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理 勇于创新 ——乌兰哈斯副校长为2015级研究生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6

9月11日上午,汕头大学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应邀在科学报告厅为2015级研究生作题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主题报告。研究生学院院长李昇平、副院长王建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主持,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研究生阶段我们应该做什么?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乌兰哈斯教授从一个研究生导师的角度给出了答案——追求真理,勇于创新。追求真理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创新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但是创新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追求真理。这条路该如何前进呢?有没有捷径可走?我们研究生该如何做?乌兰哈斯教授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解答。

认识自己,使自己更有目标

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一个是认识世界,一个是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包括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知识的运用,知识的创新以及创造新的知识,所有的创新活动都是在认识世界这个层面上。但是认识世界是建立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全面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追求真理、进行创新。而研究生阶段恰好就是这样一个你人生中重要的机会和重要的阶段。攻读研究生就是为了改变自己、认识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强、更有竞争力,换句话说使自己更有目标。

科学态度,立身之本的追求

乌兰哈斯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于科学态度进行了阐述。第一,科学态度首先需要具有献身科学的精神。如果没有献身精神,我们所谓的态度与科学态度肯定有相当大的差距,对自身的认识也会大打折扣。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种献身精神;第二,培养创新意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多点思考,少一点盲目跟从,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思想的境界,意识的境界,何谈创新?因此这就落脚到教育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第三,科学态度需要我们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功利主义是影响我们社会、影响我们教育、影响我们的大学、影响我们的师生的一个大敌。如今校园变大,大楼变高,但是教育环境对短期指标的追求,大于对立身之本的追求,使老师和学生静下心来的环境却越来越难寻觅;学生对学位的追求,胜过对学问的追求;教师自身发展的要求,多于培养学生的要求。他还通过许多典型的案例说明了急功近利思想在大学、在学术界的影响,告诫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要克服和反对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的做法;最后,乌兰哈斯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开展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与人交流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研究生阶段更需要与人交流,只有在与别人的交流中,我们的思想才能得到升华。

亦师亦友,与导师共同进步

研究生阶段主要靠自己,导师有没有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导师会将自己的体会、自己的认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研究生,这就是引路;适时指出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偏差和失误,这是把关;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导师必须要做的,就是鼓励研究生充满学术自信。因此,研究生要与导师亦师亦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报告会最后,乌兰哈斯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了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的区别。无论社会如何变化,希望同学们都要铭记李嘉诚先生的一句话——“汕大的毕业生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参与竞争,并能找到回家的路”。

 

 

研究生学院

2015年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