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2019年研究生辩论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11

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为提升研究生思辨能力和创造力,激发研究生对时事政策的思考。由研究生院团委举办的“初心·使命”2019研究生辩论赛于11月10日上午在E201-2教室隆重进行。

首先进行的是第一场比赛,赛题为:以成败论英雄(不)可取。首先,正方陈述观点:“以成败论英雄可取”,而反方则在“在以成败论英雄不可取”展开论述。在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侃侃而谈,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尤其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选手时而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令人捧腹;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令人愤懑。现场气氛逐渐升温、掌声不断。继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反方以10分之差赢得辩论赛。

在接下来的一场比赛中,双方队伍从“治贫和治愚,哪个更重要”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先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然后双方二辩彼此反驳。双方二辩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的赢得场下阵阵掌声。而到了比赛的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阶段,可以说是本场辩论的高潮。面对正方三辩的引经据点,旁征博引,反方的辩手们则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反方三辩白天麟同学的流利辩词以及镇定从容,温文尔雅应对挑战的态度,更是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努力。

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角逐,本次辩论赛以反方的获胜宣告结束,正方略逊一筹。正方三辩梁畅通夺得潜力辩手。

通过此次辩论赛,充分调动了研究生院的研究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激发了研究生的工作热情和潜能,营造出更加团结愉快的学习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也让大家在辩论的准备过程中了解了国情、民情、社情,更加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初心,使命”。

 

 

研究生院团委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