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17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7-10-23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17年第3期(2017年9月30日)



   招生·录取

2018年新一轮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

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即马上开展, 9月上旬全部招生专业目录的采集编制完毕。并于9月中旬在有关网站上公开发布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考试大纲、招生问答以及2017年考试真题。提前发布网报公告,让考生提前了解报考程序, 1010-31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将按既定计划进行。

 

开展2018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

为做好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宣传咨询活动,研究生招生办919日至23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招生宣传和咨询服务,为广大考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招生政策解答、招生信息咨询服务。

我校还组织参加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郑州、长沙、青岛、桂林等地区的2018年研究生现场招生咨询活动,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和培养单位的部分专任教师积极配合宣传活动,现场解答考生的有关问题,大受欢迎。参加现场咨询活动能直接了解考生关心的问题,也让更多人了解汕头大学,提供了与其他兄弟院校进行交流的机会,开阔了视野。

 

2018年接收推免生、录取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接收推免生、录取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工作同时进行,到目前,工作开展顺利,已完成推免资格名单的上传,推荐办法、接收章程、招生专业目录、推免生奖励政策、复试办法的公布。928日起,推免生可在推免系统上填报志愿,我校开始接收推免生,各学科配合给推免生复试。推免生和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均占2018年硕士招生指标。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组织完成报送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报材料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2)和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粤学位函〔20176号)的相关精神,经学位点申报、研究生院审查、专家评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决议,公示无异议。汕头大学于8月初完成2017年申报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材料报送工作。汕头大学2017年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如下:

序号

授权类别

学位点代码

学位点名称

1

一级学科博士点

0701

数学

2

一级学科博士点

0703

化学

3

一级学科博士点

0710

生物学

4

一级学科博士点

0802

机械工程

5

一级学科博士点

1202

工商管理

6

一级学科硕士点

0301

法学

7

一级学科硕士点

0401

教育学

8

一级学科硕士点

0701

数学

9

一级学科硕士点

0814

土木工程

10

一级学科硕士点

1004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11

一级学科硕士点

1007

药学

12

一级学科硕士点

1204

公共管理

13

专业学位博士点

1051B

临床医学

14

专业学位硕士点

0552

新闻与传播

15

专业学位硕士点

0451

教育

16

专业学位硕士点

1055

药学

 

完成报送2016-2017年硕士学位论文数据提交工作

根据粤教研函〔201710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研究生院于911日按时保质完成2016-2017学年度授位硕士论文提交工作。

 

机械工程、工商管理、药学、法学学科就学位授权点申报反馈意见作书面说明

根据粤学位办[2017]20号《广东省学位办关于反馈拟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有关问题的通知》,我校机械工程、工商管理、药学、法学四个学科就省学位办反馈的核查意见作了书面说明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生司《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报到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研究生院目前按时保质完成2017级新生的学信网学籍注册工作。(新生注册学籍107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17人,博士研究生55人)。

 

完成2016-2017学年度春季学期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

汕头大学2016-2017学年度春季学期学位授予情况:

单位:汕头大学

合计

博士学位

硕士学位

学士学位

授予人数

其中专业学位
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学历
教育人数

其中同等
学力申请
学位人数

其中专业
学位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学历
教育人数

其中同等
学力申请
学位人数

其中专业学位
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普通
高等教育学士
学位授予人数

其中成人
高等教育学士
学位授予人数

其中来华
留学生学士
学位授予人数

其中专业
学位授予人数

2638

309

24

24

0

0

703

375

19

309

1911

1648

258

5

0

 

 

汕头大学入榜2017亚太地区大学排名

    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有广泛影响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于75日发布“2017亚太地区大学排行榜,共有243家亚太地区优秀大学入选,汕头大学榜上有名,列151-160位,在上榜的52家中国大陆地区高校中列第37位,也是广东省4所入选高校之一。 

