生的求职经济压力。

顺利完成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研究生学院陆续开展了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共有998名硕士研究生、48名博士研究生参评,发放奖助学金1783.58万元。

 

我校研究生在第十四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近日,从2017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传来喜讯,我校派出的由39名研究生组成的13支队伍,凭借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第十四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荣获佳绩,其中两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一支队伍荣获三等奖,九支队伍荣获成功参赛奖。

 

  党建工作

汕大硕博志愿团到附属学校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故事会

1113日上午,硕博志愿团在汕头大学附属学校小礼堂举办主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宣讲故事会。故事会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内容融注进小学生易于接受又喜闻乐见的故事中。附属学校校长李向新出席并致辞,附属学校老师及小学部六个年级的同学参加活动。

 

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十九大精神进支部宣讲培训

1122日,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了十九大精神进支部宣讲培训,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的宣讲能力和水平,拓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度和广度。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及研究生会、硕博志愿团负责人参加专题培训,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作《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

 

硕博志愿团十九大精神宣讲故事会走进沙浦小学

124日上午,汕头大学硕博志愿团在汕头市金平区沙浦小学礼堂举办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优秀小学生”宣讲故事会。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汕头市金平区沙浦小学校长汤泳喜、主任郑锐钦出席宣讲会,硕博志愿团的志愿者及沙浦小学全体师生参加活动。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应该努力学习并践行十九大精神,要立志向、有梦想,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党员赴古田、长汀革命旧址瞻仰,重温入党誓词

122日至3日,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20名师生党员代表赴古田、长汀革命旧址瞻仰,重温入党誓词,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起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在这次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中,大家通过参观学习、交流互动、车厢课堂等形式,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建设意义的重要性,更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使命的真正内涵。党员们纷纷表示,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要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勇于担当历史使命,要把老一辈的艰苦革命精神应用到学习中去,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7年汕头大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圆满完成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研究生院党总支开展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2017年“好书共读”活动,本项目以按照党中央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旨在进一步引导研究生党员加强学习,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精神追求和境界要求,使有益的知识、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结合实际,我院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研究生党员中开展“好书共读”活动。截至20171231日,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把考学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工作,广泛宣传,抓好落实,严格督查。20177月至11月期间,我院组织两次“学报告 学党章”考学活动,全院共有676人次完成了学习并通过考试,还组织了全体党员系统研读党章党规党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内容、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活动。

 

圆满完成2017年度研究生党员发展、转正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研究生院党总支认真落实,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条件安排2017年党员发展转正工作。截至20171231日,共接收预备党员47名,按期转正预备党员46名,圆满完成了年度发展转正、党员民主评议、2017下半年入党建库、党费收缴和党课报名等工作。

 

 

  院系动态

2017汕头?香港眼科高峰论坛暨第六届李嘉诚基金会眼科研究生论坛隆重举行

1021日至22日,由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主办、李嘉诚基金会特别支持的2017汕头·香港眼科高峰论坛暨第六届李嘉诚基金会眼科研究生论坛在汕举行。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内地及香港)的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眼科研究生们采用全英文发言形式,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眼科界专家学者进行全英交流,激荡起一场高水平的学术头脑风暴。

18名博士研究生率先发言,以流畅的英文严谨陈词、纵横才辩。硕士研究生们同样火力全开,现场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学术论道。专家们现场犀利点评,倾囊相授。研究生们与专家大咖面对面进行全英文激辩交流,不仅开拓了多元化的视野,也获得了实用的讯息和难得的学习机会。

                                                                   (医学院)

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第2期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为活跃学术气氛,增强学术交流,引领研究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激发学生探索式学习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广东省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第2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227日顺利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评委教师郑怀平教授、陈伟洲教授,学生代表史庆超、刘尚杰、孙亚菁、叶雪影、吴学艳对分享报告者进行评分与交流,同时也吸引了来自本学科各个专业的4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主持人张杰良副教授首先介绍了ESI数据库检索方式与如何推进海洋生物技术相关学科进入ESI 1%的工作。接着,海洋生物专业刘宏星、海洋生物专业曾俊、海洋生物专业张洪宽、海洋生物专业辜自强4位研究生围绕海洋与生命科学领域的近期科研工作、论文写作心得及投稿等问题与大家分享和交流经验技巧。现场评委团根据分享内容进行评分。刘宏星、曾俊、张洪宽、辜自强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两位评委老师给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最后,两位评委老师对论坛提出了建议。郑怀平教授建议论坛除了分享成果,也可以在论坛中提出自己在实验或写作上未能解决的问题,与现场来自各个专业的研究生进行深入讨论并尝试解决。陈伟洲教授希望论坛能继续举办下去,让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分享,留出更多的讨论时间进行讨论。

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与写作能力,促进海洋与生命学科的发展。

(理学院)

跨学科联合培养2017师生座谈会

1018日,汕头大学跨学科联合培养项目的师生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召开新学期师生交流会。李昊宇、梁强及范衠三位导师和研究生一、二年级所有同学都出席了座谈会。

2016年开始,汕头大学“产品设计与创新战略”艺术硕士正式招生。2017年此项目招录了共9名研究生。本次座谈会主要探讨研二毕业论文开题事宜、总结首届“产品设计与创新战略”研究生上一学年的学习及工作,并对新生在学术层面的问题进行答疑。

首届“跨学科联合培养”研究生在上一学年交叉学科、多方思维的培养模式下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在这种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的新型培养模式下,相信会培养出更加全面、更加优秀的学生。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校友风采

汕大MBA校友柴日升入选国家卫计委领军人才名单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公布2017年第四批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培养学员名单的通知》,我校2012MBA校友柴日升(汕头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计财科副科长)经过资格审查、综合评定、专业知识笔试和面试等竞争性选拔环节的考核,从全国31个省市的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入选国家卫生计生委第四批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名单。

国家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旨在为国家培养一批坚持依法理财、精通财会业务、善于经营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经济管理人才,为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充足人才储备和强大智力支持。从2014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连续培养三批共计180名领军人才。本期领军人才培养名额共60名,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仅4人获此殊荣,柴日升校友的选拔总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MBA教育中心)

 

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联谊会举办主题活动

    1216日,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联谊会主办的航天梦、校友情、健康行主题活动在汕头大学图书馆举行。会上,吴少征会长就2017年的联谊会工作做了报告。随后,各有关领导为联谊会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本次活动由2003级、2012级校友分别邀请航天、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到场进行演讲。两位专家的演讲为校友们带来了丰富、新颖的专业领域知识,让校友们耳目一新,受益良多。

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