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2020年12月31日,汕头大学在科技中心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研究生教育会议。校领导王泉、周镇松、冯兴雷、喻洪、陈敏、刘文华,各学院院长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处级以上干部、研究生管理干部、研究生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杜虹院长作题为《聚焦内涵发展,强化质量保障,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发言。她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讲话精神,指出经过近30年的建设,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现了量和质地跨越式发展,学位点授权体系不断完善,研究生和导师规模稳步扩大,研究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与此同时,杜虹强调,应清醒地认识到对标服务国家需求、时代要求和学校“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我校在学位点数量和布局、学科建设水平、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仍面临挑战,应借助广东省“提毛工程”和学校新校区建设契机,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坚定走规模扩张与内涵式发展并重的道路,并从强化思政工作、优化学科布局、改革招考制度、改革培养模式、加强过程管理、完善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重点提出“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

随后,参会人员分为6组,围绕提升生源质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强化研究生管理体系建设、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当日下午,各组组长就议题进行分组汇报,并提出建议和举措。

会议最后,王泉执行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研究生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是我校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校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王泉强调,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正视我校研究生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他提出,我校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要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强化导师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持续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强化研究生教育资源保证。

本次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针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凝聚全校合力、前瞻谋划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路径和举措,为接下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文 张晶萍 杨丽 图 卢龙恩 王晨星 责编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