随着亚太地区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日益增长,《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2017年首次推出“亚太地区大学排行榜“,分析了在东亚、东南亚和大洋洲共38个国家的大学,最终有13个国家超过200所大学上榜。排行榜参照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排名同样严格的标准,同时考虑亚太地区大学的特色,调整评价指标。该项排名采用13个独立的绩效指标,评估每家大学的核心使命和实力,涵盖了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和国际形象等方面。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紧抓机遇,深化改革,不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综合办学实力持续提升,先后入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泰晤士高等教育金砖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亚洲大学排行榜”,本次入榜“2017亚太地区大学排行榜”,标志着学校的声誉和实力已经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正在跻身世界水平的大学行列。接下来,学校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国家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建设一批基础雄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优势学科和创新团队,汇集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实现学校内在品质的全面提升,充分利用合作办学契机,在若干优势研究领域与学科方向上加强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深度合作,提升学科竞争力,努力把汕头大学建设成教育质量卓越、科技创新力强、体制机制先进、国际化特点鲜明、服务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具有创新、创造、创业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召开汕头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7914日下午3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201会议室召开,委员会委员及研究生院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研究生院王建华副院长从研究生招生、学位点评估和学位点动态调整、博士(硕士)一级学科点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回顾,在肯定取得一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对本年度接下来的学位点评估推进工作、新导师培训等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林禄水副书记通报了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调整情况。乌兰哈斯副校长结合近日他出席中俄高校校长论坛和调研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事宜,介绍分享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前景。最后,与会研究生培养单位与研究生院就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意见交流,以期努力提升研究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学生工作

我校研究生在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竞赛以及全国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77月,“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比赛在深圳大学举行。我校共有四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汕头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获一等奖的两支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8月份参加了在惠州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一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一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

 

我校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我校研究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16级文学院研究生蒋楠荣获A类一等奖;研究生杜心怡、朱平、柳满荣获A类二等奖;研究生李梦迪、陈柏如、符蓉、包冕等荣获A类三等奖。

 

研究生院名家讲堂谦虚见知识之博,服务彰生命之忱

913日上午,汕头大学校长助理、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公益项目办公室顾问徐宗玲教授为2017级研究生作题为“万变社会 不变承诺”的主题报告。徐教授的报告从推动改变、提升能力、建立同慈能量、启迪社会进步四个方面展开。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事务讲座

912日,研究生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禄水为2017级研究生开展研究生事务讲座。林禄水老师就汕头大学的建校历程、校园风光、办学特色、管理制度等做了详细的介绍,此外,林老师还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宿舍情况、校园网络等情况做出了详细说明。

 

研究生院举办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为引导2017级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情观和加强新生对心理问题的疏导,914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方盈老师为2017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新生心理调适”的讲座。

 

开展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研究生学院陆续开展了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做进展顺利。

 

完成2017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2017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审工作与9月初完成,根据学生申请、培养单位推荐、研究生院审核评定邓慧元等5名研究生荣获2017年度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一等奖学金,刘东海等108名研究生荣获2017年度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二等奖学金。

 

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2017级研究生与911报到。截至目前,所有研究生的报到、党组织关系转移、户口迁移等相关工作已经全部完成。2017年应入学报到1093人,实际报到1072人,未按时报到21人,其中有19人放弃入学资格,有2人申请保留入学资格一年。随后,研究生院以及各二级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从日常事务、心理适应、公益精神、学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了引领。

 

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我校2017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在各培养单位、导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91日,我校2017届毕业研究生(含医学院七年制转段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96.98%,比去年同期提高0.14个百分点,在广东省15所具有博士授权高校中排第六位。

 

启动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助研岗位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研究生院启动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党建工作

2017928日下午,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在行政中心426召开党员专题学习会,学习讨论《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同志在汕头大学深化教育改革 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乌兰哈斯副校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会,常务副院长李昇平及部分非党员的教工列席了会议。

会上,乌兰哈斯副校长结合姜虹书记的讲话内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四个服务”教育方针引领大家展开讨论,指出学校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姜虹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要树立研究生培养是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为今后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指明方向,厘清思路,希望研究生院党员干部要打破习惯思维和惰性意识的束缚,认真梳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抓住关键问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积极为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随后,乌兰副校长以点赞郑怀平教授、陈伟洲教授长期扎根海岛、服务百姓的赋诗《海恋》,鼓励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创新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管理水平。最后,党总支林禄水副书记分享了强化责任意识,改善工作作风的学习体会。

 

2017920日,研究生院党总支在教学楼E308课室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出席汕头大学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建华、齐方奕(女,学生)、林禄水(以姓氏笔画为序)三位同志为研究生院党总支出席中共汕头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 会上,林禄水副书记向研究生党员介绍学校近期召开的战略研讨会的相关情况,强调姜虹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要加强大学精神与文化的塑造和凝练,用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师生,是今后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着力重点,希望各研究生党支部、全体研究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充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为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