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简报(2019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9-12-02

 

汕头大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简 报

 

 

研究生院主办                                                        2019年第3期(2019年10月31日)

 


 

  • 招生·录取·就业

 

2020年新一轮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拉开帷幕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工作即马上开展, 9月上旬全部招生专业目录的采集编制完毕。并于9月中旬在有关网站上公开发布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考试大纲。提前发布网报公告,让考生提前了解报考程序。 10月10日-31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开展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

为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宣传咨询活动,研究生招生办9月19日至23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招生宣传和咨询服务,为广大考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招生政策解答、招生信息咨询服务。  

 

2020年接收推免生、录取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2020年接收推免生、录取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工作同时进行,到目前,工作开展顺利,已完成推免资格名单的上报,以及推荐办法、接收章程、招生专业目录、推免生奖励政策、复试办法的公布。9月28日起,推免生在推免系统上填报志愿,我校开始接收推免生,各学科配合给推免生复试。推免生和医学长学制转段学生均占2020年硕士招生指标。

召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

2019年10月16日,研究生院在行政楼中厅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会议,会议由王建华副院长主持,王泉执行校长、各学院(部、所)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学院书记、以及硕士点学科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切实保障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的通知精神,对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命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重点强调招生命题的重要性、保密性、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我校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在各培养单位、导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统计表的通知 》,截至2019年9月1日,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含医学院七年制研究生)为97.16%。

 

  • 学科建设·学位·培养

 

完成报送2018-2019年硕士学位论文数据提交工作

根据粤教研函〔2019〕6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的通知》,研究生院按时保质完成2018-2019学年度授位硕士论文提交工作。

 

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根据教育部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的通知》,研究生院9月6日完成了在校生学籍学年注册工作,9月23日按规定完成了2019级新生学籍注册工作(实际注册学籍共139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325人,博士研究生65人)。

 

完成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位授予信息年报工作

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办报送学年度学位授予信息要求,研究生院完成了2019学位数据报送工作。研究生院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学位授予情况如下:应报送数据 880条(其中学历博士29,学历硕士375,专业学位硕士476)。实际报送数据880条。

 

 

 

汕头大学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学位授予具体情况如下:

 

学科门类

合计

博士学位

硕士学位

授予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学历教育人数

其中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数

授予人数

其中学历教育人数

其中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数

合计

2497

29

29

0

375

356

19

经济学

107

0

0

0

5

5

0

法学

126

0

0

0

4

4

0

教育学

10

0

0

0

10

10

0

文学

366

0

0

0

34

34

0

理学

465

15

15

0

111

111

0

工学

429

1

1

0

75

75

0

医学

440

13

13

0

105

87

18

管理学

386

0

0

0

27

26

1

艺术学

168

0

0

0

4

4

0

 

  •  学生工作

 

研究生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9年7月,“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比赛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校研究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我校研究生取得优异成绩,2018级文学院研究生李如意获A类一等奖,另外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2项。

 

研究生院举办“享受孤独,发现自我”入学第一节

为让2019级研究生更好、更快地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特点,感悟精神,认识自我和成才途径,尽快融入研究生校园生活。2019年9月7日,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在科学报告厅为2019级研究生做题为“享受孤独 发现自我”的精彩报告。

研究生院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为在学生们中间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疏导心理问题、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9月8日上午,汕头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资讯中心林蓉为2019级研究生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做好2019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的评审工作

2019级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审工作与9月初完成,根据学生申请、培养单位推荐、研究生院审核评定冯蔚源等15位同学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一等奖学金,李雯雯等91位同学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二等奖学金。

 

开展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研究生院陆续开展了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2019级研究生于9月5报到。截至目前,所有研究生的报到、党组织关系转移、户口迁移等相关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随后,研究生院以及各二级学院进行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从日常事务、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对他们进行了引领。

 

启动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助研岗位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研究生院启动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岗位招聘工作。

 

  •  党建工作

研究生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研究生院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检视问题调研会

10月14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检视问题调研会在行政楼四楼中厅会议室举行,42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专题党课邀请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作专题辅导。